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储粮回应代储库销售发霉变质小麦:立即开展核查

2017-03-23 07:56: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截图

  央广网郑州3月2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储粮郑州直属库的一家代储库:中牟县八岗乡粮管所的粮库里有一批小麦受潮,部分颜色发红后还被销往博大面业集团的面粉生产基地。

  据了解,这些红颜色的小麦很可能已经变质发霉,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产生呕吐毒素等有害物质。按国家规定变质发霉的小麦也不能作为原料加工成面粉。

  此前据媒体报道,涉事的八岗粮管所一共有16个仓库,按照仓库门口的粮权公告牌显示,其粮仓存储的是中央事权粮食,也就是说八岗粮管所的小麦归中储粮郑州直属库所有。知情人士透露,八岗粮管所的11号仓和12号仓,此前存储了1500吨左右的小麦,当地粮食系统工作人员称,这两个仓库里的小麦均为2014年入库,“两个仓库中间建了个水道,粮库的麦子受潮,有了红籽。”

  存放三年,还因仓储条件不佳变质,这批麦子却仍然被卖了出去。今年3月初,三辆大货车将这批含有红籽的小麦装车拉走,其中两车小麦据称将销往山东与河北。还有一辆车驶入位于郑州市下属县级市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

  拉货人员之一刘某表示,知道这些小麦质量有问题,“货车里面的麦子红籽比例最少得百分之十五。”

  博大面粉食品安全检验员房某说,红籽筛不掉,“因为那几天没有麦,就搭配着用了,都是经过领导签字的。”

  尽管此后博大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从来不会收购红籽小麦,但媒体拿到的一份《小麦检验单》证实,这批有问题的小麦确实被送到了博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毅说,红籽小麦掺到正常小麦打成面粉,很难识别。人食用发霉变质的小麦可能会中毒,“光是看不一定能看出来,要检测,看看是不是产生了霉菌,有没有黄曲霉毒素之类的,如果有的黄曲霉毒素b1的话,有可能会急性中毒,有可能慢性中毒,如果是调和了,5%或者15%,相当于小剂量的黄曲霉毒素慢性中毒,黄曲霉素是最强的致癌化学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粮食局局长告诉记者,按照要求,红籽小麦数量在3%以上,储备库就不应该收购了,“红小麦是赤霉病小麦,感官就可以识别出来,正常每年单独出台个东西,一般情况下3%以上就不给收购了。”

  此外,国家对代储库在粮食收购及存储上也都有要求,“国家有关于仓库储存质量标准文件,全部按照规定执行。‘五防一通’肯定有具体要求,它由粮食局、农发行和中储粮系统三家在一块对这个仓库进行核验,收购之前空仓要经过三个部门联合验收的,认为达到了粮油仓库规范的标准,就可以投入政策性粮收购,如果认为哪个地方不符合就不可以参与政策性收购。 ”

  显然,八岗粮管所的收储条件是达不到要求的,为何还在收购名单中?验收为何没有发现问题?中储粮总公司昨天凌晨对此事回应:确认河南郑州八岗粮管所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受中储粮郑州直属库委托,曾承担2014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收储任务。中储粮总公司对报道高度重视,现已责成相关直属企业,配合主管涉事委托库的地方粮食行政部门立即开展核查,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处理。

  中储粮方面表示,按照国家下发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承担委托收储任务的企业要对粮食储存期间的数量和质量负责,在销售出库时严格按相关标准进行检验。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储粮方面表示还未有调查结果。

  有问题的红籽小麦数量还有多少?又有多少已经流向了消费市场?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储粮;小麦;发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