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朴槿惠今天接受检方讯问 专家:对5月大选有微妙影响

2017-03-21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在今天(21日),就受贿、滥用职权等嫌疑,传唤前总统朴槿惠。这次也将是“干政门”喧嚣数月以来朴槿惠首次现身法庭,她也将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韩国前总统。

  有媒体报道,为了这次调查,韩国检查机关准备的提问内容有100页以上,光问题就有200多项。不过韩国检方相关人士却表示,尽可能一次结束调查。今天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喧嚣已久的韩国亲信干政门事件真的能够一审了结吗?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杜白羽介绍,韩国媒体都非常关注今天上午于首尔时间9点半开始的调查。朴槿惠她的家门口以及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目前都已经集结了非常多的记者以及警察,还有朴槿惠的支持者。朴槿惠这次有13个嫌疑,调查内容非常多,核心是她的受贿罪,怀疑朴槿惠强制大企业为崔顺实手下的两个财团出资774个亿。今天值得关注的几个点是朴槿惠是否会开口,她在检方面前是否会继续否认她之前一贯坚持的说所有这些都是谣言、误传。她是否会坚持全部否认,还是会有部分承认,这个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韩国媒体预计过程大概会持续十几到二十个小时,朴槿惠是继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和卢武铉之后第四个接受警方调查,韩国媒体非常关注是否会在调查后对朴槿惠提起拘捕等。

  据报道,朴槿惠被指控涉嫌受贿、强迫、滥用职权、违反医疗法等13项罪名,当被问到“将从哪个嫌疑开始调查”时,韩国检方相关人士表示,“将按照重要程度,从最重要的嫌疑依次展开调查”。

  喧闹一时的“亲信干政门”终于走到一个新阶段,这场审判会如何发展?等待朴槿惠的会是怎样的命运?最终结果对韩国政治生态甚至5月大选又会产生多大影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韩问题专家张琏瑰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朴槿惠不再享有豁免权,面对面接受调查质询,标志着朴槿惠案掀开新的一页,“现在对朴槿惠讲,更多的指控是朴槿惠利用总统职权给一些企业施加压力,让他们做出一些有利于她闺蜜的举动,也就是说以权谋私。现在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企业给她闺蜜捐款过程当中,朴槿惠自己在这里边是不是得到了好处?是不是真的得到了金钱?这个我想很有可能在今后给她定案过程当中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随着韩国5月大选日期的渐渐临近,张琏瑰也观察到,由在野党控制的国会来推动朴槿惠案件的调查,本身就有着一定的大选因素存在,“这个案子的进展,对选民把选票投给谁实际上有种微妙影响,无论将来朴槿惠是不是进监狱,对韩国整个政治生态影响不会太大。另外这件事情激发的民众情绪有可能使街头政治进一步发展。韩国今后很有可能政府任何一个举措都会遭到人们质疑,人们会纷纷走上街头,这个案子只不过是整个政治生态的一种体现,不会对今后政治生态有重大改善的影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传唤;前总统;朴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