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6-11-24 0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准则》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比如,在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如果主要领导带头做自我批评,讲工作中的不足,讲自己在工作中不足的责任,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批评,批评别的同志,别的同志就容易听的进去,会觉得这种批评出于公心,是为了工作,甚至是与人为善。反过来,如果一位主要领导只有批评没有自我批评,功劳都是自己的,问题都是别人的,恐怕批评的越多越麻烦,甚至班子的团结都不可能维持,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当中自我批评是更重要的。

  《准则》对于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有针对性地提出来,绝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这个现象客观上是存在的,甚至在有些地方可能还是很严重的。中央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了之后,有的人也不得不做自我批评,也不得不开展批评,但有的人的批评也变了味儿,跟演戏一样事先都写好了脚本,甚至跟被批评的人做了沟通,我批评你这个,你批评我那个,看看你能不能接受。如果是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显然是不起作用,是变了味儿的。甚至有人还用批评的方式,变相去讲表扬,比如批评某个领导不注意身体工作太卖力气了,这是批评吗?肯定是表扬!

  《准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解剖原因,认真整改。

  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下级吹捧上级,上级表扬下级,如果都这样的话,一定对工作没好处。这次明确要求,各种各样的报告总结,包括领导检查工作,都要讲出问题和不足。任何人的工作都能讲出问题和不足的,如果上级领导用心去了解下级的情况,考察如果真是深入的,一定能够找出来不足。如果我们能够看清楚,如果我们找到原因一定能够改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他为什么强调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在他看来我们很多方面是有问题的,而这些问题就是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去解决它。

  解决问题,首先得意识到问题,讲出问题,研究问题,要弄清楚这些问题什么原因,是我们的认识问题?我们的能力问题?还是我们的体制问题等。找出原因之后才有可能对症下药,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我们管党治党的一个利器,如果我们真样做了,对党对人民肯定是有好处的,对我们每个个人也都是有好处的。

  有些人为什么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往往跟没有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没有做到自我批评有关系。比如说有的领导官做大了,感觉自己水平高了,感觉比谁都高明了。爱听吹捧的话,拍马屁的话,但是批评意见听不得,别说下级的意见听不得了,恐怕上级领导的批评,也是心存抵触的。

  我们都应该有自知之明,都应该有反省意识,都应该有自我批评的精神。有了自我批评的精神之后,我们才可能用这样的态度去观察别人,观察班子同事,观察自己的下级,也才可能发现他们的不足,才可能批评的有针对性,批评的让人家服气。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都是极重要的。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批评;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朱丹自曝被陈道明批评 调侃华少变华妃

朱丹自曝被陈道明批评 调侃华少变华妃,在华少学习兰花指动作时,朱丹也不忘“嫌弃”表示:“华少你这是在闻手指头”,俏皮可爱。随后华少更换装变身“杨贵妃”,本是佳人美酒,却瞬时被好友朱丹调皮调侃:“华少变‘华妃’”,引得现场一阵欢笑。

2016-10-24 13:23:00

萝莉训爸爸应酬太多:我批评你是为你好

2015-06-30 09:20:28

权力独断者根本不理会“他人的批评”

周永康案的发生和披露,再次印证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社会“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性,印证了监督权力运作的重要性。但从当下的治理模式和治理现状来看,剥茧抽丝,简而要之的应当是对权力运作进行有效的“依法”监督。

2014-08-06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