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揭牌成立 将成全球钢铁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

2016-12-02 08: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吴善阳 上海台记者孟诚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上海总部揭牌成立。作为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宝武集团合并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宝钢、武钢两大巨头的携手会带来垄断吗?强强联合后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马国强说:“今天,对于我们全体干部职工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对于中国和全球钢铁行业而言,也将是十分重要的一天。”

  随着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掷地有声的宣布,宝武集团正式成立,合并尘埃落定。从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文批准同意两家公司联合重组,到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吸收合并报告书》,再到10月28日,在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分别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两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议案以99.5%以上的赞成票通过,整个过程备受关注。

  武钢是新中国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有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之称,目前总资产2200多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宝钢是改革建设初期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两家“央字头”的企业,在我国钢铁行业排名数一数二,他们为我国建立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都曾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而中国从几十年前连一个铁钉都生产困难,到现在已经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钢铁产量最多的国家,这样一个钢铁大国中的钢铁企业龙头老大,地位更加受人尊重。

  但是,过快的成长,却让中国钢铁从一个小瘦子不仅一下子变成了健壮的青年,甚至成了一个胖子。仅今年6月一个月,我国粗钢产量就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总体产量。面对近年来,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整体世界经济需求不振的局面。钢铁业的减肥应该说刻不容缓,即便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武钢和宝钢也不能置身其外。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宝钢和武钢在合并上有很多有利之处。他表示,从行业来看,重合度比较多,它的优势、相同的东西比较多,比如高档的硅板、高档汽车板都是重合度在同一个区域;第二点,它的产业是同质化的,率先重组更有优势,或者是阻力更小。

  宝钢和武钢两家企业联合重组后成立的中国宝武集团,由在宝钢有18年工作经验,在2013年7月已经调任武钢集团总经理的马国强挂帅,企业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为73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按营业收入计算,可以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列123位左右。集团拥有普碳钢、不锈钢、特钢等三大系列产品,年产粗钢规模将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马国强说,中国宝武集团将依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渐向管资本转型,在体制机制创新、专业化公司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深化改革,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或许有人会问,两个这么相似,又都这么优秀的企业在一起,真的合适吗?是否会取得1+1大于2的效果呢?

  其实,事情远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在世界经济的寒流中,2014年以来,钢铁行业遭遇了全行业的亏损局面,去年宝钢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2.51%,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武钢股份亏损超过75亿元。按照三年规划,宝钢要去掉900多万吨过剩产能,武钢要去掉400多万吨过剩产能。

  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上市公司将全面统筹上海宝山、武汉青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四大钢铁生产基地布局,整合国内沿海沿江战略区位,通过生产基地的布局优化,在原料、成品运输仓储等方面实施集约化调配,实现降本增效。换句话说,两者的携手可以进行资源调配和生产节奏更好的控制、重复的产能会削减,采购原材料的价格也会更低。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说,两家联合以后,从自身角度,他们会关闭低效、无效的产能,对于其他也相应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可能会逼着他关停或者退出低效、无效的产能,对行业去产能也非常有帮助。

  现在我国散落在各地的钢铁企业有500多家,去年粗钢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的比重34.23%,而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前十家的钢铁企业钢铁产量约占全国比重的60%以上。另一方面,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钢产能要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里面。这也意味着,作为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宝武二者的携手不但不会带来垄断,相反会有示范效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金创说,中国钢铁的集中度比较低,不可能靠宝武联合重组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即使前十位的集中度才30%多,靠宝武只起到引领作用。

  不过,李金创同时提醒,武钢股份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今后都将由重组成立的武钢集团子公司承继与履行,武钢控股子公司的员工与相关企业的劳动关系保持不变,而武钢集团去年通过内退等方式,已经分流了6000多人,今年计划再分流安置富余员工一万人左右。

  如何做好人员的安置等后续稳定发展问题,成为了宝武再启程后首先要经历的考验。李金创表示,建立符合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对巨大型的集团来讲特别重要,要处理好集团内部的协同关系,也要更好的处理好合并和整合的关系,不是简单的合并,是要形成整合的力量,特别是作为巨大集团的联合重组,也要处理好当前的稳定和长远的战略发展问题。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宝武钢铁集团;揭牌成立;钢铁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砚文化研究会揭牌成立

今天,宁夏砚文化研究会成立揭牌和宁夏第一届贺兰砚“紫荆花”杯评选颁奖典礼在银川文化城举行,来自砚界及书画界、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2016-09-24 23:12:00

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 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将加大

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中国金属学会近日联合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屈秀丽表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将加大,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改善。

2016-09-14 17:27:00

宝钢武钢重组推进 首钢与河北钢铁合并呼声再起

今年6月底, 宝钢股份 和 武钢股份 同事发布停牌公告,据公告显示,两家公司各自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随着武钢、宝钢“联姻”的进展公告陆续发布,钢铁行业内又盛传出了河北钢铁和首钢要合并的消息。

2016-08-10 0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