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杯国际足球友谊赛今晚打响 里皮凑出“史上最嫩中国队”

2017-01-10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张闻 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晚上7点35分,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友谊赛将在广西南宁开打。本身只是一个邀请赛性质的赛事,并不处在国际比赛日总有一些尴尬。今天晚上国足对手冰岛队看起来更像是一支21岁以下青年队,他们只留了两天的备战时间,14日或15日,根据首场比赛结果中国队将对阵克罗地亚队或者智利队,克罗地亚队比冰岛更夸张,这支所有球星悉数缺席的克罗地亚队北京时间昨天才从欧洲启程前往中国。

  中国队由于多家中超俱乐部刚刚进入冬训节奏,老国脚都回俱乐部报到,导致中国杯上很多国脚的名字有些新鲜甚至陌生。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杯就沦为了鸡肋。恰恰因为老国脚的缺席,中国杯成了里皮二期一个以赛代练的海选大会。即将呈现在眼前的这支史上最嫩中国队,会给球迷带来惊喜吗?哪些新面孔会抓住这次机会进入银狐的法眼,继而在世界杯预选赛当中被委以重任呢?

  中国杯的比赛时间和各家俱乐部冬训时间撞了个满怀,让国足主帅里皮在划定名单时显得捉襟见肘,人员几经变动。老帅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拿出一张皱皱巴巴的小纸条历数自己这期国家队组队的困难。里皮回应,“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名单问题,在确定名单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工作,北京国安俱乐部从1月3日开始集训的,广州恒大从1月7日,山东鲁能从1月3日,河北华夏幸福是从1月5日,江苏苏宁从1月5日,富力从1月9日才开始集训,以上俱乐部的球员大概有超过20位的国脚,没有参加系统的冬训,身体状况方面没有达到国家队要求。这次招的球员主要是已经开始系统训练、身体状况已经达到比赛要求的球员,理由非常简单。”

  22人名单,17名人没有成年国家队比赛经验,仅有6人有过国际A级比赛的经历,合计31场。与其说中国杯是“现役”国脚为了3月份重燃战火的世界杯预选赛备战,不如说是针对未来“国脚”的一次海选。里皮给自己定了个量化任务既通过比赛,为接下来国家队的集训,输送4至5名可用之人。5天的集训过去了,老帅似乎已经有了中意人选。但在赛前,他选择“守口如瓶”。

  里皮表示,通过中国杯比赛的目的非常明确,帮助国家队去寻找新的球员和后备力量。所有球员都在训练中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出于尊重在新闻发布会上不能单独点出个别球员的名字。2月份会有集训,到时候有新人入选就能看出哪些是引起他兴趣的球员。

  据记者对最近几天训练课的观察,已经有一些球员开始得到里皮的器重。首推三人便是参加了里家军第一期集训的蔡慧康、曹赟定和傅欢。蔡慧康还被银狐委任为本届中国杯的“一号队长”。他表示,由于这次集训的年轻队员较多,首次身披成年国家队战袍的球员也不在少数,所以大家的求战欲自不用说。“年轻队员拼劲很足,对手又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球队。首先我们一定会打出自己的精气神,打出自己的拼劲。”

  除了刚刚提到的三位球员以外,里皮还对一些半新不旧的面孔,比较青睐。直接证据是1月8日下午,中国男足国家队领队李铁在其个人微博上贴出的全队合影。从这张照片上,可以清晰的看出队员们的球衣号码。比如,天津泰达中场胡人天身穿10号战袍,新赛季转投上海申花队的毛剑卿则穿上了9号球衣。他们两个人很有可能在对阵的冰岛的比赛当中成为国足的锋线尖刀。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里皮依然面临着长时间休假后,国脚体能不足的问题,被寄予厚望的小将高准翼因为过于疲劳,缺席训练课。众所周知,对于一支职业队来说,要通过完整的体能储备期,再踢上几场教学赛,才能在正式比赛中达到一个较好的竞技状态。显然,这样的条件国足并不具备。今晚对阵冰岛一役,银狐只能选择给队员减压,在无奈中寻找惊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中国杯;足球赛;里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