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在即 副总指挥介绍火箭发射台前幕后

2016-06-24 0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陈欣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自5月中旬昂首挺进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了发射流程,相继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整装待发。

  与它的兄长们,比如说发射神舟飞船的长二F,发射北斗导航卫星的长三甲相比,“长征七号”有哪些不同?第一次在海边的发射场发射,它又会遇到哪些新挑战?此次发射,又有哪些小细节值得你来关注呢?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指挥张涛,昨天(23日)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为您拉直心中的问号。

  采访是在发射场的一间会议室里进行的。张涛身后的窗外远处,就是环抱着长征七号的发射塔架。昨天下午2点开始,长征七号首飞发射试验任务进行了发射前的全系统演练。

  “长征七号的火箭状态整体还是相当不错的。”谈起引而待发的长征七号,张涛给出了高分。作为这一型火箭的副总指挥,张涛用“八年磨一剑”来形容自己和“长七”走过的历程。“从组建队伍开始共8年时间,参加自己亲手打造的火箭发射,心情还是很激动,很期待,但也有那么点小紧张,这都是很正常的。”

  确实,长征七号新动力、新布局、新环境、新结构、新体制、新测发……一连串的“新”字,即代表了对过去的突破,当然也意味着全新的挑战。张涛首先说的就是新动力。大家现在最了解的,是长征七号采用了先进的国产液氧/煤油发动机,燃烧后的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无毒无污染。不过,优点可不止这些。

  张涛说:“首先,推力比较大。原来75吨一个,这个大的是120吨,推力比那个大了60%。运载火箭的能力代表一个国家的航天水平。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舞台就有多大。第二是环保;第三,这个火箭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在正式试验之前,在出厂时,先做50秒的试车。它可以先点火,那些火箭没有。这样的话,有些早期故障就可以先剔除了。”

  火箭的发动机还能试车?是不是让你感到惊奇呢。下面张涛副总指挥再告诉你,长七还有过人之处。以往长征火箭发射,会在几个小时前开始加注燃料。而长征七号经过专门的设计和演练,它加注的虽然是低温燃料,但是可以安全停放24小时。“加注满了以后,要有什么问题,比如有仪器坏了,设备坏了,控制系统的什么东西坏了,争取这个时间,可以让你在24小时之内,把故障排除再发射,现在有这个能力。”

  能在骄阳似火的海南加注停放24小时,这可是创下了低温燃料停放时间最长纪录,为火箭的成功发射争取了更多有利时间。

  刚才谈到了优势,现在不得不说长征七号遇到的挑战。以前在西昌、太原、酒泉发射场,都是内陆地区。而如今的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风强雨强雷暴。

  张涛告诉记者,第一,在防水这块做了一些相关工作,但到这儿真正合练以后,发现很多控制系统、测量系统,从插头的地方,潮气就进去了。不身处实地可能感受不到。只要火箭一有漏电、短路,对成功发射构成巨大威胁。这方面做了很多改进工作,包括各个步段的防水涂抹防水的胶,是做的最多的。

  在防风方面,因为内陆没有浅层风,这个地方的风力还是比较大的,在地面感觉不到,在空中就感觉到风相当大。这边基地刚建的测风塔,测完了比我们设计的大出10米,最高的可能是25米左右。对火箭的整体结构设计,也叫火箭的“龙骨”来说,就会承受不了。设计师又立即进行了相关改进。现在基本上能达到每秒20米的风力,都可以转场。

  如今的长征七号,可以在中雨的条件下发射,可以在八级的大风中转场,确实够厉害。采访中,张涛副总指挥还提醒大家,当观看火箭发射时,听到指挥员下达点火口令,可千万不要心急。火箭指挥员叫01指挥,发出点火口令以后,7点几秒才能起飞。因为它的发动机,里面的一些工作流程的影响,还有建立压力的影响,实际上点火以后,到7.3秒、7.4秒,才能真正离开发动机起飞。

  张涛说,发动机要建立推力,应该是6秒多,见火1秒钟左右,才能建立整体推力。火箭整体重量应该是590多吨,推力得达到600吨以上,火箭才能够离开地面。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着急。

编辑:朱琪

关键词: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海南文昌发射基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七号首飞发射试验任务进行全系统演练

长征七号首飞发射试验任务昨日进行了全系统演练。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指挥张涛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长征七号火箭的情况。

2016-06-24 07:00:00

“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期间 海南文昌实施道路交通管制

记者6月22日从文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了解到,为确保“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期间文昌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文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决定,6月25日对市内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2016-06-22 22:58:00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完成技术区测试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及其搭载载荷等飞行产品自5月中旬陆续进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准备工作。

2016-06-22 11: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