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主席结束欧美之行:中芬关系再上新阶 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2017-04-09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 马闯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圆满结束对芬兰共和国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8日)晚上回到北京。习主席此行聚焦两国,穿越欧美,不仅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也为国际形势发展增添了稳定性,注入了正能量。

  “千湖之国”芬兰是习主席此行的第一站,这是习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也是中国国家主席22年来再次访问芬兰。对两国关系的重新定位,再加上“熊猫外交”和“冬季运动”等因素,让此访精彩纷呈,亮点不断,不仅打造了中芬务实合作的新格局,也书写了中欧合作的新华章。

  访问芬兰最具标志意义的成果,是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前驻芬兰大使黄兴认为,这种关系定位对于中芬两国来说有特殊的意义。这个关系最早是在2013年提出,在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习主席和芬兰总统共同确立的要探讨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次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里面讲了十几个方面,应该说是很全面的。“面向未来”是说整个世界都面临着新的问题。面对气候变化、新出现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中芬两国是可以互补的,做出双方都受益的合作。

  黄兴表示,两国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深化经贸、投资、创新、环保、旅游等领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们也到了一个如何继续创新,向更高的层次发展我们的国家(的阶段)。芬兰是一个高度发达国家,对我们有借鉴作用。中国的高速发展也为他们带来很多的机遇,应该说芬兰也搭上了中国经济、科技发展的快车。

  在双方的多领域合作中,大熊猫合作研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根据中芬两国有关部门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大熊猫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落户芬兰。作为中国的“友好大使”,大熊猫将成为中芬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见证者。大熊猫的合作在整个波罗的海,特别是北欧5国中,(芬兰)是第一个国家,双方签订协议确立加强大熊猫的研究。芬兰从上到下非常渴望能够见到中国可爱的大熊猫。如果大熊猫能够真正地开展合作,引进到芬兰那又是一个(两国)民间交往的高潮。

  芬兰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在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的背景下,“冬季运动”成为习主席芬兰之行的一个关键词。两国元首同意,开展冬季项目和冬季奥运会筹办方面合作,并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黄兴表示,这将成为提升我国冬季运动水平的契机。芬兰处在北极圈内外,在雪上、冰上运动非常有优势,在科研、训练、举办大型赛事方面非常有经验。2022年北京首次举行冬季奥运会,能够跟芬兰开展合作,对于我们顺利、成功地举办冬奥会有重大的意义。

  在黄兴看来,习主席这次访问开启中芬双边关系新阶段,勾画友好合作新前景,打造人文交流新纽带,不仅掀开了中芬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还赋予了中欧关系发展新的强劲动力。“我很希望看到,中国和北欧能够建立一种实在的合作机制。这样的话对双方发展都有好处。此外,这次习主席访问芬兰,对于中欧关系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结束对芬兰的国事访问后,习主席一行跨越大洋,来到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在1天多时间里,两国元首举行多场会见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作为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这次会晤受到了美方的高度重视。除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亲自到机场迎接习主席以外,特朗普一家祖孙三代还参与接待,诸多细节体现中国元素,为访问创造了融洽的氛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特朗普总统祖孙三代一起迎接习近平主席,在以前比较少见。特朗普家庭中,他夫人穿的‘中国红’,他的外孙、外孙女学习中国文化、唱中国歌,从美国角度说,从特朗普总统来说,实际是想营造一个比较宽松、比较自在的会晤的环境,使大家放下拘谨,能够更进一步地交流,更深入地会晤。”

  通过正式会晤、散步交谈等方式,两国元首在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中,介绍了各自治国理念和正在推进的内外政策议程,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还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滕建群认为,密切高层交往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提升。

  实际上国家关系,特别是谈到中美关系,它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就是在国家层面的交往;从个人层面来说,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对于一个国家价值取向,特别是对外政策的制定确实是举足轻重的。我个人认为,这两个层面的关系搞好了,中美关系肯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时,习主席重申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双方要集中精力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

  通过这次会晤,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滕建群表示,这种机制能够有效回应彼此关切,进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问题解决。

  中美经贸关系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稳定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本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在深入讨论经贸问题时,同意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滕建群指出,贸易保护政策、关税,还有输出产品的价格、种类,这些方面的矛盾还存在。但只要双方有了合作的共识,就能克服或者避免这种摩擦、矛盾升级为贸易战。

  双方还同意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中方重申了在台湾、涉藏、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重申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并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滕建群认为,美国放下私心,加强和中国的合作,把真正解决朝核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上,中美之间就会进一步加强互信,加强合作,最终解决朝核问题。这是两个大国需要承担的义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芬兰;美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