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塞夫被罢免 保留政治权利

2016-09-01 0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西9月1日消息(新华社驻巴西记者刘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2月,巴西众议院通过了一份弹劾提案,提案指责时任巴西总统的罗塞夫在2014财年中,未经议会批准挪用公共资金,存在财务造假,违反了宪法规定的总统“财政责任”。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长达9个月的巴西总统弹劾危机终于有了结果:巴西参议院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61票赞成、20票反对通过了总统弹劾案。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塞夫被罢免,副总统特梅尔接任,直至2018年大选。

  罗塞夫不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的总统,但是她是唯一一个坚决不辞职而让国会走完全部程序被罢免的总统,当地媒体认为这个事件会对巴西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第一个就是乏力之争。

  在弹劾案提出的时候,当地许多法学家认为,巴西是一个总统制国家,总统由选民直选产生,国会不能够在总统未犯有严重违法的情况下,弹劾和罢免总统。但是此次国会是以总统财政违法为名,这个理由相当牵强,罢免了总统,于是有人认为,是否今后国会可以随便的就开始弹劾来罢免总统。第二是巴西左翼的前景。在劳工党执政之前,巴西历史上从未有过左翼之争,但是这次从弹劾案在国会一路畅通,多数传统的政党一致要把左翼总统罢免的前景,看巴西未来可能会出现向右转的前景。据报道,未来的新政府可能还会在腐败案的问题上对劳工党穷追猛打,让劳工党以后永远不得翻身。

  目前巴西发生着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政治上是左右两翼发生严重的分裂,双方斗争非常严重。经济上自巴西去年出现经济大幅衰退3.8%之后,据预测今年还要继续衰退3%以上,特梅尔的新政府是否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当地也是认为首先在政治上劳工党目前已经成为了特梅尔的坚定反对派。而特梅尔的中间派现在政治基础相当的薄弱,为此他已经把一批大的右翼政党拉入政府,希望获得他们的支持。但是右翼政党一些人虽然出任了内阁部长,但是他们却表示他们并不是执政联盟成员,他们只是以此来表示与政府合作。

  经济上,目前巴西出现严重经济问题,实际上是巴西的结构性问题,巴西经济现在过于依赖资源来获得收入,但是现在国际市场上矿产、农产品开始出现持续下跌,巴西如果要想走出危机根本就是要解决它的结构性问题,而这些结构性问题的解决,需要深化改革,比较长的一个时期才能够见效,军政府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目前还得拭目以待。

  另据了解,巴西宪法规定,总统因弹劾被罢免后,将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8年。如果被剥夺政治权利,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担任公职。但应罗塞夫所属的劳工党要求,主持弹劾案的联邦最高法院决定对是否剥夺罗塞夫的政治权利单独进行投票。

  巴西参议院当天对剥夺罗塞夫政治权利的投票结果为42票赞成、36票反对、3票弃权。由于没有达到所需三分之二以上票数支持,罗塞夫的政治权利得以保留。

编辑:高杨

关键词:罗塞夫;罢免;政治权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总统罗塞夫被弹劾 特梅尔正式就任巴西总统

当地时间2016年8月23日,巴西圣保罗,巴西遭停职总统罗塞夫出席民主运动会议,与民众互动。8月25日,巴西参议院在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莱万多夫斯基主持下开启弹劾罗塞夫总统最后阶段的程序。

2016-09-01 06:17:00

巴西总统弹劾案将进入最后阶段 罗塞夫称不会主动辞职

综合西班牙媒体报道,22日,在告别奥运体育盛事之后,巴西国内媒体再次将关注点投放在了已暂停职务的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上。而在本月29日,罗塞夫将亲自在巴西参议院做辩护,这也是她遭遇弹劾案以来首次自我辩护。

2016-08-23 15:20:00

罗塞夫呼吁参议院在最后阶段否决弹劾案

罗塞夫指出,倡议举行此次全民公决,就是要将“巴西的前途与如何摆脱当前的政治、经济危机问政于民”。此次弹劾的发生,表明巴西“制度存在严重问题”,有必要实行“一场广泛和深刻的政治和选举改革”。

2016-08-17 2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