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成都城管收缴百余辆共享单车又退还 执法乌龙折射治理困境

2016-11-27 0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成了街头巷尾独特的风景。在资本的助推下,各家厂商也迅速在全国扩张布局。这个月,已经走遍的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开始向成都进军,不过,刚一进入就遭遇到水土不服。24号,成都市华阳街道的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消息爆出不久,成都市城管委员会却否定了华阳街道城管的执法行为,认为对于共享单车按照《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进行管理。具体情况如何,为什么城管执法会有如此的“乌龙”,城市里的共享单车到底是缓堵还是添乱?各方又该如何实现共赢呢?

  就在一周前,多款色彩绚丽的共享单车一夜间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用户通过下载手机软件,支付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押金,便可轻易租到一辆自行车,随时取用、随时停放,每半小时内收费只需要1块钱。不少用户纷纷表示,共享单车使用起来既方便快捷,又节能环保,“我用了有一段时间了,我觉得还是比较方便的,因为我从地铁站到公司可能有1公里的样子,所以骑这个车很环保,不用堵车,也很方便。”

  如此实惠的代步工具的确赢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不过,就在共享单车登陆成都一周以来,负面的声音也随之出现,有市民就反映,一些单车随处停放,连人行道、盲道都在占用,一方面影响其他人的出行,一方面也不利于市容市貌。针对这个问题,11月24号,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城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扣留了近200辆“共享单车”。华阳城管负责人表示,在华阳,非机动车划有专门的停放区域,被清查回来的这批共享单车是因为违反了《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禁止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的条款,“这个自行车我们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单位的批复,或者是任何单位到我们城管部门来进行备案,但它们应该到城市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进行对接,包括进行备案。”

  然而,对于华阳城管收缴共享单车的行为,相关单车公司并不认同,认为自己并非非法占道经营,而是单车用户没有按照规定停车。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东表示,非法占道经营肯定是主观故意行为。现在造成情况的发生,是因为他自己没有按照合同的约定,把车辆停在指定的范围的之内或地点,就是这个行为,是不是运营公司的行为呢?不是的,既然不是他的行为,那你凭什么说是占道经营呢?

  在华阳城管对共享单车作出整治后,成都市城管委也随即表示,华阳城管的确存在执法有误的情况,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执法主体不应当是城管部门,应按照《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由交警部门进行处置。记者随后也查询了相关规定,依据《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三条规定,自行车等其他非机动车,禁止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以及医院、学校、商场、步行街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对于此类交通违法,的确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相关处置。昨天(26日)下午,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三家共享单车分别与华阳街道城管大队进行了沟通,在出示了单车所有权证明、公司运营手续及其他证明后,华阳城管允许他们取回被收缴的单车。

  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阳城管方面表示,希望与摩拜单车方面加强沟通,共同治理单车用户停放不规范等问题,摩拜单车方面表示,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将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并加派人手上路巡查,规范用车。

  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下一步摩拜单车也将积极配合成都市交通委,成都市城管委以及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共同推动文明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用户他其实对怎么样停才是合适的,没有一个共识。我们下一步要针对这方面多做工作。无论是我们的app或者是我们的微信、微博,包括我们做很多活动,应该都会聚焦于此。”

  至此,共享单车成都收缴风波暂告一段落。作为新兴事物,原本是为了服务市民、提供便利的“共享单车”,却因缺乏统一的管理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针对“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有专家指出,城市管理方应当出台相关的政策,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和保护。帅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腾说:“应当给予它一个定性,它的使用道路是个什么样的规定,这是需要我们一些配套措施紧紧跟上的,如果没有这个规定,他的路权、规则,在出现事故时候如何处理,我们都无从下手。”

  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认为:“政府要做的就整个城市规划、空间,如何有利于自行车,这是中国城市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做得好是中国城市革命性的事情。这是政府应该主动做的。摩拜要作为一个引爆点,把中国过去到现在为止,汽车友好的城市转化成为公共交通、自行车友好的城市。”

编辑:姜萍

关键词:共享单车;成都;收缴风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享单车又添新成员 快兔出行推出首家无锁共享单车

已经不记得到底是从何时开始,共享经济的热潮扑面而来,气势汹涌。共享汽车的混战之后,滴滴一枝独秀。战场也从汽车转向了单车出行的轻生活。摩拜、ofo、小鸣单车相继推行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我们确实可以在校园中看到耀眼的小黄车,也能在公路上看到时尚感极强的红色摩拜单车。

2016-11-22 23:57:00

上海一男子将共享单车搬回家 称想占为己有

上海一男子将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搬回家中,几天后被单车查询系统的工作人员通过自行车自带的定位装置查找到地址。报警后,民警赶赴现场将犯罪嫌疑人韩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2016-11-04 08:35:00

乌镇峰会落下帷幕 科技大咖热议三大焦点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千年古镇的桨声灯影中,世界互联网圈召开了一场务实却又风趣的盛会。

2016-11-19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