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重庆现“昭君牧羊”雕塑 管理方:她在塞外应该牧过羊

2016-05-23 07:32:00 来源:央广网

  “昭君牧羊”

  央广网重庆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在重庆大学中文系读大三的小赵和朋友在沙坪坝三峡广场聚餐时被一组雕塑吸引,雕塑上“昭君牧羊”四个大字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牧羊”的不应该是苏武吗?小赵和朋友经查询典故后认为雕塑上的字应该是用典错误。很多市民和广场周边的商户表示,这个雕塑名称用了很多年,很多人都把“昭君牧羊”当作了地名。但三峡广场的管理方解释说,这个雕塑描绘的并不是某个典故,而是对于王昭君在塞外生活的场景的描述。王昭君生活在塞外,应该是有牧羊经历的。

  纵横点评:

  “生活在塞外”就“应该是有牧羊经历的”?按此逻辑,“生活在蒙古”就“应该是有摔跤经历”?“生活在嵩山”就“应该是会少林武功”?如此“想当然”的文学想象本就武断,用于城市的地名或地标就更不合适了,久而久之很可能会让市民造成误解。打造文化名片无可厚非,但不能歪曲历史,乱用典故。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重庆;三峡广场;苏武牧羊;典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查获违法违规网约车218台 面临3至10万元处罚

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今天发布消息称,支队今年以来已累计查获从事非法运营的违法违规网约车218台。

2016-05-22 21:53:00

“重庆志愿服务季”正式启动

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重庆志愿服务季”昨天正式启动。

2016-05-22 16:31:00

“渝新欧”开通首趟平行进口汽车回程专列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北京时间5月20日22点30分,载着82辆路虎揽胜、宝马X5、奥迪Q7等豪车的首趟“渝新欧”平行进口汽车回程专列,正式从德国杜伊斯堡发出,预计将在14天后抵达重庆。

2016-05-22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