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脸书涉嫌放任暴力威胁言论 德国检方对脸书高管展开调查

2016-11-06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因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涉嫌放任凶杀和暴力威胁、为大屠杀辩护等言论的存在,德国慕尼黑检方已正式对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和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等高管启动调查。究竟是德国检方小题大做,还是脸书确实违反了德国的相关法律?

  德国《明镜》在线披露,这是德国司法部门首次对脸书高管展开调查。启动此次调查的是德国慕尼黑检察院,罪名是涉嫌“煽动仇恨”。检方调查的对象包括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COO桑德伯格、欧洲政策负责人理查德·阿伦等。

  早在一年多之前,脸书曾因放任其上的仇恨信息泛滥而在德国遭致批评。德国执政的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Volker 今年10月时呼吁,如果脸书未能在一周内删除这些仇恨言论,应该被罚款最高5万欧元。

  德国司法部长马斯此前为脸书和其他社交网站设定的最晚期限是2017年3月。他要求这些网站上仇恨信息的状况在此之前得到改观。

  今年年初,德国汉堡检察院已因相似的理由对扎克伯格等人提起指控,但由于被认为超出德国司法管辖范围,这一案件至今不了了之。不过,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发起调查的慕尼黑检方并不同意此案管辖权存在问题。

  脸书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不会评论“调查的情况”,但认为这些指控“缺乏意义”,并坚称脸书或其雇员均未触犯德国法律。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德国司法机关这样做的目的,是维护互联网上表达自由的界限:“如果违反法律、违反道德底线的表达,如果在互联网上泛滥,那可能对权利人和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坏的影响。所以德国司法部门对脸书进行调查,凸显出是在维护表达自由,明确表达自由的界限。”

  此外,朱巍表示这个案例还显示,脸书作为网络服务的提供者,对网民上传的信息在多大程度上有义务进行审核的界限问题。“脸书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它本身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网民上传的内容进行事先审核。但是如果权利人发现自己的权利被侵害,或者有关部门发现信息已是违法信息,在通知脸书的情况下,脸书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在这个案件中脸书没有这样做;如果有证据证明脸书在别人通知之前就应当知道这种侵权和违法信息的存在,而拒不采取必要措施的,也应当承担必要责任。”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脸书第一次遭遇纠纷。早在今年初,巴西政府就因为当地贩毒集团利用脸书策划违法行为而逮捕了脸书公司在拉丁美洲地区的副总裁蒂亚戈·多丹(Diego Dzodan)。今年七月,同样是在脸书上,美国的一位女性直播了警察枪杀她黑人未婚夫的过程,这个长达10分钟的影片不但引爆美国民众上街抗议警方滥杀黑人,也引发大众对脸书直播产生的道德争议的讨论,让脸书再一次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之中。

  此外,今年9月,挪威作家汤姆·伊格兰德在脸书上发布了纪念越战为主题的文字,并附了一张43年前的由美联社记者黄功吾拍摄的著名照片《燃烧弹女孩》,但脸书的算法将这张照片判断为色情信息,直接删除。由于发布这张照片,伊格兰德的脸书账号被禁用,这一件事在挪威引起轩然大波。直到9月中旬,脸书才承认了错误,恢复发布的照片,并承诺完善算法。同样,脸书也因为自动清理了不少与叙利亚、伊拉克武装冲突和土耳其政变相关的图片,从而引发了这些国家民众的不满。

编辑:高杨

关键词:Facebook;德国检方;脸书高管;调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摄影发烧友用土豆和罐头盒制作相机 可拍黑白照片

摄影发烧友用土豆和罐头盒制作相机 可拍黑白照片,据俄罗斯RT网站11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摄影师科林·洛威以土豆和罐头盒作为材料,制作了一台特殊的相机,并用它拍出了一系列黑白照片。这台相机由土豆和罐头盒,冰箱磁贴,胶带,橡皮筋和两卷35mm胶片组成,但是没有镜片。

2016-11-03 16:10:00

Facebook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净利同比增166%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消息,Facebook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及相关的工资税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Facebook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为5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运营利润率为54%。

2016-11-03 09:18:00

靠“乞讨”活下来的最美书店:曾两次濒死又两次复活

靠“乞讨”活下来的最美书店:曾两次濒死又两次复活,动笔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刚刚在北京王府井天主教堂听了一场音乐会。如果你有幸前赴或途经荷兰南部小城马斯特里赫特,一定要去看看那座生者的天堂,一家开在教堂里的书店——多米尼加书店(Boekhandel Dominicanen)。

2016-11-02 07: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