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上)

2017-07-24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12月,习近平主席视察原第42集团军,在接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他讲了这样一番话。

  习近平:前不久,我去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我提出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2013年3月,面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近平庄重宣布:

  习近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他号召,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国防大学原副校长毕京京表示,习主席在军队一亮相就传递出矢志强军的政治担当。强军目标提起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总纲,发出了强军兴军总动员令,强军成为人民军队的主旋律、最强音。

  在习近平的率领下,这支从历史的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队伍,向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发起新的冲锋,向世界一流军队迈出坚实步伐。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视察驻福建某部队。

  习近平:我们这一代人历史使命是崇高的,我们肩上的责任是伟大而繁重的。那么部队呢,就要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实现强军梦。这是光荣的,这也将在你们的一生中,留下难忘的、值得自豪的一个青春篇章。

  广大官兵从习近平坚定有力的话语中,掂出了新一轮改革的分量。

  改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

  改革,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改革,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军事科学院专家罗援表示,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历史的规律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力量。

  军事上落后会被动挨打,而政治上蜕变则不打自垮,一场反腐风暴席卷全军。

  2014年深秋,习近平率领400多名高级将领来到闽西古田,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人民军队当年脱胎换骨的地方汲取力量。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表示,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一针见血指出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触目惊心,不解决改革强军就无从谈起。习主席在关键时刻扶危定倾,挽救了人民军队,也为人民军队改革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重整行装再出发。改革强军的大船,校正了前行的航向,扬起了奋进的风帆。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近平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14年3月,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在谋划军队改革之初,习近平就指出要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副主任李汉军表示,改革研究论证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注重统筹谋划,从顶层和全局上设计改革的举措,做到四个服从——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要素服从体系,小道理服从大道理。

  2015年7月,习近平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

  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正式审定通过改革《总体方案》。

  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副主任张宇指出,最高统帅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历来是改革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我在改革办这几年工作,感受非常深切。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关键时刻的果断拍板、重要关口的坚定推进,都体现了习主席的胆略和担当。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立安全与发展之基。一场浴火重生、开新图强的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大地蓬勃展开。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改革;人民军队;强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