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大山鹰社拟2018年登珠峰 学子巅峰之旅如何安全启航

2016-05-05 0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珠峰攀登活动启动仪式,宣布北大山鹰社队员将联合富有登山经验的部分校友于2018年5月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据了解,珠峰登山队成员由山鹰社在校学生和有登山经验的校友组成。北大将从在校的师生队员中组织20人预备队,由中国登山协会专家为他们制定专业的体能、心理、技术训练,并在两年时间里完成慕士塔格峰、四川雪宝顶、珠穆朗玛峰北坳、卓奥友峰等高海拔雪山的攀登实践,从中选拔素质过硬的队员组成冲顶队,最终从北坡去登顶。

  但即便如此,很多人仍然认为大学生攀珠峰是冒险行为,一个意外就很有可能导致登山者葬身于此。在山鹰社的历史上,雄鹰们也确实经历过重大的挫折。2002年8月7日,山鹰社登山队在攀登西藏的希夏邦玛峰的过程中,五名队员不幸遭遇雪崩,两人遇难,三人失踪。这一段经历也给质疑的人们添加了佐证。面对不专业的质疑,北大登山队如何回应?攀登团队在安全方面做出了哪些准备?

  5月4日,是属于青年人的节日,同时是北京大学118周年校庆日。昨天上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隆重举行珠峰攀登活动启动仪式,宣布北大山鹰社队员将联合富有登山经验的部分校友于2018年5月,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大校友黄怒波有过三次登顶珠峰的经验,他作为此次北大攀登珠峰的总协调,将带领北大学生们登上珠峰。

  黄怒波表示,山鹰社将有7到10人参加训练,预计届时将有3到5人有希望冲顶,2到3人能最终登顶;校友队将有10到20人参加训练,预计将有5人能够最终冲顶。但黄怒波表示,此次攀登珠峰,登顶不是唯一的目的:“你要去走进自然,锻炼你的意志,挑战你的意志,这对于一个青年的成长很重要。到了8000米山上,对人的体能和精神都是极限挑战。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走向自然,不一定登顶,但是我们要去学会去吃苦,去忍耐,去看自己的意志薄弱点在哪里,去克服它,这个意义很大,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北大攀登珠峰的活动向社会彰显一种勇于攀登、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时也要有亲近自然,生态保护的精神。”

  针对外界普遍关心安全问题,黄怒波介绍说,风险确实有但是可以规避,山鹰社的在校生队员,在技术上拥有扎实的功底,并将在中国登山协会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严格选拔和训练;“第一,中国登山协会的专家介入,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和风险规避方案。第二,在组队的问题上考虑安全第一,挑选多年来登过5千、6千(海拔)以上的学生。第三,西藏的登山学校来制定登山计划保障措施,比如登山向导、对天气的判断,在商业登山上可以做到万无一失了。”

  面对外界认为 “不专业”的质疑,山鹰社社长、珠峰登山队队员赵万荣介绍说,山鹰社1989年成立,已经走过了27个年头,一共爬过35座山,经过这么多年的锻炼和经验的积累,队伍的组建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了,但对于队员的选拔和训练依然十分严格。

  赵万荣表示,我们登山队到了暑期正式成立之后,会有各种更为科学的培训和训练,主要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体能训练,每周会安排四次到五次的体能的集训。第二是技术训练,首先山鹰社内会传承所有在雪山上需要用到的技术,每周末时候都会安排一次技术教学。最终的出发之前也会安排两次到三次,会请外界的一些比较权威的登山专家给做登山技能和知识培训。第三,是一些相关专业技能储备,主要包括高山病以及高海拔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风险管理讲座。经过这三部分的这种培训,大家能从身体上、心理上走做好基本去爬山的准备。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也参加了此次珠峰攀登活动的启动仪式,他表示,北京大学山鹰社多年来,为推广学生、民间登山运动做出了很多贡献,并促进了登山运动在大学生中的广泛普及。

  王勇峰说,1998年为庆祝母校百年诞辰,北大登山队攀登了8201米的卓奥友峰,三名队员成功登顶,填补了国内攀登8千米高峰的空白,山鹰社不仅满足了自身取得的成绩,还一直自立于以实际行动为促进登山户外运动在大学生中的广泛普及,相信山鹰社未来将会对民间攀登的发展产生更大、更积极的影响,最后希望山鹰社在未来两年里凝心计划,做足准备,最终梦圆珠穆朗玛。

编辑:张乔

关键词:珠穆朗玛峰;北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厨师欲登珠穆朗玛峰 做“世界最高晚餐”

据英国《镜报》1月27日报道,英国诺丁汉郡的厨师萨特·贝恩(Sat Bains)为了做“世界最高晚餐”,决定攀登珠穆朗玛峰,在峰顶做一顿三道菜大餐。据萨特介绍,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限制,他登珠峰要带上的食材必须仔细挑选,在海拔很高的地方仍然要保证新鲜。

2015-01-29 08:01:11

珠峰景区旅游开发中寻求和环境和谐相处

珠峰景区如何协调农牧民利益和当地旅游发展

2014-07-16 12:33:00

灾难片《珠穆朗玛峰》曝剧照 杰森-克拉克现身

由美国环球影片公司出品的登山题材灾难片《珠穆朗玛峰》(Everest),今日发布了第一张剧照:曾主演过《刺杀本-拉登》的杰森-克拉克(Jason Clarke),出现在剧照中,他率领一群登山队员,艰难地在雪地里前进。

2014-02-13 10:5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