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京津冀持续出现重度空气污染 影响范围波及26万平方公里

2016-10-24 07: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10月,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空气污染,雾霾“卷土重来”,影响范围波及26万平方公里。预计今年11月至12月,冷空气活动强度较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出现重污染天气风险高,2017年1月至2月霾日数或接近近十年同期。

  为改善今冬明春空气质量,环保部近日举行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部署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环保部监测结果显示,虽然今年1到8月,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但9月以来,几次大范围的重污染过程,使各地改善幅度明显收窄,多地单月不降反升,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分析:“强化了工业污染防治的内容,包括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燃煤达到燃气的标准。在脱硫的基础上,脱硝取得了进展,比2013年出台行动计划的时候有了明显的改善,非采暖季1-9月持续改善,PM2.5下降幅度大。”

  然而入秋之后,重污染天气在京津冀地区重新现身,监测数据显示,10月17日9时,河北衡水开始出现严重污染,随后逐渐影响到北京地区。北京市PM2.5浓度从18日9时开始快速升高,17-18日相对湿度一直在80%左右,持续的高湿气象条件显著提高了颗粒物二次转化速率,加重了污染过程。柴发合指出,九、十月份季节转化时期,冷空气显现,南方暖湿气流也在持续往北推,会形成静稳、高湿,限制了污染物的输送和扩散,容易产生累积效应。虽然气象条件不可控,但是发生频率强度降低。

  但是2016年10月与过去三年同期相比,在PM2.5日均浓度最大值上已有显著下降,到目前为止,2016年10月的重度以上污染天数与过去三年同期相比没有增加,比2014年10月大幅减少。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指出,今冬明春是《大气十条》确定的各项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分析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有力有效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应对工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分析,如果从治理PM2.5的浓度来衡量,2013已出现拐点:“今年4、5月份起,到8月份之前,公众会有正面的反应,但是进入9月会有另一种反应。秋冬季节的重污染,到2017年都无法完全消除,但是可以缓解,两个数据可以来评价:1、发生次数,2、每次发生时候的强度。秋冬季节总体是降的,治的大方向是对的要有信心,但是对过程要有耐心。”

  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浓度由7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5微克/立方米,下降23.6%,日均值超标天数的比例由33.2%下降到20.8%,2015年74个重点城市共发生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较2013年分别下降24.9%和63.7%,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是为何依然频现雾霾天气?贺克斌分析:“过去下降,一次颗粒物的减排贡献明显,二次颗粒物减排效果发挥的不是很充分。为什么硫酸盐硝酸盐贡献这么大?1、全年总排放量全国趋势下降,空气中用来形成硫酸盐硝酸盐的反应物还足够反应,2、挥发性有机物全国的排量还是在增加,意味着大气里的反应活性、也就是把气态往固态产生的推动力还在增加,所以二次颗粒物还有非常强的反应。”

  柴发合同时指出,不能仅靠“大气能见度”的主观感受来简单判断污染程度:普通老百姓感觉到的是大气能见度,最近既有污染产生的原因,也有湿度扩大、雾导致能见度降低,2000年开始在不同地区大量观测,表明能见度不仅和PM2.5浓度相关,也和大气湿度相关,能见度降低是两者共同作用结果。要按照空气标准来衡量大气,厘清感官上模糊的东西。

  在21日晚间举行的专题会议上,陈吉宁指出,要加强预警预报能力,科学设定重污染天气标准,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准确性;要加大重点区域督查力度,督促各地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要精准发力,下大力气治理燃煤污染、高架点源排放、移动污染源,对违法超标排污企业依法从严处罚;同时陈吉宁表示,要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树立治霾信心。

编辑:高杨

关键词:雾霾;PM2.5;下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再临“秋冬雾霾季”:三年治霾积跬步 逆水行舟方至千里

国庆假期以来,京津冀出现两次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的污染过程,多座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步英介绍,夏季,近地面温度较高、上层空气较冷,形成“下暖上冷”的温度分布,底层的热气流会抬高、上升,有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

2016-10-22 16:36:00

评论:出售罐装霾不只是一种营销

初次见海,是在北戴河,心潮简直澎湃得不行。当时就想,要是能装上一罐子潮腥的海风带回去,以后想海的时候,就拿出来嗅嗅,该多好。

2016-10-21 15:11:00

中方负责人透露“雾霾净化塔”为艺术品 治标不治本

中方负责人透露“雾霾净化塔”为艺术品 治标不治本,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798艺术区动力广场附近,看到了近日网上热传的“雾霾净化塔”。中方项目负责人坦言,雾霾净化塔是一件艺术品,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治标不治本”。

2016-10-21 14: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