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航因系统故障取消多个航班 据称或遭受网络攻击

2017-05-28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客流量最大的两座机场:希思罗机场以及盖特威克机场取消了27号下午6点前的所有英国航空公司的航班。英国航空公司对外宣称,这是由于IT系统出现了全球性崩溃,导致全球的英航航班都受到了影响与干扰。

  大量旅客受此影响在值机柜台前排成长队,不仅如此,英航的手机APP和官网均无法正常工作,许多试图在线办理值机的旅客也没能赶上航班而遭到滞留。对此,有数名在机场的旅客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有机长以及盖特威克机场的登机口工作人员表示英航可能遭受了网络攻击。

  被滞留在英国希斯罗机场乘客描述了当时的情况,“T5航站楼一片混乱,英航提供的信息也很少,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系统似乎还是处于故障之中,人们一直在排队值机,有的等了70分钟、90分钟,甚至120分钟。等待的队伍从机场的检票口一直延伸出航站楼大厅,直到航站楼入口处的出租车送客处。尽管现在距离事件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但是这里依然混乱不堪。”

  联想到此前曼彻斯特遭遇到恐怖袭击,此次英航IT系统故障会和恐怖袭击或者黑客攻击有联系吗?

  中国之声驻英国观察员钱辰介绍,从上午大约8点开始英国国航空公司的电脑系统出现严重的故障,而且故障的范围非常大,是全球范围的,这就导致不仅仅是英国的航班受到影响,在很多其他地方的英航航班都有严重的影响,乘客无法查询航班信息,无法值机。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时间点,因为这周周末是英国的一个小长假,星期一也是假期,很多人会选择这个周末出行,影响的范围很大。现在不仅没有办法起飞,而且因飞机无法起飞登机口没办法清理出来,降落的飞机也无法靠港,很多乘客在着陆的飞机上已经待了很长时间。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虽然说事情造成巨大的混乱,但是乘客的心态总的来说还不错,并没有在机场造成严重的冲突。虽然他们很愤怒、焦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度成假,也不知道自己晚上该去哪。有很多人是从英国北部到伦敦来坐飞机。在机场被困的乘客,包括已经值机的乘客,可能他们已经把行李收进去了,行李就堆在机场的大厅里,情况比较糟糕,但是他们离开机场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在排队,大家的情绪比较稳定。

  另外,根据欧洲航空业的规定,对长途、短途航班的补偿:如果飞机延误超过3.5小时,如果是长途航班就可以得到600欧元的补助,包括延误造成的住宿费、饮食、交通等在合理的范围内可以补偿;如果是短途,大约是300欧元。

  关于恢复的时间现在还没有说明,可能因为系统故障的情况比较严重,包括之前累积下来的乘客比较多,要想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现在暂时还没有非常明确地说系统故障的原因是什么,还是认为是系统故障,并没有证据证明是恐怖袭击或是黑客侵入系统。英航的工会出来指责说管理层2016年的时候裁减了很多资深的IT员工,IT系统外包给了亚洲的公司,尤其是印度的公司,他们去年开除了很多有经验的英国工程师,导致可能在沟通系统创建维护方面出了一些问题。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国航空公司;航班;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