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炼成? 起草人独家透露

2017-03-06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宇华 丁飞 张浩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号)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两会的“重头戏”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称《报告》)总是备受关注。

  那么,政府工作报告究竟是如何出炉的?今年的报告又有哪些亮点?针对这些问题,《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昨天凌晨不到6点,北京还笼罩在浓浓的夜色中,人民大会堂东门前,几十名记者已经在排队等候,搓手、哈气、羽绒服帽子使劲往下拉。事实上,一个半小时后,7:30才能开始一波波的放行记者去安检,9点开幕式才能举行,寒风中的这一切都与《报告》有关,因为记者去的晚了不仅见不到来参会听《报告》的部长,甚至连纸版《报告》的面都无缘相见,早就被一抢而空。

  会议开始后,耳旁,李克强总理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掌声不断。眼前,那些清晰而生活的表述,距离感瞬间变小。会后,不仅是代表、委员在热议报告,普通人也在报告中寻找着和自己切身相关的内容,看来,《报告》正在走进大家的心中。

  事实上,每年《报告》最后都是高票通过,有外媒说,中国两会上领导人的发言,包括代表接受采访时都是赞成,是不是中国领导人对人大代表有要求,他们不敢有反对的声音,不敢投反对票?

  对此,《报告》起草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回应:“其实我们这些年每年都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在最后一天的投票现场,实际上不是都赞成它的,包括去年也是这样,总是有一些投反对票的,也有一些投弃权票的,甚至还有没按表决器的,这些都有,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它并不是满票,不是100%。”

  《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昨天下午国新办的政策吹风会上说,去年《报告》超过两万字多一点,而今年从初稿的三万多字,最终要求要压缩到现在的1.86万字,少了1000字,整个起草过程是政府汇集众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统一思想、社会动员的过程。粗算下来,对《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有数百万人,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的有9000多人。

  黄守宏说:“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这样一个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意志、愿望和要求的《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后,一定会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遵循和自觉行为,一定会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报告》起草组一般是12月初成立,在李克强总理主持下开始起草,到12月底,基本上拿出初稿,整个起草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最终于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报告,并提出重要的修改意见。

  刘应杰介绍,为了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还主持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科文卫体和基层代表的意见,发出4000多份意见表,起草组从中汇总整理出1270条修改意见,最后吸收了300多处重要的意见。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杭州的钢铁集团转岗职工黄敏,甚至自嘲总演反面角色的演员葛优都被请进了中南海。在这些总理问计的“座上宾”里,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直言:“现在这个物价上涨,那么人们的收入都提高了,而现在研究生的助学金还是比较低,他提出要增加这个助学金”,总理对这个非常重视,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实体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它的前行步伐决定着中国经济整体的健康与否。去年刚刚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朱民,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参加了座谈会。刘应杰称,朱民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现在金融要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刘应杰指出:“虚拟化是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知道金融的脱实向虚,什么样的金融能够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11名专家也对报告提出了宝贵建议,德国专家蔡斯尔结合德国的发展提出,为了迎接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应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而这个词也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刘应杰指出,加快发展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推动工业转型、就业转型。现在机器人大量使用,机器换人,对就业也带来了很大冲击。”

  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7.31亿人,其中95%以上是手机上网,网络理政已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的方式,因此,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这些都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黄守宏说:“截止到3月3日,共收到31.64万条留言,去年收到了18.34万条,中国政府网把经过筛选整理出来的1500多条优秀建言(去年是590多条)转给我们,有很多意见包含了多位网友的建议,其中有一些是国际网友的建言。除此之外,还有近200万网民通过其他新媒体、微博、论坛等渠道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15年时,一篇《创客李克强》让人眼前一亮,创新、创业,“双创”几乎成为了李克强总理的品牌。在他今年带给大家的这份报告中,创新也贯穿始终。首先,报告起草组就有很多年轻人,也带来了很多创新、年轻的概念,但是,在报告的反复修改过程中,有些词、有些概念虽然出现在了初稿中,但没能留到最后,这些词是什么呢?

  刘应杰透露:“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VR、虚拟现实,比如一个新概念叫独角兽。在座的可能都听到过了,现在我理解了,以前以为独角兽是个新的动物,现在了解并不是,而是一些公司,是最有创新精神的一些公司;今年还有一个概念叫极客——更痴迷创新的创客;今年还有人提出来,说可不可以把吃瓜群众写到报告中间,但吃瓜群众写在报告中往哪儿用?最早是写在报告中间的,最后没有了。”

  有去掉的,就有留下的,比如“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刘应杰介绍:“比如数字经济,数字家庭,全域旅游,人工智能等。”所有改动都只有一个目的,为了能够让报告准确反映时代脉搏的跳动,更贴近群众,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去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专题研究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百姓关心的6件民生大事。李克强总理也一直强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就是要拿出真正管用的一些硬措施来。所以,《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给了一个“大礼包”。

  黄守宏说:“从‘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的政策取向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原则要求,再到促进就业、取消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调整完善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机制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有质感。”

  言必信、行必果,作为施政者要取信于民更是如此,黄守宏:“李克强总理要求,人代会结束后,《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则要求和各项工作任务要立即分解到各有关部门,限期拿出具体的落实方案,言必信、行必果,一定要取信于民,决不能放‘空炮’”。

  我们期待着,这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报告》能够尽快从文字变成现实,对于普通人的建议的回应,在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不久将来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中也能更加直观地看到。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民主决策;李克强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