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绿色 让生活更美好

2016-08-30 07: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桥是一个能够代表城市形象的建筑……”这是沈达亮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7月初,浙江杭州“庆新天桥”正式投入使用。就在当天,这座天桥 “意外”成为“网红”,网友们不惜使用“创新”、“生态”、“个性”、“人情味”来赞美它。80后小伙沈达亮就是这座生态天桥的主设计师,他说:“刚开始是想能不能做得更加有别样性一点,然后想着能不能做成整体公园,3D立体公园,再从这个出发的时候,我们希望边上都是树,以生态为主,那么我们的桥能不能也是以树形来构造,让人能够在上面休息,我们希望这个桥是能够承担他的交通功能的同时,在清晨和傍晚能够承担公园的职责。”

  “庆新天桥”之所以成为“网红”,源于它传递出了更深层理念:绿色,能让建筑和生活更美好!

  关于绿色和生态的试验,在杭州从来就没停止过。“庆新天桥”往西几百米的距离,一栋大楼已经屹立了7年。即便在今天,它依然自信地展示着“绿色建筑”应有的风采。

  冰蓄冷、变风量空调、太阳能综合利用、能源再生电梯……这些绿色节能技术,让这栋叫做“西子联合”的大厦每天都能节能65%。“西子联合”旗下房产公司的副总经理杨月明当年全程参与了大楼的设计。站在冰蓄冷的控制机房,他很感慨, “空调我做了冰蓄冷,晚上的电,我把它制成冰,按照常规的做法,我配了两个空调主机,现在40度的高温,是保证不了整个大楼的,比如说昨天晚上我没有人的时候利用谷电,制成很大几个冰桶的冰,白天我一部分通过融冰,还有一部分通过机械,这样耗电量就会降低。”

  在杭州这座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绿色创意无处不在。在杭州市的中心区域,拱墅区城管局副调研员曾平华正在全身心地投入密渡桥路改造工程,“我们把海绵城市的理念全部用过来了。”

  不大的地方,6个互相联通并兼具过滤功能的储水井,能够将渗透的雨水收集、净化,循环再利用。

  曾平华介绍,“你看啊,雨水下来实际上是比较脏的,劣五类,但是到这里来了就是三类水,这个水我们就用起来,正好我们搞了一个生态景墙,把水抽上来浇花,如果雨水满了,就排到雨水管,排到河里去了。所以雨天也能保证我这个地方是干的。”

  在杭州,昔日的老化纤厂成了文创基地;长征化工厂的旧址变身“西岸国际艺术区”;曾经的船坞修理厂里“浙窑陶艺”吸引无数游客……绿色环保的新风尚,不断刷新着杭州“山清水秀、天朗气清”的时代新颜值。

编辑:姜萍

关键词:风景这边独好;绿色;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景这边独好]美丽乡村诗画浙江

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一列古色古香的红色小火车正在试运行。再过两个月,鲁家村的乡村游就要正式对外开放了,这条连接了村内18个景点的火车线路也将正式投入运营。

2016-08-28 07:44:00

【风景这边独好】美丽乡村 诗画浙江

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一列古色古香的红色小火车正在试运行。鲁家村前任大队书记娄碧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沿街的景色。

2016-08-28 07:00:00

信息产业 乘风破浪

走进海康威视智慧安防体验馆,记者见证了互联网摄像头的魅力:早上出门上班,只要把手机设为上网状态,家里的门窗有没有关好?电器有没有关掉?孩子会不会整天看电视?打开手机,一目了然。

2016-08-27 0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