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高洪波:作为中国教练有责任再次带领国足进入世界杯

2016-09-01 0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首尔9月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1年十月,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当中拿到了出线权,史上第一次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当时全国人民一片欢腾喜庆,都以为中国足球的腾飞之日终于到来了,但是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从那时之后,中国队不但没有办法再一次重返世界杯舞台,就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十强赛或者十二强赛,都是一别十五年。中国队的水平,也从当时的世界杯参赛队一路跌落,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简直成了亚洲三流。

  今年3月29日,中国队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四十强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里,不仅战胜了卡塔尔队,而且凭借其他几场比赛的有利结果,奇迹一般地作为第十二名搭上了十二强赛的末班车,时隔十五年,再次冲击世界杯。

  五个月的备战时间一晃而过,北京时间今晚七点,中国队就要正式踏上十二强赛的征程,中国队第一场比赛,是在客场挑战韩国队。面对这个亚洲强队,中国队胜算能有多少?球队如何准备?

  据了解,中国队在结束了在沈阳的集训和备战以后到了韩国,在30号和31号进行了两次的赛前训练,但是因为在对方的家门口,中国队在客场比赛,所以也没有办法完全进行封闭训练。

  虽然这两天的训练时间不短,但是高洪波指导也没有训练一些特别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基本上是7对7的对抗,还有射门的训练,一些不怕被别人看到的东西。

  大概在今天中午,有一个赛前的23人名单,中国去了25个球员,一方面蒿俊闵感冒,可能不会进入大名单。对抗韩国队必须要特别能跑,如果感冒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另外在昨天晚上的赛前发布会上,高洪波否认了蒿俊闵和胡人天落选,他认为今天中午最后时刻才会决定。另外又说到他在对冲击世界杯的感受,高洪波指导说虽然中国队只在2002年进入过一次世界杯,但是作为中国教练更有责任、有机会再次带领中国男足进入世界杯。

  听到这样霸气的话语,也让热门对这场比赛更加的期待。面对韩国队,王宇认为中国队现在的实力水平和韩国队依然不是一个等级,现在韩国队整个阵容,中后场基本上是以来自中国和日本联赛的球员为

  韩国队前场很多都是来自欧洲联赛,这些对比一下就知道,中国队是没有的,可能十年前的时候有,现在中国队全队只有一个最年轻的19岁前锋张玉宁来自荷甲维特斯队,其他人都在中超效力。所以说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必须承认客场打韩国队胜机实际上是很小的,但这场足球比赛也并非总是强者获胜,心态和气势有的时候也能超越实力,最终决定比赛的胜负。

  另外今天这场比赛对中国而言,这是十五年后,重返世界杯预选赛最后阶段的开门之战,是一场全国都很看重的有纪念意义的赛事,但是在韩国队方面看来,这只是他们即将连续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前的一场惯例赛事。

  如果抓住心态的期待,把自己的细节和各种备战的工作做到极致,到了场上每个人都精诚团结,发出120%的能量的话,中国队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其实从中韩交锋的历史上来看,中国队和韩国队之间真正有价值、真正较劲的比赛其实就是世界杯预选赛,还有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如果只看这样的比赛,其实两队只打过三次,1988年的亚洲杯的半决赛,中国队和对方加时赛1:2输了。8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六强战,中国队0:1输了,2000年的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2:2打平韩国队,其他时候因为东亚杯的比赛中国队不会派核心的主力上场,世界杯预选赛由于中国队已经很久没有进十二强赛或者十强赛了,也没有机会遇到韩国队。

  刚才说的那三场球虽然年代有点久远,但是这三场球里面,中国队都踢出了比预料当中好一些的场面。三场球里面韩国队的两个特点非常明显,一是抓开场打三分钟复杂闪电战,另外是等到快要结束的时候体能下降,韩国队打快速突击。

  在那三场球里面,中国队在这两个时间段都没有让韩国队成功得分,确实也有幸运的成分在里边,但是同样也可以说中国队那两个时段表现出了很值得称赞的意志力和精神力。今天晚上中国队要想在首尔拿分回来,这是很重要的因素,要有意志力、精神力,不能比对方跑的少,可能个人能力不如对手,但是如果意志、精神还有体能不如对手的话,那就真的一点胜机也没有了。

编辑:高杨

关键词:国足;世界杯;中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司机董路李欣领衔 章鱼TV四路个性解说中韩之战

在9月的中国足球身上能够面对苦主韩国和劲敌伊朗身上会发生一些神奇的故事吗?

2016-08-30 16:45:00

孙兴慜轻视国足:训练三天就够 主场首战必胜

昨天傍晚,高洪波率领25名国脚西装革履地从沈阳出征,于韩国当地时间晚上10时许抵达首尔。

2016-08-30 09:54:00

孙兴慜轻视国足:训练三天就够 首战必胜

昨天傍晚,高洪波率领25名国脚西装革履地从沈阳出征,于韩国当地时间晚上10时许抵达首尔。

2016-08-30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