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会见蒂勒森 专家:释放中美关系积极发展信号

2017-03-20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习近平强调,中美要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首先对蒂勒森访华表示欢迎。

  习近平:欢迎国务卿先生访华,很高兴跟你见面,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开局时刻,国务卿先生为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做了许多积极努力,你说中美关系只能是友好,我对此表示赞赏。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习近平表示,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

  习近平:我和特朗普总统已经有两次的通话,有三次的通信,我们共同认为中美今后的合作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都期待着中美关系,建设性的发展,有一个新的阶段。相信如果我们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定能使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始终是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

  习近平表示,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中美双方的高层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都在为中美关系建设性的推动做着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国务卿先生来,昨天与我们各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我都是予以关注,并且看到了我们有非常积极的进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对彼此的认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中美关系未来五十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习近平还请蒂勒森转达了对特朗普总统的问候,并表示欢迎特朗普总统来华访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这次会见释放出中美关系将积极发展的信号,“习主席的讲话,他认为中美关系面临一个重要的机遇期,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在这之前大家一度对中美关系不看好或是有些担心,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恰恰说明,在中美两国领导人认为今天中美关系的发展恐怕有更大的空间是可以拓展的。第二个信息是习主席说中美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中美不可能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一样,没有分歧。但是我们要着眼大局。美方也是有共识的,因为特朗普2月10号在与习主席通话当中他也表达说作为合作伙伴,中美可以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其实这种共识正在不断地得到巩固。”

  中国是蒂勒森东亚之行的最后一站。连日来,他访问了日本、韩国、中国,外界尤其关注他对半岛局势的表态。访日期间,他曾表示,美国过去20年谋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已经失败。在韩国,他还前往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参观韩朝非军事区,并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在处理对朝事务时,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列。在昨天与外交部长王毅会谈时,他表示,面对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美中有必要更加紧密协调合作。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此访释放出美国转变对朝政策的信号。对此,阮宗泽认为,蒂勒森目前要转变对朝政策,但具体怎么做还存在变数。

  阮宗泽表示:“因为蒂勒森之前没有担任过外交部门的工作,对他来讲第一要了解和熟悉情况,第二他的访问当中已经做出了判断,就是过去的美国对朝政策是失败的,而且他认为说奥巴马的战略忍耐也是失败的,现在美国知道他们不想要什么,想要什么还不是很清楚,所以这一次,和中国方面进行沟通有助于让他了解,第一是中方的政策和原则立场,第二今后为在半岛问题上寻求中美双方的合作也作了一次很好的沟通,因为中方一直坚持要解决半岛问题必须双轨进行,不能光有高压的一轨,还要有接触对话的一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近平;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