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关注国际儿童失踪日:中国安珀警报离实现有多远

2016-05-26 08: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儿童失踪、被拐卖,对于任何家庭来说,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痛”。多少年来,它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属于发生率高、受害者多、民众普遍关注的棘手问题。可能很多家长会觉得,儿童失踪这种事情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它离我们很近,有时甚至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北京的一位刘女士向我们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2015年1月12号下午四点多钟,她到学校接出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孩子在校门口边走边玩儿,突然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大喊了一声“回家了,明天再玩儿”,就用胳膊揽住了刘女士儿子的肩膀,扭头就走,孩子正在低头聚精会神地玩着悠悠球,竟然没发现把自己带走的是个陌生人,周围的人也都以为这个男子就是学生家长,便没有多问。

  “可能孩子也比较小,就一年级嘛,在玩的时候就没有留意,就跟着他走,再加上他是用力的,我觉得特别不对,我就喊孩子的名字,孩子一下反应过来了,就转身往回跑。就这十几秒的时间,如果我去聊天去了,那我的孩子就找不到了。真的孩子失踪是一瞬间的事儿。”

  刘女士说,她发现异常以后先是抱住儿子、教育儿子,然后马上告诉其他家长加以注意。虽然家长们及时报了警,但还是没有抓到这名男子。刘女士的机警避免了他的孩子被拐。但是,绝大部分的儿童失踪、被害都没有在第一时间被发现,而有些案件甚至就发生在孩子熟悉的环境,比如,家门口、学校门口。

  近年来,相关各界都在积极探索“寻找被拐儿童”的有效措施和方法。比如“宝贝回家”民间志愿者寻子公益网站的建立,新媒体手段“微博打拐”的尝试,以及公安部刚刚推出的“儿童失踪紧急发布平台”。

  关于“寻找失踪儿童”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也是一直备受关注。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儿童失踪的应急响应,其中美国的“安珀警报”系统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安珀警报”是由美国的执法机构、广播公司及其他机构在发生严重的儿童绑架案时联合发布的紧急通告。目前在全美建有120多个警戒网络系统,美国失踪儿童寻回比例高达97.7%。

  此外,在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荷兰、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全球22个国家,也相继建立了类似的快速寻找走失儿童的社会机制。在欧洲,“安珀警报”甚至还实现了跨国协同。那么,我国的相关警报系统何时能够建立?目前有效的“寻找失踪儿童”的措施方法都有哪些新突破?

  提到儿童失踪,很多人会想到电影《亲爱的》。

  2014年10月3日,这部电影上映当天,主演黄渤转发一篇评论文章《三个孩子改变美国历史》,这篇评论的作者是儿童安全专家张永将,接受央广采访,他再次说起上学路上失踪的爱坦、商场里丢失的亚当、家门口被绑架的女孩安珀。

  张永将称,美国有一个叫爱坦(音译)的小孩失踪了找不到,他的父亲是一个摄影师,然后把他的照片印在牛奶盒上,传给了千家万户,引起了美国民众对丢失儿童的关注。后来有一个小男孩叫亚当(音译),亚当是在商场里丢失的,过了大概一星期左右遇害了,他的父母因为孩子的去世很悲伤,但很快从悲伤中出来,跟沃尔玛联合,做了“亚当警报”,就是在商场如果有孩子丢失,商场大门要关上,有十分钟到十五分钟的寻找,要报告给警方。安珀是在自己家门口被绑架的,几天之后被杀害了,这个事情就引起了大家对开放场所,公共道路这些,做的“安珀警报”。

  2005年,全美50个州全部建立起安珀警报系统,第二年,美国国会通过WARN法案,拨款1亿美元资助“无限警报系统”项目开发。2013年1月开始,该警报可以通过一套无线紧急警报(Wireless Emergency Alerts)自动向手机发送信息。2014年以后Google地图、bin搜索、Facebook、uber等互联网企业加入安珀的响应行列。

  目前全美建有120多个警戒网络系统,美国失踪儿童寻回比例高达97.7%。

  在中国,也有一群人在努力,一步一步推动中国安珀的建立。从张宝艳夫妇发起的宝贝回家网站、公益人士邓飞发起的“微博打拐公益基金”、到腾讯404页面寻人公益计划、再到2015年5月25日由赵莉捐资与儿童安全专家张永将共同设立的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成立,启动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的建设,直至今年5月15日,公安部推出“儿童失踪紧急发布平台”。两个平台均运用了“时空”(时间+空间)推送规则、“多APP响应”扩散机制、目标是尽快找回失踪儿童,形成群防群治。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打拐办主任陈世渠介绍,这个平台的前端,是把全国的打拐民警专门建了个“钉钉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只要某地儿童失踪信息发布之后,当地公安机关来研判,如果认为需要发动群众搜集线索,就可以让打拐民警在群里发布。这个系统和新浪微博、高德地图会有自动推送,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会自动推送100公里、200公里或300公里,最远是500公里范围之内,这要根据儿童失踪时间来判断。新媒体的用户会在手机上看到这些信息。如果他看到了被害人或犯罪嫌疑人,就可以和警方联系,警方会迅速跟进,孩子很快就会被解救,嫌疑人也很快会落网。

  目前平台已经在实践中发挥威力。今年5月13号下午4点多,河北衡水一个一岁多的女孩被犯罪分子拐走,15日凌晨被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陈世渠介绍,犯罪分子当时是在衡水火车站准备坐车的时候,发现孩子的父母睡着了,孩子独自玩耍就把孩子抱走了。后来他转了好几次车,实际上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调查,后来回到郑州,在郑州的家里被警方发现。如果不是靠发动群众,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可能会有些困难,因为犯罪分子在不停变换方位,发案是在衡水,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回到河南郑州了。所以在公安机关专门侦察手段之外,通过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送平台,搜集线索,对于侦查破案是非常有价值的。

  专家分析,我国安珀警报建立还需要立法保障,明确接受信息、响应预警的义务人群及机制,实现全员覆盖。

  张永将表示, “安珀”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帮助孩子找回,最大的价值是能够对潜在的针对儿童的犯罪形成强大的威慑,这种威慑就在于,你敢对孩子下手,你可能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被别人发现,就置于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

  其实早在2009年,公安部就启用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这也是全世界首个“打拐DNA信息库”。一旦孩子被拐卖或者失踪,亲属可就近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民警将按要求及时将有关信息录入上述系统。随后,被拐卖或者失踪儿童父母将由民警陪同到县级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免费采集血样,并将血样送至公安部指定和遴选的公安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检验,以待日后核验。据了解,该信息库在成立当年,就成功为98名被拐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

  随着打拐DNA数据库的不断丰富完善,如今,该数据库已经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快速、高效地查找被拐卖儿童信息的平台。承担血样检测任务的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以及各省市级公安机关的DNA实验室已经联网,可以异地查询比对被拐卖儿童DNA数据。全国公安机关所有的DNA实验室也都全部联网运行,实现了技术资源和数据资源共享。未来,我国将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机制,探索还在路上,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最后,向大家普及一些防拐常识,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免遭拐骗。有细心的朋友总结出了孩子走失的六大高发场所,分别是商场、公园广场、车站、超市、游乐场以及大型晚会现场。还有骗子们喜欢使用的四大长见骗术,有假冒熟人、物质利诱、盗窃抢劫和利用善心。希望家长和孩子们在人员密集场所尽量提防这些行骗手段,不要上当受骗。

编辑:任芳

关键词:儿童;失踪;安珀警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犁成立2016儿童爱心公益基地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2016儿童爱心公益基地今天在伊宁市喀里也尔村成立。今年,他们计划在全州直属八县三市设定30个“儿童爱心公益基地”。

2016-05-09 19:30:35

南京两岁女童被故意遗弃 海外弃婴如何救助

这几天,一个可爱的两岁小女孩娟娟成为南京全城乃至全国关注的焦点,娟娟从“意外走失”到故意被遗弃牵动了无数网民的心。

2016-05-06 13:40:00

宁静童心未泯坐儿童推车 瘦成纸片人

宁静童心未泯坐儿童推车 瘦成纸片人(图),4月26日,宁静在微博晒出一张在机场候机坐上了行李车的照片,照片中,童心未泯的“大儿童”宁静乖乖地坐在行李车车上玩着手机,从侧面看来宁静瘦成一道闪电,一双美腿又细又长,她称:“没坐够儿童推车,经常活跃在机场。

2016-04-27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