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军藏——十件珍品的声音导览:冲破黑暗的驳壳枪

2017-07-24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927年8月1号,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回望90年峥嵘岁月,人民军队为什么能从小到大,由弱转强,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收藏着16万件藏品。每一件都讲述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程,折射着一种精神,你想知道的答案也在其中。我们精选出十件珍贵文物,为每一件制作了独一无二的“声音导览”。你可以带着它去现场观展,边看边听,感受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今天为你呈现第一件藏品:冲破黑暗的驳壳枪。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

  你好,我是演员张译。

  静静躺在你面前的这把驳壳枪,是朱德朱老总的贴身武器,曾多年系在他腰间,转战南北。这把枪是人民军队90年峥嵘岁月的起点,象征着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的第一枪。

  看上去,这是一把普通的德国造毛瑟1896式7.63毫米驳壳枪,有6条右旋膛匣可装10发子弹,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自动手枪之一。上世纪20年代列强对华禁运武器,这种驳壳枪被认为“不好用”而不在禁运之列,大量进口到中国。它连续射击时枪口容易上跳,但中国人把它横过来打,克服了这一缺陷。连它的创造者毛瑟都惊呼:中国人找到了它的正确用法!

  朱德的这把枪,枪号为592032。请你走近仔细看,枪身上是不是刻着宽宽扁扁的几个大字——“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可以想象,那是朱老总在1927年8月1日以后的某天刻上去的。半年多后的井冈山上,朱德能成为与毛泽东并肩的红军领导人,仅仅是因为他参与了第一次武装暴动的资历么?

  让我们回到90年前的那个不眠夜。大战前夜,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剑拔弩张。周恩来和起义领导小组成员们正紧张筹谋,朱德却带着国民党第三军的一行人大摆宴席。席间没人知道这酒酣耳热之际,朱德正在执行一项特殊任务。国防大学教授李银祥告诉我们,其实任务执行得并不十分顺利,“因为朱德是滇军出来的,党给他的任务就是把核心的两个团长和一个副团长请出来喝酒。有人来报要暴动了,朱德就说现在谣言都很多,我们只管喝酒。这样就牵制住敌人的指挥力量。”

  喝酒、打牌,滇军的几个国民党团级指挥官“牌战”正酣,他们挂在衣架上的枪支却早已被悄悄解下。凌晨两点,起义在南昌城头打响,起义部队脖上系红领巾、左臂扎白毛巾,那一日,朱德也为自己随身佩带的这把驳壳枪系上了红飘带。激战持续4小时,全歼守军3000多人,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斗争。

  起义几天后,毛泽东第一次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但是起义还是失败了。起义军决定在三河坝兵分两路,主力由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领,南下广东,直奔潮汕作战;朱德则奉命带着剩余兵力断后,阻止敌人从背后抄袭主力部队。这应该是他首次拥有战斗指挥权,虽然只是临时的。

  “临时”的三天里,这支部队完成了阻击任务,但也损失过半。他们屡屡遭到地方武装和土匪的袭击,不得不在山谷中穿行,在树林中宿营。9月天气渐冷,这支孤军却穿单衣、打赤脚、与上级联系全都中断。最绝望无助的十字路口,战士们等来的却是“最后一根稻草”:他们拼命保护的主力部队南下失败了。李银祥说:“打了三天三夜,发现南下的主力部队失败了。怎么办?他们也没办法了,散的散,走的走。朱德这时就站出来:要走的走,要革命的就继续跟我走。有一次到山崖,朱德就拿着驳壳枪,带着人上去把敌人消灭。垭口夺了以后,拿着驳壳枪指挥同志们,过这个山口。”

  对,最黑暗的日子里陪伴他的,就是你眼前的这把枪。朱德宣布了两条纲领:第一,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第二,革命必须自愿。最终,他为革命留住了这最后的800人,他们走到井冈山,和毛泽东汇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主力军,也称“朱毛”红军。

  也许谁也说不清,90年前的那第一枪究竟是谁打响的?但我们知道,南昌起义的火种从此再也没有熄灭。那支原本被留在原地殿后的“剩余兵力”,后来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中流砥柱。这把枪的主人,在革命最绝望的谷底展示出了磐石般的坚定意志,并逐渐从边缘走向核心,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

  即便在胜利之后,从他的声音里,我们仍然能听到那份坚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人民革命胜利之后,新的历史任务是要继续和全国人民一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国防,保卫人民革命胜利的成果,保卫祖国的建设……”

  特别讲解员:张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国军藏;驳壳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