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青年经济学家莫干山“论道” 聚焦金融改革意义和优先顺序

2016-09-25 0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纪俨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楼市火爆、汇市动荡、股市大起大落,细数过去的一年,与金融相关的话题多多少少占据过你的朋友圈。而金融领域里的改革,也未曾止歇的进行着。但金融改革涉及面广而复杂,哪些任务应当尽早解决?昨天,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也被称为新莫干山会议在浙江德清莫干山开幕。首个议程聚焦“金融改革的意义和改革的优先顺序”。

  回望32年前,1984年的莫干山会议,是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许多中青年学者在那次会议上一夜成名,并为80年代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回望2500多年前,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莫干山因此得名。沿袭着30多年前那场著名的莫干山会议的称呼,今年的论坛能否为当下的金融改革铸出一把利剑?

  1984年9月3日至10日,用不讲职称、不讲职业、不讲名气,凭论文水平确认代表资格的方式,全国各地选拔了124名中青年经济学者上莫干山开会,不仅使一批经济学家脱颖而出,也为八十年代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其中就包括直到我们今天还熟知的“价格双轨制”等。

  五年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等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也就是新莫干山会议重开,影响力逐渐扩大。今年莫干山会议共收到论文100多篇,年龄最小的代表仅24岁,其中既有知名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市场各类机构的中坚力量。而作为本届论坛上,唯一一个1984年会议的参与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为什么现在还要这么看中莫干山?显然需要提炼一种莫干山精神。第一条,“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果说抨击、批判、发牢骚非常容易,问题导向经过研讨对接到思路和操作,这显然是我们重视的。

  而要说到发牢骚,大概没有什么会比近期的楼市更能刷屏。进入2016年以来,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楼市也出现热度飙升,社会恐慌情绪累积。对此,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这与“转移杠杆”的思路有一定关系。今年去杠杆提到一个策略,就是让老百姓加杠杆,让企业去杠杆。所以就是房地产,老百姓要借钱,通过什么借钱呢?只有房贷。去杠杆确实不能走捷径,还是要供给侧改革。

  从数据来看,七月份银行新增贷款4900多亿,98.7%流向了房地产,贷给了个人的按揭贷款,也似乎印证了沈建光的观点。那么“企业降杠杆、居民加杠杆”是否就不可行呢?会议特邀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资产证券化就是一条改革的可行路径。国有企业有很多好的资产,比如债务率最高的是高铁,但铁路有很多优良资产,京沪高铁一年盈利几十亿,京广高铁很快就会盈利,如果把这些优良资产拿出来资产证券化,一下子可以筹集几千亿作为资本金注入,可以偿还贷款。

  除了楼市,汇率是宏观经济领域另一个公众熟悉的话题,“人民币贬值论”被一些机构反复炒作,并认为这将是人民币市场化的挡路巨石。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在全球五大储备货币里,人民币在SDR的比重是10.92%,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来配置全球储备货币,未来国际社会对人民币需求就会上升,汇率就不会下降。

  无论是升是降,分析者总是各有论据,而市场更加期待的,其实还是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但提及这些,两位主旨发言人的观点不谋而合,那就是首要的改革,是向内进行的。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要建立放眼全球、服务型的监管机构。改革前面提到第一组供求关系,就是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简单地谈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这些都没有抓住金融改革的要点,只是一个皮毛的东西。其实就是以该放的放到底,该管的管到位这两条为标准。

编辑:朱琪

关键词:莫干山;经济学家;金融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南绿谷人间桃源莫干山

2016-08-19 17:47:00

莫干山会议:青年学者给国企改革打分

9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学者、官员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参加第四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2015),他们聚焦的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混合经济的理论与实践”。

2015-09-22 07:51:00

莫干山,山居几日

从法国山居出发有一条莫干山徒步线路,气喘吁吁爬到半山,看到一个路牌后被告知“你们走错啦”。爬到莫干山顶,法国山居的山顶咖啡馆,马上就要开业了,最好玩的,这里会有一个巨大的泳池。

2015-06-01 13:4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