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500年历史明长城敌楼变茶馆 村民安装铝合金门窗卖饮料

2016-05-25 08: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长城保护条例》实施第10周年,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保护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虽然我国在保护古长城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古长城状况依然堪忧。最近就有人发现一段明长城的复建敌楼上居然开起了茶馆。

  这个“敌楼”,就是长城上御敌的城楼。近日,有专家通过微博爆料,称北京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安装了铝合金门窗,里面摆着桌椅、饮料,外面还挂着印有“茶”字的招牌。据了解,两座敌楼是几年前由村里筹资在原基座复建,其中河西的敌楼已出租用作茶室一年多了。那么500年历史的明长城为何装上了铝合金门窗?堂堂国家级文保单位又缘何开起了茶馆?

  中国长城学会的专家郑严说,自己前段时间在开车路过怀柔九渡河镇时,发现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有点奇怪。“我当时是延庆开车往北京市区走,经过九渡河的时候看见的,因为我本身是研究长城的,所以我选的路一般都是在长城沿线走,看看有什么新的情况,从那儿发现了新情况。”

  二道关村,距北京城区约80公里,这里的长城虽不像慕田峪有较高的知名度,历史上却也承担着重要的军事作用。据郑严介绍,二道关是离北京城中心地带直线距离最近的一个关口,对守卫北京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两道关有一道叫黄花城,当时认为黄花城是固若金汤,二道关在黄花城北面,辅助黄花城这道关,两道关守这条路。因为骑兵过来不可能从山上过只能从最低处走,最低处就是敌楼之间的这条沟。

  以郑严所说的这条河沟为分界,河西的敌楼里似乎被人用作了茶室。“一看广告牌上写着‘古关城事、茶’,这不开茶馆呢嘛。”

  河东的敌楼还安装了乌金色的铝合金玻璃窗和大门。郑严认为,这跟文物毫不沾边。长城是国家一级文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国宝,明长城有500年历史,怎么能安装铝合金门窗,怎么能改茶馆呢?这是不允许的啊。”

  更值得关注的,是二道关长城敌楼的复建问题。郑严说,二道关长城的敌楼历史上曾遭到破坏,只剩下基座。“十几年前,我每次从那里过的时候,都要在那儿停车、拍照,过去我知道这两个敌楼是属于损毁了的,只留下下面的花岗岩基座,花岗岩基座上面砖的那一部分已经失存了。”

  二道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对媒体说,2013年,村里筹款100多万复建两座敌楼,一部分砖是由村民捐的老城砖,还有一部分是从河北购买的仿古砖。复建后河西的敌楼已经租出去1年多,确实是作为茶社经营的。

  然而按照相关规定,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长城进行日常维护、修缮,应当坚持及时保护、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长城转让、抵押或者折股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不得擅自利用长城设卡收费或者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正在跟当地文委协调这个事,了解情况。

  怀柔文委负责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副主任郭大鹏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道关村委会没有就复建进行报批,怀柔文委曾就复建问题下过整改通知,因为离得远,所以没能及时阻止。

  郭大鹏说:“他没有这个资格恢复,他有钱也不能,应该报批,我们给他写得特别清楚,让他们以镇政府名义给文委打个请示,然后报市文物局,找专家论证,有资质的公司来设计,但是他把这手续都减免了,都没弄,它想做一个地标,因为是长城村,可能也是好意,办了坏事,我们已经给他们下责令整改通知书了,停工那个,但是后来它又给偷着盖起来了。他现在又在上面开什么茶楼子,等于把这个景观都批破坏了,不是一个性质了。”

  昨天上午,怀柔文委执法人员已前往现场,要求对长城主体附着物进行拆除。“文物执法队已经赶到九渡河镇,跟镇里的相关人都到现场看了,研究的办法就是村民自行把基础设施,牌子、铝合金窗子等长城主体附着限期拆除,我们还会对村委会依法处罚。”文委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郭大鹏说,下一步,还需要将组织专家评估并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专家初步看说修得还可以,但以文物修复标准,还得评估一下。不好或不当的地方还要修改,一层一层往国家局去报,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才行。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明长城敌楼;茶馆;国家文保单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茶馆》再次登台 吴刚称“找回初恋感觉”

《茶馆》再次登台 吴刚称“找回初恋感觉”,搜狐娱乐讯一年一度的《茶馆》演出再次拉开帷幕。吴刚与岳秀清分别出演唐铁嘴和小丁宝,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都生动刻画出了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  刚刚结束电影《大轰炸》和《三体》拍摄不久的吴刚,便马不停蹄的投入了《茶馆》的排练和巡演,问及与岳秀清同台出演话剧的感受时,吴刚笑言,“找回了初恋时的感觉。

2015-12-08 20:09:00

请朋友去茶馆却喝到84 店长:无可奉告

服务员闻了闻味道慌忙解释,早晨用84消毒液除水壶水垢,用后忘了倒,被员工接了开水送来

2015-10-29 09:05:00

90后开创客茶馆 点一杯茶可在茶馆免费办公一天

2015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喝了一杯咖啡,自此,“总理同款咖啡”走红。创客茶馆的创办者,是一名刚大学毕业的90后,这位叫做徐沁轩的姑娘,放弃保研机会创业,被创客们戏称为“美女学霸”。

2015-10-09 07:5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