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格力2代手机问世 董明珠:没技术没创新哪个领域都是红海

2016-07-24 1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董小姐”频频亮相、话题不少。格力2代手机问世、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力推电饭煲……看起来,“董小姐”正努力撕掉“空调”这一格力的标签,打造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格力。

  但也有人担心,从专业走向多元,格力会不会失控?在这些看似与格力并不相关的领域,格力还有底气喊出“掌握核心科技”的口号吗?昨天,在格力参与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政商学界领军人物齐聚,董明珠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白成推动了“中国制造2025”的出炉,这位满头白发的老者使劲儿的呼喊:“高端装备的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基础的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我们国家的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上天,但是,这个飞机的发动机全部进口。 ”

  国务院参事张纲说,出口商品单价是评价质量效益和产品竞争力一需项重要的指标,从1988年到2013年,中国不仅低于发达国家,而且还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

  张纲给出了一份13年问世的报告,这份报告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催化剂,数据不骗人。这两位,都是昨天董明珠的座上宾。过去几年来,董明珠从不讳言中国制造的痼疾所在,冲在为中国制造代言的“前线”。最近,中国制造又和“爱国”挂上了钩,爱国和购买国货的问题,社会上非常关注,包括肯德基的抵制。

  董明珠说,从经济角度而言,还是要凭技术和质量说话,不是简单的不买外国产品就是爱国:“那外国人也买我们的东西啊,我的手机日本人也在用啊。中国制造还是要让别人能信服你。 ”

  格力智能装备这最大的特点,是背后的驱动机、减缩机、伺服电机,全部是自己研发而制造的。

  展示着机器人做主的黑暗工厂、拿着推出不久的格力二代手机,描绘着打造格力新能源汽车的愿景……董明珠把自己正在推动的格力多元化,定义为基于技术优势的产业链延伸,而不是单一逐利、漫无边际的扩张。但如果说智能制造格力有优势,那么手机和汽车,格力又何谈优势呢? 对于智能手机“红海”的言论,董明珠说,没有技术,没有创新的文化,无论到哪个领域都是红海。未来5年可能会成为智能化时代,格力坚持要做手机,为未来的生活变化创造条件。

  无论是演讲还是圆桌讨论,董明珠一直秀着自己一个多月前公开发售的格力2代手机:“我今天就说我这个是良心产品,摔了不会坏,你敢摔吗? ”

  但是,仅仅抗摔,恐怕还不够有说服力。“我们很多的专利是在别人手中”,董明珠说,“自己没有创新是不行的,我们要沉淀自己的专利。”

  现在格力的手机已经卖到第二代了,那么大的销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董明珠说:“如果我简单的充规模,马上给别人的代工,我可以大量的出来,甚至于我马上也会低价,这是两败俱伤的事情,但我更多的是希望是一个沉淀的过程。 ”

  最后来说新能源汽车,格力电器近来开始着手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这家公司主打锂电池技术和纯电动客车生产。 格力更看重的是新能源技术,解决掉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安全风险问题。 原来银隆主要做双层巴士,收购了之后重点转向家用小汽车,董明珠透露,目前已经设计出7座车,而且已经试运行了。准备什么时候量产上市? 董明珠说,这可能还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我们在整合当中。”

编辑:刘梦

关键词:智能手机;董明珠;格力;格力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能成为手机生产大国吗?

在廉价智能手机的主战场印度,印度国产手机正在迅速浸透。印度北部的北方邦2015年决定建立面向台湾电子零部件厂商的工业园区,一直在采取脚踏实地的培育举措。

2016-07-14 14:57:00

8岁小学生买智能手机发红包:不发就没朋友被孤立

“班上有智能手机的同学都加入了一个群,他们在群里发红包、抢红包,要是我没有,他们就不跟我玩了,我就被孤立了。”  4日,记者去采访时,依依正在玩班级群,“同学说班干部都要发红包,考试前三名也要发红包,要是我不发就没有好朋友了。

2016-07-06 16:22:00

福布斯:没错,英国脱欧将导致智能手机涨价

英国脱欧将对智能手机的售价产生影响。如果用户恰好生活在英国或欧洲,又想购买OnePlus 3或其它品牌的智能手机,那么现在就赶紧购买吧,否则不久的将来,这些手机就会涨价了。

2016-07-01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