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多国鸡蛋被氟虫腈污染 或与荷兰一杀虫服务公司有关

2017-08-11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欧洲多个国家的超市里出现了受氟虫腈这种杀虫剂污染的鸡蛋。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一事件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欧洲禽类产品主要出口国荷兰日前曝出,该国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这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公司有关。

  资料显示,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人若大剂量食用可致肝、肾和甲状腺功能损伤。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

  目前,受污染的鸡蛋已流入比利时、德国、英国、法国、斯洛伐克等欧洲多国,而欧盟的食品安全机制此次也没能及时阻止受杀虫剂污染鸡蛋的大范围扩散。欧洲多国认为,这是由于比利时知情“晚”报导致的,不过比利时马上把相关责任推给了荷兰。

  当地时间9日,比利时联邦众议院农业与公共健康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听证会,就受污染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在听证会上指责荷兰在应对受污染鸡蛋问题上行动迟缓。

  而对于比利时的指控,荷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同一天又予以否认。比利时、荷兰各执一词,受污染鸡蛋事件似乎成了说不清的“罗生门”。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比利时知情不报还是荷兰应对迟缓?

  比利时、荷兰以及德国分别在7月20日、26日和31日将受杀虫剂氟虫腈污染鸡蛋事件报告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虽然比利时最早报告此事,但比利时食品安全局8月5日证实,他们早在6月初就已知晓相关情况,只不过因检方调查未予公开。

  由于涉嫌知情不报,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成为各方批评对象。比利时食品安全局的解释是:由于检测出的氟虫腈含量远低于警戒水平,因此当时并未要求下架问题鸡蛋,只是禁止个别禽类制品生产商继续供货;而且,比利时缺少有资质的氟虫腈检测机构,只得将相关取样交给了荷兰相关机构,进而导致行动迟缓。

  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9日在比利时议会听证会上更是直接将拖延的责任推给了荷兰,称比利时早在6月26日就要求荷兰提供其境内可能存在问题的氟虫腈供货企业情况,结果荷兰7月13日才给予反馈,延误了时机,“整整一个月!一个月都没有收到荷兰食品安全机构的任何反馈,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没法得到荷兰鸡蛋供应商的客户名单,这意味着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没法尽早确定之后被发现的86家问题农场是否安全,这意味着在我们可以展开检测前,已经失去了一个月的时间。”

  比利时农业大臣迪卡姆在听证会上还透露,荷兰监管机构的一份内部文件表明,荷兰早在2016年11月就发现了鸡蛋中残留有杀虫剂氟虫腈,却没有向欧盟进行报告,“由于比利时食品安全局与荷兰方面有相当多的联系,因此一些情况下,荷兰食品安全机构的一些内部信息也会被抄送给我们。我们看到了一份该机构发给荷兰部长的报告,报告中说早在2016年11月底,他们就在荷兰的鸡蛋中发现了氟虫腈。”

  不过,尽管将拖延上报的事情推给荷兰,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公布的氟虫腈检测结果也受到外界颇多质疑。比利时食品安全局7日曾发表公报称,问题鸡蛋中氟虫腈含量仅为0.076毫克/千克,远低于欧盟提出的0.72毫克/千克限额;而第二天,该机构公布的该批鸡蛋复检结果显示,氟虫腈含量达到0.92毫克/千克。专业人士认为,对于同一样品的不同次检查,10%左右的误差是可以的,但1000%的误差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而对于比利时的指控,荷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9日予以否认。监管部门负责人说,2016年11月荷兰国内没有发现威胁食品安全的情况,自然也没有“遭杀虫剂氟虫腈污染鸡蛋”的相关通报。不过,这位负责人承认,他们2016年11月曾收到匿名信,指出荷兰国内存在使用危害性较强的杀虫剂的情况。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对于比利时拖延上报一事表示,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首先需要成员国报告相关信息,欧盟委员会才能将这一信息通报所有成员国。欧盟委员会直到7月20日比利时报告这一情况时才知晓此事,“我想要明确的是,根据欧盟相关法律规定,成员国一旦发现威胁公众健康的事件,有义务立即向欧盟快速警报系统通报。”

  欧盟委员会另一名发言人安娜·凯萨·伊特科宁则表示:“如果某个成员国被确认知情不报,那么该国显然违反了欧盟法规,接下来,我们可以考虑对其发起司法诉讼。”

  伊特科宁同时强调,比利时目前并不属于这种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委员会方面强调,欧盟委员会的职责是确保信息在成员国之间得到共享,并协调各成员国采取措施,密切跟进事态进展。但本次受污染鸡蛋事件表明,欧盟的统筹协调机制存在漏洞。

  目前,欧洲共有八个国家发现受污染鸡蛋。继比利时、荷兰、德国之后,欧盟7日又发出预警,称受污染鸡蛋已经流入法国、英国、瑞典和瑞士,并表示将与受影响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应对这一问题。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洲记者刘素云观察,目前看来,受污染鸡蛋事件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自7月20日事件发生以来,已经有数千万枚鸡蛋下架,荷兰也准备对数百万只家禽实施扑杀。现在比较麻烦的是,还不确定究竟有多少消费者个人或食品加工厂购买了污染鸡蛋。目前应对主要方法就是对问题家禽进行扑杀,将超市的问题鸡蛋下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欧洲;氟虫腈;污染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