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克鲁兹退选 特朗普有望与希拉里终极对决

2016-05-05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早上,美国印第安纳州,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轻松获胜。而让他真正喜上眉梢的是,终于将党内最大对手、劲敌克鲁兹挤出了大选。

  丢掉印第安纳州的“超级星期二”,克鲁兹心知肚明大势已去,虽然不情愿,但是这个共和党大佬们眼中曾经最有可能竞选下一届美国总统的大红人,在支持者的挽留声中,宣布退出选战。“我们一起在印第安纳坚持奋斗、全力以赴,但是选民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所以,带着沉重的心情,同时也带着对我们国家长远未来的无限乐观期待,我们现在退出竞选。”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距离提名已经近在咫尺,目前阻挡他的惟一可能,就是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没能取得多于提名门坎的党代表票。而以“非典型”政客身份逆袭成功的特朗普,现在感觉势不可挡,在一左一右、同样年轻美貌的现任妻子和女儿的簇拥之下,继续高谈他的美国梦,“我们在军事上节节败退,打不过“伊斯兰国”,我们在贸易上、边境上都失败,美国快输的一无所有了,我们要重新开始赢起来,我们将大胜特胜!”

  自从参选,“大嘴巴”特朗普就没少拿中国说事儿,比如:鼓吹中美贸易战。在昨天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目前形势看,特朗普成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已经形成势头。特朗普在经贸等问题上对华立场强硬,中方对他可能出任下届美国总统是否感到担忧?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答说:美国总统选举是美国的内政,我们对当前选举情况不作评论。需要指出的是,中美经贸合作其本质是互利共赢,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美国各界人士理性、客观看待这一关系。

  此次胜出是特朗普通往美国总统提名的重要一步,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有望提前拿下获得提名所需的票数,从此通往大选坦途。接下来他是会继续我行我素、剑走偏锋还是从长计议、有所收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面对漫漫征途,这个问题是眼下特朗普的纠结所在。“他现在等于是说争取到了共和党的一部分,这些传统精英怎么办,这是他需要调整的。所以要争取共和党的多数,包括整个美国选民的多数,这个对特朗普确实是一个大考,但是当务之急,他需要同共和党来协调,并且以共和党的身份来参选,这是最大的问题。我在同美国一些人士接触当中,有一些共和党的人士公开讲,说如果特朗普跟希拉里对决,他宁可作为共和党去投民主党的票,也不会投特朗普的票。可见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精英阶层是不怎么得人心的,所以他接下来必须有调整,但是这种调整,又不能得罪草根阶层的共和党,应该说特朗普在共和党内取胜,主要是争取到了共和党的草根阶层,这个是美国目前政治极化的一个最突出的现象,就是草根阶层离精英阶层越来越远。”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和桑德斯选情焦灼,还需等待计票结果。不过整体而言,此前希拉里积累的代表票远超桑德斯。如今,看这届美国大选,杨希雨说,特朗普、桑德斯这样反主流候选人的阶段性辉煌战绩实际折射的已经不是简单的美国大选本身。它标志着美国国内政治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而这种反主流的人士能够在大选背景最高层级的政治运作当中取得辉煌战绩,这个不能不说是美国的政治气氛、政治结构发生了变化,推动这种变化的深层次的原因,实际上是美国社会的两级分化。这种政治经济的双重两级分化,推动着整个美国社会的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国大选;特朗普;希拉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克鲁兹宣布退选 特朗普提前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

几个小时前,美国印第安纳州。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轻松获胜。而他的劲敌、一直信誓旦旦要完成逆袭的党内对手克鲁兹,眼见大势已去,宣布退出选战,特朗普由此可能提前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

2016-05-04 12:45:00

美国总统大选迎来“超级星期二” 或成预选分水岭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第一阶段党内预选在3月1号迎来重头戏--“超级星期二”。

2016-03-02 08:04:00

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 多州选战同揭幕

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 多州选战同揭幕,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2016年大选将迎来“超级星期二”,届时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分别在全美超过10个州举行初选。根据美联社日前统计,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民主党参选人需获得至少2383个代表名额,共和党参选人则需获得1237个名额,才能赢得提名战。

2016-03-01 0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