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集聚网上网下正能量 全民公益在昌吉大地蔚然成风

2016-06-06 0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常言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新疆,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公益融入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全民公益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天山北坡的昌吉大地蔚然成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人大常委会把每月的26号确定为“全民公益日”,每月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公益活动。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奇台县还借助网站、微信朋友圈等工具,兴起了“互联网+公益”的热潮,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在网上网下集聚,一批批公益团体、志愿者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在这里,人人公益、天天公益已经成为百姓追求的生活新时尚。

  一大早,奇台县广联爱心联盟志愿者吴捷辉来到七户乡东塘村看望李跃武老两口,这次又送来了鸡苗饲料。李跃武的儿子因车祸背上了几十万元的债务,儿媳离了婚,留下一个小孙子由老人照料,生活捉襟见肘。现在有了鸡苗,李跃武正盘算着卖钱后修建个大型鸡舍。

  李跃武说,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我真正是感动,收入好了,我们老两口思摸着重修一个大型的鸡舍,我的鸡舍的梦就能做了。

  吴捷辉给贫困户送鸡苗不仅仅是一次扶贫善举,而是一项网络众筹、爱心入股。按照每份爱心股500元,每个贫困户需要2000元算,可一人包户也可多家结合,待脱贫后收回爱心股份,再帮助其他贫困家庭。消息一出,吴捷辉的手机成了“入股”热线。

  全民公益日这天,“爱心格子铺”负责人樊新国和爱心出租车队一起把微信朋友圈里捐赠的上百件衣物送到了五马场乡鸿鑫村的“爱心超市”,新皮鞋、新书包、米面油等爱心物品摆满了整个货架,只要有需要,村民就可以免费挑选。看到村民们满意的笑容,樊新国心里也暖暖的。

  樊新国感叹,只是自己随手的一个举动,但是却帮到了对方,所以每次都觉得特别有意义。后来就有越来越多的人送来衣服、日常生活用品,包括书籍,有个4-5万件。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奇台人网创始人王新寿身患强制性脊柱炎,身残志坚的他在2011年7月创办了“奇台人网”。5年来,网站根据收集的线索主动走访调查并联系商家、发动网友对近百名困难人士进行了救助,每年帮扶的社会公益资金达7万元。

  王新寿认为,搭建网络公益平台,线上发布求助的信息,线下组织企业商家进行社会公益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社会的力量去救助他们,奉献爱心。

  2014年3月5号,奇台县全民公益日活动正式启动,自此,每月精心设计的主题活动,通过142个志愿者服务队、10个公益协会等各类团体常态化推进。

  奇台县委书记李新光说,人人做公益,人人讲奉献,就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课堂,也是最丰富的实践。

  如今,昌吉州志愿者服务队已接近1000支,注册志愿者超过65000人,全民公益活动已在各地推广开来。在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70岁的曹永梅手里有一本特殊的存折:“打扫卫生,帮助旁人,一笔一笔都在爱心存折上存起来了,可以换一些东西,东西我还要帮助别人,先有别人,才有自己呀。”

编辑:张乔

关键词:全民公益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赣核百万爱心币助力“99公益日”

两岸一家亲基金在“99公益日”活动中发布了“中赣核助学”和“两岸一家亲”两个公益项目。“中赣核助学”主要帮助曾为我国国防和核电做出过重大牺牲和贡献的核工业系统困难家庭,资助其子女就学。

2015-09-09 11:57:00

第二个“全民公益日”湖城大爱暖心

当天,银川市共开展了371项志愿服务,1.3万人参与其中。目前,银川市志愿服务呈现出活动项目越来越多、内容日益丰富、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壮大的特点。而作为全市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全民公益日”在内容和形式设计上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2015-09-22 22: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