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今起开展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为期一个月

2017-02-15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气象台昨天表示,预计在今天(15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污染将会持续,部分地区早晚可能出现大雾天气。与此同时,从今天(2月15日)起,环保部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部长陈吉宁、四位副部长都会带队,进驻地方,时间长达一个月。

  根据中国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负责人张恒德介绍,结合目前监测情况和预测分析,今年2月京津冀周边区域扩散条件总体略差,以北京地区为例,截至目前2月冷空气活动频次较少、强度较弱,污染物更容易快速累计。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遭遇的本轮重污染天气今天仍将持续。今天重污染可能会达到峰值,尤其在早晨和夜晚,华北、黄淮以及四川盆地局地还可能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张恒德介绍,本轮污染16日会在冷空气影响下自北向南消散。目前看16日早上八点风会到北京地区,上午9点开始,自北向南风力开始加大。北京地区预计在16号上午空气质量就会转好,河北可能会在下午转好。

  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之前各地也提出了2017年的治霾目标,北京重申了pm2.5年均值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的控制目标,这是大气十条对北京的考核要求。河北提出要比2016年降低6%,河南省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去年PM2.5浓度最高的省份,2017年目标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天津提出要继续关停污染落后企业100家。从目前看,要完成这些目标其实是面临挑战的。环保部表示,遏制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恶化趋势,环保部决定对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市,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济南、德州市,河南省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据了解,此次将重点督查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燃煤锅炉清理淘汰工作进展及在用锅炉分布情况,“散乱污”企业依法治理情况和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2016年任务完成情况,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和环保部多位副部长将亲自带队开展巡查。督察还将评估2017年各地减排措施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此前环保部督查就曾发现,一些地方的应急减排措施中,停限产企业名单里还还存在一些僵尸企业,已关停企业列入减排目标。虽然看似停产限产的数量很多,但其实减排效果并不好,此次环保部也会调度今年各地防控举措,进行科学评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