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2016-11-18 0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七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民主集中有“原则”。

  这次《准则》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证。

  如果这样的制度我们坚持好了,这个制度健全了,我们既有民主的优势,也有执行的、集中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在决策问题上是民主的,是通过民主的过程、民主的程序做出的或选出的;但是我们在做出来决策之后,在执行的时候,强调服从、强调纪律,它又有高度的执行力。

  但是我们看在实际过程中,尤其是在基层,有的领导刚愎自用,个人专断,就破坏了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准则》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这是民主集中制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提出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重大的事项讲的很清楚,必须通过集体决策,必须一人一票。书记在投票问题上,在发表意见问题上,也只是平等的一员,绝不能说这票含金量就比班子的成员、比别的人的票多。或者说,发扬民主在书记这儿,在一把手这儿,是(当)个幌子----我让你说话,这就发扬民主了;你说完话,我拍板我决策。我们的集体领导,不是这样的!

  在集体决策问题上,书记或者一把手有重要责任,我们班子的成员也有重要的责任。尤其是集体决定,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确地发表意见,都应该负自己该负的那份责任。

  比如说现在开会的时候,往往明确每一个人发表意见,而且书记最后发言,因为书记说了之后,可能有的人会“顺杆爬”,会符合书记的意见;如果事后证明这个决策是错误的,你赞同了符合书记的意见,那要追责的。但是如果你明确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有明确的记录就可以免责的。这样的规定,会让我们的班子成员,意识到自己说话发表意见,那是要认真考虑,要是尽自己的一份责任的。

  为什么负责同志要发扬民主,让别人说话?

  《准则》又对党组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在研究讨论问题时,要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的意见,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

  这样的要求,不光明确具体,甚至还语重心长。我们看很多人出问题,不就是因为刚愎自用,过于相信自己,就是觉得自己的官当大了,任何人的意见都是可以不用考虑的,都是不正确的。

  毛泽东同志在很多年前就告诫过省委书记,不能霸王别姬,要让别人说话,要发扬民主,否则总有一天霸王要别姬的。毛泽东同志的告诫,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要求,我们做主要领导职务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地想一想。

  还有,这次《准则》提出来: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但在上级或本级党组织改变决定以前,除执行决定会立即引起严重后果等紧急情况外,必须无条件执行已作出的决定。既然我们的决定是集体做出的,那它就应该有权威,它就应该有效率,不能因为个人有不同的意见,你就可以随意的不去执行。

  总的感觉,这一次《准则》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非常有针对性的、明确地提出了一些要求。在理解执行上,它好操作、好把握,在实际当中一定能够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管党治党;民主集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五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2016-11-16 07:2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准则》特别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2016-11-16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四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2016-11-15 0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