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第十轮巡视反馈情况发布 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禁而未绝

2016-10-15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外交部党委、公安部党委、财政部党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审计署党组、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昨天,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集中公布了27个单位的反馈情况。而截至昨天晚上,已经有31个地区和单位的反馈情况被公布。梳理本次反馈情况可以发现,被巡视的部门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依然禁而未绝,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严明组织纪律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中央巡视省区市、中央部委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方式应对。群众听到党中央为民务实的政策无不为之高兴,但由于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尽责,致使党的好政策得不到落实,人民群众就没有获得感。在巡视反馈中,这样的问题也在多个单位存在。

  住建部被指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招法不多,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趋利避义,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一些工作推进不力。

  审计署被指推进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和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的具体意见进度较慢,严格依法审计存在薄弱环节,违规办事时有发生。

  税务总局被指破解税收事业改革发展难题的办法不多,推动依法治税工作不够到位。

  还有一些其它的突出问题也反映出党的领导弱化。统战部被指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对中央统战部党的领导和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党的领导一度弱化,较长时期对统战系统单位重视和指导不够,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存在权力寻租问题。贸促会有的单位违规向赴境外参展企业收费,虚报参展面积。

  党的建设缺失也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存在“重业务、轻党建”,业务、党建“两张皮”的现象。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的建设长期缺失,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雨过地皮干”,执行党章规定不严,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党员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淡薄。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

  知识产权局党的观念淡薄,组织生活和党费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违规用人、“近亲繁殖”等问题。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组织活动不健全等问题突出。

  国务院法制办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不到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

  与搞业务相比,抓党建似乎短期内看不到效果,看不到政绩,但如果不把党的建设当回事,党的生活不正常,社会生活不健康,就会造成贪腐频发,不仅损害了党的威信,涣散了党的组织,也带坏了干部队伍。

  党历来重视从严治党,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从这次的巡视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普遍存在。比如在这次的集中通报中,财政部被指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存在“灯下黑”问题。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对财政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存在廉政风险。简政放权不到位,权力运行不透明,权责不对等。

  外交部被指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存在违规提拔、违规兼职等问题。资金资产监管不到位,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存在违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被指所属个别单位廉洁风险较高,存在违规决策、违规经营、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巡视组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编辑:高杨

关键词:巡视反馈;违反八项规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年四川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4起973人

记者从四川省4月19日召开的深化正风肃纪省直部门联席会议上获悉,去年,四川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4起973人。据介绍,该数据一方面说明正风肃纪的步伐一刻也没有放缓,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顶风违纪大有人在。

2016-04-20 19:24:00

河南去年处分违反八项规定县处级干部113名

2016-01-14 08:40:00

中纪委纠正“四风”问题

中秋、国庆前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八项规定、隐形“四风”问题公开曝光。

2014-09-09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