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极端组织声称对埃及袭击事件负责 中方对恐袭表示强烈谴责

2017-05-29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6日,搭载科普特基督徒的两辆公交车在埃及明亚省境内遇袭。据埃及官方《金字塔报》介绍,武装分子分乘三辆四驱车对公交车进行扫射,导致29人死亡,22人受伤。据悉,事发时两辆公交车上的科普特基督徒正前往教堂进行宗教活动。

  27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声明中称,有32人在袭击中身亡,这一数字与多个主流媒体消息都存在出入。美联社指出,夸大伤亡是极端组织在宣传上的惯用手段。

  从去年年底开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次发起针对科普特基督徒的袭击。科普特人为何屡屡成为恐袭目标?埃及是否已成为反恐前线?

  袭击事件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埃及“向恐怖主义宣战”。塞西说,在利比亚陷入乱局以来,其外溢效应严重影响埃及国家安全。近两年来,有近千辆非法车辆越境进入埃及。恐怖分子的所为破坏了埃及的稳定和团结,埃及将“代表世界上所有国家同恐怖主义宣战”,“任何支持恐怖主义,向恐怖主义提供资金、武器和培训支持的国家都将受到惩罚。这绝对没有和解的可能。”

  有证据显示,位于明亚省的极端分子同邻国利比亚有联系,至少通过埃及西部的沙漠公路接收来自利比亚的物资援助。埃及军方近期在该国境内逮捕了48名极端分子,这些人曾在利比亚和叙利亚接受极端组织培训,并通过埃及和利比亚边境偷运金钱和武器进入埃及。

  当地时间27日中午,埃及武装部队发表声明,宣布埃及空军对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一带的恐怖分子据点和训练营实施了“不分昼夜的多次空袭”。声明说,埃及与利比亚方面在空袭前进行充分沟通,行动“完全摧毁了预定目标”,战机在任务结束后返回埃及国内。

  这已经是埃及科普特人今年遭遇的第四起伤亡惨重的恐袭,也是首次手段更为直接的恐袭。

  一个多月以前,埃及坦塔市和亚历山大市曾发生两起针对科普特基督教堂的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5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事发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分支“耶路撒冷支持者”迅速宣称对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再往前推,2016年12月,位于开罗市阿巴西耶区的一座科普特教堂,也遭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

  科普特人被普遍认为是古埃及人的后裔,根据埃及官方统计,科普特人口占埃及全国9200万人口的15%-20%,其中绝大多数信仰基督教。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科普特人?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每当埃及国内形势紧张时,科普特人就往往成为袭击目标,“据说科普特人是埃及的土著,当年金字塔之类的都是科普特人祖先创造的,但是后来随着埃及的阿拉伯化、伊斯兰化,科普特人之间就成为少众数群, 除了民族族姓以外,在宗教上主要是信仰基督教,在大多数的埃及历史发展过程中,科普特人和整个以阿拉伯人为主的埃及关系比较融洽,但是每当国内社会矛盾和形势紧张时,科普特人和科普特教堂常常被作为攻击的对象,这样的事件一再发生,极端组织把目标盯上埃及以后,在埃及发动的恐袭主要是两个攻击点,一个是埃及的军警,比如:检查站、巡逻队等遭到攻击,再一个就是科普特人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大战场节节失利,恐怖分子正将袭击目标转向埃及重要城市。埃及的反恐形势又是怎样的?李绍先观察:“伊斯兰国这些极端组织,他首选是寻找伊拉克、叙利亚之外,从而建立新的基地。埃及被视为一个建立新基地的重要目标,现在活跃在埃及西南半岛的耶路撒冷指使着这个组织,为什么他的活动能力大大的扩张,在整个埃及全境都具备了发动攻击的能力,就跟伊斯兰国这样一个策略、战略转移的背景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埃及可以说是首当其冲,还有人员有大量回流,从什么地方来回到什么地方去发动恐袭,所以在这种局面下,埃及是一个重灾区,根据现在的资料显示,从埃及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从人员上来讲,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应该是人数比较多的,所以埃及实际上受到了双重攻击,第一他被作为伊拉克、叙利亚之外新的据点。第二在叙利亚和伊斯兰参战的大量的伊斯兰国成员、极端组织不断回流。”

  在上个月针对两座教堂的袭击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曾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3个月紧急状态,而26日发生的公交车遭袭事件正值紧急状态实施期间,接下来埃及政府又将如何应对?李绍先表示,由于埃及反恐形势没有好转,紧急状态将会延长并持续下去,“其实埃及越境进入利比亚去进行打击,这种事情已经多次看到,他认为有基地在利比亚,在培训埃及的恐怖分子,所以利比亚的局势实际上被埃及密切关注着,实际上埃及政府是非常尴尬,因为安全形势和埃及经济形势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埃及的安全形势恶化,就使经济恢复过程中受到阻碍,埃及也严重的依赖外国资金和投资,严重依赖外国游客,因为埃及的旅游业是他的经济支柱,自然形势不好、安全形势恶化,埃及旅游业和外资都受到巨大影响,所以无论是紧急状态还是现在这种局面,埃及政府实际上非常被动。”

  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都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起恐怖袭击,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对埃及明亚省严重恐怖袭击表示强烈谴责。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已就此分别向埃及总统塞西、总理伊斯梅尔、外长舒凯里致慰问电。陆慷说,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坚定支持埃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极端组织;埃及;袭击;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