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记者记录多年铁路员工辛勤服务瞬间

2017-01-17 10:14:00来源:央广网

 蒋琦在采访王猛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在一个月前,就听到了春运脚步。不是指的人潮涌动,一票难求,而是那天在长沙火车站,记者碰见轻车简从的广州铁路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方铁壁,聊了几句,知道他是不打招呼来湖南各个站段检查春运准备工作来了。

  春运,就这样在未雨绸缪中来到,又将在辛勤忙碌中度过。广州铁路总公司有句话:不做宣传,只做服务。而作为媒体,跟班采访,是对忙碌的春运员工的最好敬意。 

  七年前,中国高铁加入了春运行列。那一年春运第一天,记者大清早跟班采访过二十九岁的高铁武汉站站长肖一晨。

  肖一晨:开水器没问题吧?

  职工:可以。

  肖一晨:多少度?

  职工:一百一十度。

  肖一晨:考虑到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昨天晚上睡不着,今天早上起得特别早。首先围着站场走了一遍,把所有的生产设备看了一遍,看有没有损坏,不正常的情况,因为马上旅客就要使用了,我害怕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特别情况。

  也是七年前,在亚洲最大的动车维修基地,记者半夜跟班采访过二十三岁的年轻检修工王猛,他们被称作高铁列车保健医生。

  记者:是进车了吧?

  王:对。

  王:蒋站长,我们走吧,南头的那车是我们的。

  记者:我跟着你走。

  记者:你每天这样走要走多久?

  王:一个车是201.4米,我们要测两车的话,一个来回就是八百,(笑)八百多米。

  王: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

  记者:你就为这,每天要多走几步?

  王:应该的,我觉得。(笑)

  还是七年前,记者跟班采访过武汉车辆段的胡春平,他的工作是清理返回来的列车上的集便器,被人们称为列车掏粪工。

  老胡:你看,这怎么不堵塞?什么都往里扔。任何一样东西掉进去就完了。都得捞出来。

  记者:这里面有啥东西?

  老胡:有卫生纸,方便面盒,卫生巾,奇臭难闻。它本来是118个人,超员,很头痛的事。你看,都得用铁钩捞出来。你看,厕所里脏水满了,我按一下,按不动。都得清理。

  记者:你们把粪水溅到身上称什么?

  老胡:中标了。

  记者只是跟班一次,他们是每天周而复始地重复同样的工作。七年过去了,他们今天仍在为春运忙碌着。

  “我是肖一晨,又是一年春运时,三年前,我调到铁路局团委,虽然岗位发生了变化,我和全局三万青工,都在春运一线,为大家服务。”

  “我是高铁机械师王猛。春运开始后,我现在每天还得车底检查作业,检查一千多个螺丝的作业,检修好每列动车,为每位旅客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保证。”

  “我是胡春平,还在武昌车辆段从事集便器检修,春运开始了,还是干的老本行,希望为大家提供干净舒适的环境,让大家干干净净回家。”

  做个有尊严,能平安回家过节的旅客,是回家人的希望。我们绝大多数人,可能不必要每年坐火车回家过春节,可是,铁路部门员工一进铁路门,每年是必须在春运各个环节绷紧每一根神经。无论客运能力如何提高,无论科技如何帮助客运,春运说到底,就是人做人的工作。以我之工作辛苦,换旅客平安回家之福,这是每一位春运部门员工的心愿。(中央台湖南记者站站长蒋琦)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春运老江湖;服务;铁路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