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基本路线是生命线

2016-11-14 0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规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一个就党内监督细化规定,解决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基本路线是生命线。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的,它的主要内容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我们简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基本路线确定很多年了,为什么这次特别强调?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基本路线本身极端重要,我们党能够用“基本”这两字的,用的并不多,比如说讲基本纲领,讲基本路线,讲基本面,那么能称上基本的,一定是要长期坚持。这次《准则》当中,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称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概括的非常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为什么取得重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总结长期的经验,包括过去走弯路的负面经验,确定了一条正确的路线,我们始终坚持。

  另外一点,《准则》特别强调坚持基本路线,还有明确的针对性,那就是因为现在存在着背离基本路线的东西。

  有的是从“左”的方面背离,比如说:因为这些年出现了一些问题,像收入差距拉大,有些领导干部腐败,社会治安也不那么好。有的人认为,那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有人就对改革开放发生怀疑动摇,甚至试图加以改变,显然这是不可取的。

  还有人从“右”的方面动摇。比如说有人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了,甚至就是想在中国搬西方那套东西,“全盘西化”,学人家的政治制度,搞所谓“三权分立”,多党竞争,那显然这也是绝不可取的。

  这次准则针对党内外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针对党内外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党内存在的错误倾向,强调全党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

  这一段把今天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非常清楚讲出来了,显然对这种现象尤其是对党内,有人如果有这种言行,那是绝不能容忍的。

  这次准则还具体提出,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准则这样的要求,可以说态度非常鲜明,也可以说态度非常坚决严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其中特别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就在这个问题上,有了具体的内涵。什么叫忠诚?那首先就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还有我们强调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持高度的一致,基本路线,也是检验是不是一致最重要的方面。

  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有坚定执行基本路线的自觉,要使全党甚至全国人民在坚持基本路线问题上有高度的共识,高度的自觉。

  只有这样,才是对党好、对国家好、对老百姓好。

编辑:任芳

关键词:管党治党;基本路线;中央党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补足理想信念的“钙”

《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补足理想信念的“钙”。

2016-11-11 07:24: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2016-11-10 07:48: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规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一个就党内监督细化规定,解决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2016-11-1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