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这三年]协同治霾进行时

2017-02-22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保定2月22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孟晓光 明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京津冀,“雾霾”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词儿。2013年以来,京津冀开始成为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区域,也是生态最脆弱的区域之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直面雾霾和脆弱的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三年来,京津冀三地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行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率先突破。一场抗击雾霾的全民战在京冀大地打响。雾霾天数在下降,空气质量在提高,京津冀协同治污防霾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三年来河北省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天刚放亮,宋玉荣已经在厨房忙活起来,为即将上班的孩子们准备早饭。

  2月的冬日早晨仍有寒意,室外温度仍在零下,但室内的温度计水银刻度却指在了零上22度。只穿了件毛衫的宋玉荣忙得有些微微冒汗了。轻轻一扭,蓝色的火苗从燃气灶跳跃出来。

  “现在就是想做饭什么时候做都有气。”宋玉荣是河北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村民,她一边做饭一边絮叨着“煤改气”的好处,“什么时候都有,原来弄煤,还得给回倒,招人买招人拉。现在买上气,用卡一插,多好啊。”

  “户户热气氤氲,家家炊烟袅袅”,那只是古人笔下的意境,真在生活中烧煤可没有那么美好。宋玉荣说,以前烧煤每天把煤从大院里搬进屋里都很费力,累得腰疼不说,烧不好还弄得一身煤点儿,脏兮兮的。烧煤弄不好还容易出现煤气中毒的问题。新安装的壁挂炉上都有报警器,一旦发现有气体泄漏就会立刻发出警报。“煤改气”之后,宋玉荣觉得省事、干净又踏实。

宋玉荣说煤改气后干净又暖和

  河北环京津的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不足60%,农村采暖则以散煤为主、低空直排。数据显示,河北农村地区冬季取暖燃烧散煤年消耗量高达4000万吨左右,已成为区域大气污染的痛点。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煤改气”是为了解决河北的“燃煤之急”。他表示,只有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共同减少散煤燃烧排放量,京津冀空气质量才会有明显改善。

  2016年,包括大激店村在内,河北划定保定、廊坊环京津的18个县为禁煤区,全面实施“煤改电”或“煤改气”,包括1个城市建成区、14个县城建成区和3345个农村,农村人口约105.4万户,2017年底燃煤“归零”。虽然现在感觉“煤改气”,但当初村里号召煤改气时,宋玉荣和村民们的心里也都犯过嘀咕。

  有村民算过一笔账:一个炉子3000多块,接头还得2000多块,一冬天用气得3000多块,用煤才2000多块。

  驻村推行煤改气的工作组心里也明白,不打消村民们的疑虑,煤改气这活儿肯定干不好。工作人员说:“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呀?你虽然改了,但老百姓为了省钱,用气做饭,不用气取暖,改了不用。我感觉老百姓考虑经济账。因为气价,价钱没有扭过来。”

宋玉荣家里的煤改气燃气壁挂炉

  大激店村首先从壁挂炉安装入手,标价7000元的壁挂炉通过村集体谈判价格降到了3650元,村里又给各家补贴了1100元,相当于2550元购买新的壁挂炉,厂家承诺质保三年,有问题48小时内维修。对于贫困户,村里出钱帮助购买、安装,并且由村里的致富能手、两委成员承担部分燃气费用。

  省里也下大力气帮扶,政策规定农村“气代煤”可领设备购置费的70%作为补贴,取消管网接入费,以及1元/立方米的采暖期用气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

  有了补贴,群众的工作自然好做。不到一年,大激店1000多户村民都已经实现了“煤改气”,袅袅炊烟不再扰民。

  有村民告诉记者:“我烧了4间房子,挺暖和的,才2400块钱,还没烧完。其实烧这个也不算太贵,都能接受了。”

  截止今年初,廊坊、保定两市已经完成31.87万户的“煤改气”任务,预计2017年底前将实现全覆盖。

环境监测设备

  治理农村燃煤是京津冀携手向雾霾宣战,找准“病根”,精准治霾的一个“药方”。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看来,这一剂"药方"来的着实不易。他说,面对“雾霾之痛”,河北也曾感到无从下手。2013年,当时还不了解情况,怎么治也没有标准,发现问题太散乱了,所以提出压煤、控企、增绿。搞了几年,这些措施都采取了。第二阶段是人在努力、靠天帮忙,但要把人的努力挺到前边去,等帮忙天是不行的。现在正处于这个阶段,标本兼治。”

  从无序到标本兼治,雾霾的“病根儿”越来越准清晰,“药方”也越来越对症,一剂剂猛药“横空出世”。三年来,京津冀治污防霾集中指向了工业污染,通过“结对子”、联防联治向协同治污要效益。北京与河北保定、廊坊“结对子”,天津和唐山、沧州携手,通过提供资金、政策、技术支持放大三地协同治污的效应。2015年和2016年,北京分别给予保定、廊坊4亿元和5亿元资金支持,极大加快了保定、廊坊两个城市关于燃煤、农村散煤的治理,两年共淘汰了4000多台燃煤锅炉、合计约8000多吨。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三地协同治污防霾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重在务实。务实推进绝对合作治污机制,形成北京、廊坊、保定共同治理的长效机制,支持廊坊、保定两个市治污资金共计5亿多,专项用于区域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燃煤锅炉淘汰,为区域合作大气污染治理作出示范。

河北推进“6643工程”,拆除钢铁厂高炉去产能

  投入必然会有回报,数据显示,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约33%。河北省长张庆伟感到庆幸,他说,三年,方向是正确的。效果非常明显,得益于机制发挥作用,标本兼治,主攻治本。实施“6643”工程,到2017年压减炼钢产能6000万吨、炼铁6000万吨,压减燃煤4000万吨,平板玻璃3000万重量箱。下一步,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协同治霾。

  与此同时,更加扎实的基础生态一体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核心地--张家口崇礼区太子城绿化

  从北京出发驱车三个半小时,渐渐看到远山披着白雪,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就到了。

  灰黄的矮楼,陈旧的设施,张家口具备四线城市的典型特征。但根据规划,这里很快将脱胎换骨。

  作为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承办地,滑雪小镇崇礼也正在上演“低碳绿色的传奇”。

冬奥绿化工程

  张家口市林业局副巡视员武云峰介绍指出,整个崇礼赛区靠近比赛场馆的周边,基本上全部绿化。从北京到崇礼沿线,廊道两侧形成了绿化带,做到四季有景,春季能够山花烂漫,夏季能有浓郁的绿色,秋季还有好多色彩。在老百姓中搞乡村旅游、农家院,增加收入。

  山还是那个山,雪还是那个雪,但是生态整治,实现绿化的小山村却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黄土嘴村村民告诉记者,农家院现在年收入10万左右,在滑雪场打工或者当教练一年7、8万,加起来将近20万。很多村民家里都买了小汽车,有的还在城里买了房。

崇礼滑雪吸引八方游客

  京冀合作,结出越来越多的生态果实。2014年7月,河北省与北京市签署生态环境建设协议,到2017年,北京以每亩投资1000元的标准,对官厅、密云两大水库上游的河北张家口、承德地区,实施40万亩生态水源林建设项目,以改善区域整体生态环境及两大水库的水质水量。

  京津保生态过渡带项目也随之顺利启动。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介绍说,在保定、廊坊、沧州3市47县营造连片森林、城郊绿地,规划到2020年造林574.7万亩。2016年,北京市每年再增投资1亿元,与我省在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开展合作造林,着力建设成片森林、绿色廊道、景观森林和生态公园,形成与京津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的一体化生态格局。

  或许河北山村的村民们很难理解周金中所说的“一体化生态格局”是什么,但他们知道,山正在变绿,水正在变清,山下的路越来越顺畅,自己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当北京冬奥会来时,蓝天不再短暂,而雾霾或将永远成为传说。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京津冀一体化;冬奥会;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