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政府有识之士会议今天表决天皇退位方案

2017-04-21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也是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基本没有什么政治上的实权,但天皇毕竟受到日本国民的敬仰,在日本国民心目中有着神一样的地位,要说谁会在这种位置上萌生退意,恐怕还是难以让一般人理解。

  但事实就是如此。去年8月,明仁天皇明确表示,因为高龄和健康的问题,让自己萌生了“生前退位”的强烈心愿。退位就退位,为什么专门强调“生前”呢?因为日本皇室法典《皇室典范》中,并没有规定天皇可以提前退位,按说必须当到驾崩为止。而依据日本宪法,天皇不能过问国政,又不能提议修改相关法律。所以,明仁天皇只能表明这个意愿,剩下的交由国会处理。

  从那时起,日本政府就开始着手制定完成天皇退位的法律程序。他们邀请了十多名宪法、历史、皇室制度等领域的专家,就天皇的国事行为、减轻天皇负担、可否退位、退位方式等8项议题展开研讨,来专门制定有关天皇退位的《特例法》。

  按照计划,今天这个由各界专家组成的日本政府有识之士会议将对制定的方案进行表决,如果获得通过,将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交最终报告。如果法案最终由国会通过,明仁天皇就有可能在2019年元旦正式退位。一旦明仁天皇的愿望实现,日本民众生活会发生哪些变化?这又会不会影响到日本的政局?

  “我已经八十多岁了,尽管说还算健康,但考虑到身体逐渐衰弱,我担心可能难以像到目前为止的那样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2016年8月8日,日本明仁天皇向亿万日本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公开表明“生前退位”的意向。天皇“生前退位”是日本近二百年来所未见的,日本民众震惊地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二战后制定的日本宪法和《皇室典范》中根本没有关于天皇让位的规定,因此如果要实现天皇“生前退位”,必须修改法律。

  12月31日,日本政府开始讨论天皇退位的特别法案。特别法,意味着这将是一次“特事特办”,将不会修改《皇室典范》,“天皇可以生前退位”将仅限于明仁天皇一代,而非作为永久性的制度,不适用于之后的天皇。

  日本民众对于天皇生前退位的看法不一。年轻一代大多表示支持天皇的决定。

  民众:年轻一代现在已经逐渐踏入社会,一股年代交替的潮流,我认为天皇应该可以允许退位。

  民众:普通人到了60岁、65岁就可以退休了,但天皇却要工作一辈子。我觉得他太不容易了。

  也有年纪稍大的民众对天皇有些不舍。

  民众:如果天皇仍然健康,我希望他能终生担任公务。

  不过,从媒体的调查来看,日本大多数民众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理解。

  事实上,在日本天皇退位对民众来说,不仅仅是换了个天皇这么简单。日本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个保留年号纪年法的国家。直至今日,在政府公文、户籍登记、商务合同等众多情况下仍然是年号为主,公历为辅。日本《皇室典范》确立了天皇的终生在位制的同时,也规定年号的“一世一元”制——即一代天皇只用一个年号。也就是说,天皇更换意味着新旧时代的交替。据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天皇年号的制定非常讲究。“天皇年号来源必须取自于中国的古籍。现在有两种倾向,一是年号应该在天皇退位后,新天皇继位前应该拿出来让百姓知道,让百姓为新年号的到来有所准备。另一个是认为现在日本也有很多日藉所谓和文的经典,也可以选出年号,但是应该说,在中国古籍里选年号还是占主流。”

  年号的更改将对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造成重大影响。婴儿出生登记、户口登记、病人的病历系统、学生入学毕业登记等系统都要修改。由于日本没有正式的身份证,人们一般将驾照作为身份证件使用,如果驾照上写着有效期在平成31年(即2019年)以后,届时如果日本开始使用新年号,很多人或许会忘记在规定时期内办理更新手续。为了尽量减少影响,日本政府决定最早于2018年上半年公布新年号,让个人、企业和政府都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

  从2016年8月表达退位意向,到2019年正式退位,中间为什么要经历这么长时间?除了必要的准备之外,据媒体报道,安倍政府也有意拖延,以避免天皇很快退位干扰今后两年的“修宪关键期”。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或许有这个因素。“安倍修宪主攻方向是搞掉宪法和平条款第9条,这个时候如果天皇的情况发生变化,在国家根本法的改动中会是一个很大事,会增加宪法修改文本、修改草案的研究讨论的复杂性。”

  如果关于天皇退位的《特例法》在4月获得通过,明仁天皇将可能于2019年元旦退位。现皇太子德仁亲王将即位为天皇,新年号备受期待。现皇太子的弟弟文仁亲王将成为第一顺位的皇位继承人,日本政府拟给予他的新称号是“秋筱宫皇嗣殿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日本;天皇;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