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走进浙江 感受时尚

2016-09-01 0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时尚,人们往往会想到一些国际都市,还有全球瞩目的时装发布会。其实,服饰、鞋子、箱包、眼镜、丝绸等领域的风向,常常由浙江引领:杭州的女装,宁波的男装,海宁的皮革……浙江的时尚产业正迎着时代的风口蓬勃兴起。来到杭州杭丝联166创意产业园,当记者走进郑碧红的工作室时,她手中的铅笔正上下飞舞地绘制着一件旗袍设计稿。作为杭州较早一批“服装定制”模式的开拓者,郑碧红认定:“定制的春天”已经到来,“现在谁都不缺衣服,大家都在关注自己怎么样变得更有个性,更美好。服装已经形成一种文化,这是与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一起提高的。”

  在这间工作室里,郑碧红收集着上千位客户的体型数据、穿着场合、喜好偏好等详细信息,而且档案保存至少三年。郑碧红是用原始的方法来收集客户信息,而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用上了最前沿的“互联网大数据”。在执御副总裁吴岗看来,大数据更能准确捕捉市场的脉搏。他认为,“用户他对我们商品的一些反应和感知,我们可以把它抽象出来,同时我们也在每天每时每刻在采集一些行业的数据,通过这些信息来左右我们的供应链,找工厂去定制,然后马上投放。”

  目前,执御的跨境电商购物平台每天上线数百个新款,但滞销率仅为0.08%。浙江省经信委轻工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起沛告诉我,像执御这样的经营模式,正是省里正在积极推动的时尚产业“智慧制造”。他说,今后几年,时尚产业将成为浙江万亿级的产业集群,通过时尚产业的发展改造浙江省传统优势的轻工纺织,努力形成以品牌营销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使浙江省从传统的加工中心,向设计创新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中心转变。

  位于沪杭甬高速临平入城口处不远的艺尚小镇建设速度惊人。今年春节后记者去看的时候,小镇还只停留在规划蓝图上。半年后再去看,艺尚小镇独具特色的“江南民居”核心区即将开园。法国时尚学院、中法时尚合作委员会、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机构纷纷入驻。钟起沛告诉记者,余杭成为“中国的米兰”也许是一个并不遥远的梦。“在这个平台里面,通过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教育培训,都在那个小镇里面能够集聚体现,使它更好的联动。”

  今年上半年,浙江时尚制造业、时尚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9.1%和31.9%。这一连串跳动的数字显示:如今,浙江时尚产业正植根于传统产业优势,迎着时代风口,再造之江繁华。

编辑:姜萍

关键词:风景这边独好;浙江;时尚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景这边独好]发掘文化创意 点亮浙江经济

为改善小微文创企业面临的融资窘境,浙江有关部门打破常规,专门成立商业银行文创支行,建立了一套专门为文创企业量身打造的的金融信贷标准。

2016-08-31 07:38:00

【风景这边独好】发掘文化创意 点亮浙江经济

浙江龙泉市上垟镇是远近闻名的“青瓷之都”。镇上唯一一座百年古龙窑主人曾世平告诉记者,20年前他刚接手时,古窑坊几乎难以为继。

2016-08-31 07:00:00

[风景这边独好]绿色 让生活更美好

“庆新天桥”之所以成为“网红”,源于它传递出了更深层理念:绿色,能让建筑和生活更美好!

2016-08-30 07: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