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668 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

2017-09-05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可能有不少海外代购或者出国旅游购物的人都会发现,人民币到国外更值钱了,省下不少钱。事实上,最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升值的势头,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5%以上。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668,上日中间价6.5909,上调241点,再创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哪些原因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节节攀升?未来继续上涨动力又有多强?

  连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上涨。在中间价的带动下,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表现更为强劲。昨天,在以6.5555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随即升破6.55关口,最高升至6.5488。而更多反映国际市场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在中间价出炉后直线拉升至6.555一线。

  这已经是连续第六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幅达到2%,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并且连续第四个月保持上涨。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刘彬说,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趋于理性,市场的交易更多出自真实需求,“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实际上升值5%以上,从年初6.9%以上,到目前6.6%附近,汇率走势也算是对人民币基本面的一个稳定回归。”

  尽管上周美元指数出现反弹,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和离岸市场均不断刷新去年年中以来的新高。这与上周五落幕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研讨会不无关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议上对货币政策“避而不谈”,更多强调应温和地调整金融监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未提及退出量化宽松(QE)路线,但表态称全球及欧元区经济复苏增强,并肯定了QE政策对欧元区经济稳健复苏的贡献。两位重量级“大佬”的表态均比预期更偏鸽派,导致美元走弱,人民币对美元相应升值。再加上美国经济放缓也拖累了美元的升值脚步。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分析:“年初以来,美元一直跌跌不休,到现在美元跌幅在10%左右,一些非美货币对美元都有比较明显的上升,比如欧元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到现在大概在13%左右,多数非美货币对美元可能都在升值5%以上,所以非美货币的上涨对于人民币也有一定的比价效应。”

  国内来说,我国经济自身也非常给力。一、二季度均实现了6.9%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外贸形势的持续改善,使得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实现712亿的顺差,我国国际收支自2014年以来,首次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双顺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持续改善,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们的钱包更“鼓”了。对普通人来说,具体会有哪些影响?首先是出国旅游更方便了,同时,海外留学少了后顾之忧,第三,也会利好债市与股市。随着人民币的走稳,中国境内金融市场开放度上升,国际资本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加持人民币资产,最明显的就是境外机构大量增持人民币国债。

  如果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意愿将更加强烈。一旦外汇占款恢复,将推动银行存款重新上升,有助于降低银行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负债的依赖,更有利于整体利率的下降。整体利率的走低,对人民币资产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对人民币短期大涨也不能过度乐观,未来人民币会在6.5%到7%之间震荡,“人民币从6.94%升值到现在的6.6%,已经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看到的这些乐观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就意味着,一旦有风吹草动,比如由资金流入转为流出,或者美元结束近半年跌势、企稳回升,或者是全球地缘政治导致资金由风险资产转向避险资产,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可能都会导致人民币波动幅度加大。”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则考虑到,美元实际上已经开始趋稳,因为马上美联储就要举行9月的议息会议,可能会决定资产负债表缩小,所以请投资者谨慎操作,“在议息会议这种预期下,美元出现一波反弹的可能性比较高,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增长3%,达到这样一个新高,或者说过去几年的最高值,这些某种情况下,可能也会支撑美元的反弹,如果美元反弹,人民币对美元的这波升值有可能也会结束。”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民币;美元;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