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光棍建房记”

2017-06-0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地处湘赣交界的山区。当地有句俗语:高坪、高坪,高低不平。这里山高路远,村民都在巴掌大的梯田里讨生活,当地姑娘外嫁出去,外地姑娘不愿过来,仅桃洞村就有三四十名光棍。他们有一种观念,没有家也就不想建房,更没有动力赚钱致富。如今,镇村干部结对帮扶,讲政策,算成本,推他们一把建起房子,激发起摆脱贫困的精气神。

  五月十一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六 天气多云

  今天我们走访的是一对兄弟——李华明和李新华,都是我的同龄人80后,至今没有找媳妇。桃洞村主任李建雄说,男人三十一枝花,那是城市里的说法。农村80后“剩男”,面对的现实可能是,这里到了30岁未婚打光棍的概率就很大了。“农村基本上是这样,没工作到二十七八没结婚,很困难,最正常、最多的是二十二到二十五之间。

  

  李新华兄弟俩的土坯房

  经过一座只有3根木头钉起来的小桥,再爬上一段陡坡,才到李新华兄弟俩的家。土墙灰瓦,破败、杂乱,只有门前贴着的一副对联还算显眼。

  

  李华明、李新华家的扶贫责任牌

  哥哥李华明去赣州市大余县打工了,弟弟李新华独自和母亲在家生活。家里养了条黄狗,叫个不停。

  李新华还有个大哥11年前去世了,大嫂改嫁,留下一名孤儿。7岁的侄儿随奶奶由他们兄弟俩抚养。那一年,李华明26岁,李新华23岁。

  

  李新华69岁的老母亲

  现在他们69岁的老母亲已经干不了重活了,会呕血,每年看病最少要花三四千元。侄儿已经长到18岁,在吉安市读中专技校,每年学费生活费1万多元。看得出李新华挺疼侄儿,只是,他们的生活要一直这样单下去吗?

  五月十二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七 天气晴

  第二天,我们又来到李新华家。

  李新华左手手指残疾张不开,那是5岁时掉到锅里留下的。他平时话极少,如果不是我们问话,他几乎不说话,即使回答也是一两声,极少有一个超过十个字的句子。

  但帮扶干部刘凡华觉得李新华和村里其他同龄人相比还算勤快,在我们来之前他还到附近帮人浇楼板,挣了110块钱。

  这一次走访,刘凡华下决心动员兄弟俩盖个新房。他算着明年新华的侄子就能毕业了,找到工作家里的负担就会小很多。村里还聘了李新华当护林员,每月有750元收入。去年还免费发了三亩茶苗,如果管护得好,明年就能产生效益。刘凡华觉得紧打紧算,兄弟俩做一个房子还是大有希望。

  五月十七日 农历四月二十二 星期三 天气晴

  

  帮扶干部和记者在梯田里找到李新华

  穿过弯弯扭扭的田埂,我和帮扶干部刘凡华在梯田上找到了李新华。这一次是想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土管所看了你的移民补助的建房,不是基本农田可以去做。等移民办的那个人过来核实一下,看能不能批到移民补助。”

  

  李新华新房的选址

  刘凡华告诉我,这一次建房,李新华挺积极,新房子的选址就在马路旁边,一百平方米左右。

  这些天,李新华一直奔波在附近的村组,努力打零工,能做一天是一天,能挣一点是一点。他的外表看起来依然是呆呆的,但我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着急。马上就要建新房了,政府能帮扶一些,他自己更是要努力。

  其实,像李新华这样的光棍在这里还有不少。桃洞村主任李建雄说,穷乡僻壤,人不调皮活跃,姑娘不愿嫁过来。一个人孤独地生活慢慢会养成得过且过的习惯。“没有结婚,一个人没有规划人生,一年一年晃荡过去,房子又不做,可能赚一千块钱,一千块钱就吃掉了。” 

  20多天里,我跟着镇村干部多次去这样的贫困户家里,动员、帮扶他们建起自己的新房子。帮扶干部刘凡华说,和城市一样,房子几乎也是农村结婚的标配。“看到你有房子,人家就觉得你有精气神、有能力,可以扶持那个家庭来,现在房子是根本。住着土坯房,谁也不愿意嫁来,又在山沟沟里,路不通、水不通,为什么会有女孩子到这边来。”

  李新华和刘凡华的沟通也不多,但我看得出来,李新华信得过帮扶干部,他知道镇里村里都在帮他想办法、套政策。他正在努力多挣点钱,想尽快把房子建起来,趁着年轻娶个媳妇。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光棍;脱贫;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