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总理谢里夫丧失任职资格

2017-07-29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巴基斯坦当地时间昨天(28日),该国最高法院宣布,因涉嫌贪污,裁定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丧失任职资格,并要求其辞职。早在本月17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就正式开始审理谢里夫家族贪腐案,并在昨天最终做出了解职裁决。这次的贪腐指控是怎么回事?巴基斯坦各方对此又作何反应呢?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对谢里夫家族涉嫌腐败案作出裁决,裁定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丧失任职资格。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即谢里夫派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该党尊重最高法院裁决,谢里夫已交出总理权力。由巴最高法院5名法官组成的审理小组当天一致同意,决定由国家稽查局对谢里夫本人、其两个儿子及女儿和女婿正式立案调查,并要求在6个星期内完成相关调查,6个月内作出最终决定。当天一同被取消任职资格的还有涉案的财政部长伊沙克·达尔和国会议员、谢里夫女婿萨夫达尔。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表示,谢里夫家族申报的资产与其已知的合法收入有巨大差距。最高法院还要求国家选举委员会发布通告,取消谢里夫的国会议员资格,并建议巴总统启动新一任总理的选举工作。

  巴总检察长奥萨夫表示,最高法院取消谢里夫的任职资格后,他无权再进行上诉。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也就是谢里夫派发言人声明称,尽管他们对谢里夫家族涉嫌腐败遭调查一事持严重保留意见,但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同时这名发言人表示,巴基斯坦宪法和法律所要求的公正审判已遭到严重践踏,裁决非常不公,相信历史会对这一裁决作出最终的评判。 巴基斯坦国务信息部长玛丽亚姆·奥朗则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决非常不幸,政府的法律团队目前正对这一裁决进行审核。她说,谢里夫将继续担任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也就是谢里夫派领导人。

  巴基斯坦属于议会内阁制国家,由政府总理掌握实权。巴基斯坦现任总理被法院取消任职资格一事在该国尚属首次。那么,最高法院是否有权取消谢里夫的任职资格?而谢里夫还能上诉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谢里夫事件并不单纯针对谢里夫个人,而是指向2018年的选举,“实际上巴基斯坦法院没有权力罢免总理,但它是仿照英国建立的议会内阁制国家,所有包括总理本人在内的内阁部长必须是国会议员。巴宪法法院是有权对国会议员资格进行裁定的。也就是这次宪法法院不是剥夺了谢里夫的总理资格,是剥夺了其议员资格。不是议员了自然就不可能成为总理。而这应该说宪法法院做得比较绝,不但剥夺了谢里夫的议员资格,还以贪腐的罪名起诉了谢里夫家族谢里夫的女儿,明显可以感受到它不是着眼于谢里夫个人,反而指向2018年的选举。意图在于把谢里夫家族通过这种非选举的方式赶出政坛,至少避免他们2018年通过选举谋求连任。宪法法院干政,这个由来已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巴基斯坦法院虽然看起来好像客观中立,实际也有很多政治考量政治因素在里边。”

  对于本次谢里夫事件,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是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各党各派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妥善处理内部问题,保持团结稳定,继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总理;谢里夫;任职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