央广网

中东外交局势一天内多次反转 沙特宣布中断与卡塔尔对话

2017-09-10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卡塔尔断交风波自6月5日爆发以来已进入第四个月。这几天,相关各方又有新动态。昨天(9日),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两国的官方媒体都报道称,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当天凌晨致电沙特王储萨勒曼,表示“有意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外交危机”。萨勒曼王储对塔米姆的谈判意愿表示欢迎,有关谈判的具体细节将会在沙特与阿联酋、巴林和埃及达成一致后再公布。

  但在该报道发布几小时后,沙特外交部宣布,鉴于卡塔尔政府歪曲事实,沙特决定暂停与其一切对话和联络,直到其发布一个明确声明公开澄清其立场。和解的希望刚刚出现苗头,很快又被浇灭。问题出在哪儿?卡塔尔断交风波还将持续多久才能化解?

  卡塔尔断交风波的新一轮起伏起于科威科埃米尔访问美国。当地时间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联合记者会。有媒体报道称,萨巴赫说,在他的斡旋努力下,卡塔尔准备接受四国提出的13项要求,并希望就执行这些要求与四国对话。不过,7日深夜,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强调13点复交要求侵犯了卡塔尔主权。媒体认为,这一表态与萨巴赫的说法自相矛盾。

  这究竟是为何?萨巴赫真的那样说的吗?记者从白宫官网上公布的内容看到,经现场同声传译翻译的英文表述,萨巴赫是这么说的:我可以确认,卡塔尔已经准备好就这13项要求进行谈判。它已经准备与所有与这场外交风波相关的海湾国家坐到谈判桌前来进行谈判。大家都知道,这13项条件不是每项都能让卡塔尔接受,但是如果我们能坐下来,谈这13项要求,我们已经接受这13项,卡塔尔也接受了这13项,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找到了接受这13项要求的办法。

  从萨巴赫的现场表述中,可以看出,各方还正在为能够让卡塔尔接受这13项要求而努力。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也倾向于认为,媒体对于萨巴赫说卡塔尔准备接受13项复交条件的表述不够准确。但他同时指出,风波的平息或还需始于卡塔尔的服软。“科威特埃米尔作为主要的调停方,也许媒体夸大了他的表述。但是他表现出来卡塔尔愿意让步,这是情理之中。最终的解决必须是卡塔尔给足发难方相当的面子,才能使这场外交危机过去。”

  而在那场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的表态也值得关注。他直言愿意承担卡塔尔外交风波调解人的角色,“如果我能帮助调解卡塔尔与其邻国,尤其是阿联酋和沙特的外交纷争,我会愿意这么做。”

  在卡塔尔断交风波爆发之初,特朗普曾严厉指责卡塔尔是恐怖主义的“帮凶”,俨然一副力挺沙特的姿态。而事情发展到现在,特朗普的态度为何变了?李绍先表示,这场外交危机爆发之初,特朗普意欲维持自己在访问中东时高喊的打击恐怖主义的口号。但随着事件发酵,特朗普看不到这场风波对美国的好处了。

  “这场外交风波之所以一直延续到现在,掀起了这么大的波浪,和特朗普的态度直接相关。如果没有特朗普在期间不停的上下起伏的表态,这场危机不可能是现在这样。”李绍先认为,特朗普的态度在两个月前已经变软,“包括特朗普派蒂勒森亲自去海湾斡旋,以及之后蒂勒森派自己的两位特使去海湾直接调解,我觉得都表明了特朗普现在的态度。这场外交风波我们迄今为止看得很清楚,获益的是伊朗、土耳其、俄罗斯,越来越不利于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

  特朗普与科威特埃米尔的联合记者会之后,卡塔尔再次强调13项复交要求侵犯了卡塔尔主权之后,当地时间8日凌晨,沙特、埃及等四国发表联合声明,再一次强调卡塔尔必须无条件执行13项要求。双方的火药味儿并未降温。

  令人意外的是,9日,沙特和卡塔尔两国媒体突然宣布,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当天凌晨与沙特王储萨勒曼通了电话,表示“有意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外交危机”。和平的曙光仿佛显现。而数小时后,事情又发生180度转弯。卡塔尔通讯社公布了通话具体内容,称通话是在特朗普给塔米姆打电话后进行的,并称塔米姆和萨勒曼在通话中强调双方有必要通过对话解决危机并分别指定了各自特使进行联络。

  但沙特对卡塔尔通讯社的报道极其愤怒。沙特外交部随即发布声明指责卡塔尔歪曲事实,认为“这表明卡塔尔对于对话没有诚意并继续其先前政策”。声明宣布,沙特将暂停与卡塔尔一切对话和联络,直到其发布清晰声明公开澄清立场。

  对于这一轮起伏,李绍先认为,以沙特为代表的发难一方并没有意愿在近期内解决这一外交风波,“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双方可能是受美国外交上的压力,不得不做出足够的姿态。其实并不具备实质性的和解的背景。在两国的主导者通电话之前,沙特的外交大臣有一个公开的表态,说海湾的这场外交风波很有可能要持续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卡塔尔断交风波;沙特;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