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抹香香”官员称帮忙镜头未播出 乡村老师因超生被辞

2016-03-02 07: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顶山3月2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前,有媒体报道河南省鲁山县民办教师丁学玉,执教34年总工资不过万元,工作26年之后才知道已经被教育局辞退,丁老师质疑当年的辞退是被人“顶包”。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冷漠,对丁学玉的伸冤不置可否。教师蒙冤、官员麻木,舆论追打,一波三折,但调查后的事实究竟是什么呢?

  目前,平顶山市已成立工作组入驻鲁山开展工作,调查报告仍未公布,但据最新的媒体调查显示,事件有可能出现“反转”。当年丁学玉或是因为违反计划生育的相关政策而被辞退。那么,“顶包”风波中还有哪些隐藏的疑点?四次调查为何会得出两种不同的结论呢?

  近日,河南省鲁山县教师丁学玉的遭遇被舆论关注,他自称自己的正式教师编制被“顶包”。丁学玉说,现在的自己收入主要靠低保和养老补贴。平顶山市为此专门成立的工作组找到丁学玉,丁学玉说,事件出现反转。调查报告虽然并未最终出台,但目前看并没有认定丁学玉反映的“顶包”事实。之前的事实都不存在,而称丁学玉违背计划生育政策。

  丁学玉说,他1970年开始当语文老师,1982年河南省进行民办教师整顿,在那次民师资格考试中,丁学玉成绩不错,但备注“辞退”,另有一位老师胡超备注“转中学任用”。丁学玉质疑正是胡超“通过关系”顶替了自己的正式编制名额,并把指标让给了胡超的妻子。

  据人民网报道,1982年的那次考试中,胡超笔试62.25分,考核成绩77分,胡超的分数较高已直接任用。丁学玉笔试成绩55.3分,考核成绩76分。丁学玉的分数可能在试用那一档。总之,胡超分数均高于丁学玉。本应“试用”的丁学玉为何被“辞退”?同时期被辞退被从民办教师岗位上辞退李玉敏说,当年,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仅孔庄为此辞退的教师就想到六七位。丁学玉当年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可能是辞退原因。丁学玉对于超生的事实并不否认,但他认为并不是辞退的原因,他一直没有收到辞退的相关手续。他说,在他那个年龄四五个孩子的人多得是,自己的孩子是83年农历二月初十出生的,当时还未出生,有人告他的孩子是83年出生的。

  在鲁山县档案局,只能查到丁学玉的当时成绩表,而没有接下来政审表和体检表,说明民师转正的政审环节没通过,而没有通过的原因,被认为最大可能就是其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关于“顶包”一说,丁学玉也拿出了自己的证据,鲁教字【2001】108号文件显示:“1982年民师整顿后,因人事安排原因,丁学玉的民师指标被别人顶替,一直代课至今……而鲁教监【2004】17号文件称,“胡超顶替丁学玉的民师指标缺乏依据……”2007年底,磙子营乡政府再次成立了由乡信访办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并作出书面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县教育部门对丁学玉的民师指标被人顶替的事实予以认可”。

  如果算上丁学玉收到的这次平顶山工作组调查否认掉包的初步结论,四次调查,两种结果各有两次,如果丁学玉因为超生被辞退的说法属实,那么对同一事件的调查中,至少其中两次当地政府的调查报告是不严谨,甚至完全错误的。前面几次调查都认可,而施加压力后又不认可了。

  记者今天次拨打当时丁老师任教的村小学校长宋留中的电话,均被挂断。记者通过鲁山县委宣传部等多方联系事件工作组,被告知需等待最终的调查报告。

  在河南电视台关于丁老师事件的报道中,出镜的河南鲁山县委群工部部长汤钦意外走红。镜头里,汤部长抹了几把护肤膏抹在脸上,同时回答问题:“我是当领导的,不可能每件事都知道具体”……该画面被网友制作成动图,戏称称其为“抹香香”部长。教师投诉被“顶包”,主管领导却“抹香香”,网络舆论一边倒,那么当时的情况究竟如何?

  河南公共频道近日播出的《26年后才知被“辞退”谁造就了“黑户”教师?》节目中,播出了鲁山县委群工部部长汤钦的镜头,对于丁老师事件,他一边“抹香香”一边说: “我是当领导的,不可能每件事都清楚。……” 主持人这样评价:“看到这,我算是明白了,为什么丁学玉的事儿这么多年还没有得到解决了。听听这位汤部长说的话,我是当领导的,不可能每件事都很清楚。还真是高高在上,不问民情啊。”

  汤钦下午向中国之声记者解释说,丁老师夫妇长期上访,有关部门一直很关注,丁老师生病也资助了很多钱,他认为已经“仁至义尽”,年前刚发了慰问金,刚过了年又来找,当时自己确实带了情绪。事发是11点40左右,自己刚开完会,血压有点高,擦了把脸,恰好碰见丁老师的妻子来反映问题。

  汤钦称:“洗了脸以后,冬天,我就拿了点擦脸膏,就剩了小半瓶了,也挤不出来了,我就在那磕,擦擦脸。”

  汤钦说,他当时建议他们去教育局问情况,并随后拨拨打了教体局长的电话。经查拨打时间为11点43分,电话持续1分13秒。由于这时候丁老师的妻子等已经离开,这部分并没有被记者录进素材。

  河南公共频道微信公众账号公开了当时对于汤部长的完整采访素材。

  “2月17日,《百姓观察》记者以群众身份(丁老师学生)陪同丁老师的爱人,一同前往鲁山县县委群工部汤部长办公室了解情况”,完整视频共有1分47秒。从第8秒开始出现汤钦的画面,一开始汤钦在梳头,然后洗脸,之后在挤擦脸膏,擦脸,抹手,整理发型,一直到1分39秒记者离开。汤钦下午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态度确实需要检讨。

  汤钦说:“这个事儿提醒了我对群众反映问题要更耐心更细心更热心,这事值得总结,回想起来这个事儿确实不应该发生。”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民办教师;工资;辞退;顶包;超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办教师风雨路

上世纪50年代,农村开始出现一个特殊的群体——民办教师。1963年,21岁的吴国韬走上了民办教师的工作岗位——到湖北省恩施市芭蕉区戽口公社茶园小学任教。茶园大队自然也不会亏待吴国韬,给这个城里来的高中生开了高工资:口粮每月32斤,工资有22元。

2015-09-08 16:30:34

广州为民办教师预留500个积分入户指标

(王华 张旭怡)广州市在今年5000个积分入户指标中预留500个统筹给民办教师。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民办教师入户途径,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和正常积分制入户,该市去年解决了70个民办教师的入户问题,今年则专为民办教师预留500个积分制入户指标。

2015-08-28 19:00:44

广州给民办教师分配70个入户指标 限45周岁以下

广州市教育局网站日前公布了2015年度广州民办教师入户方案,与去年一样,2015年度分配70个入户指标给民办学校教师,年龄限制在45周岁以下。遴选范围包括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等十区,不包括增城区和从化区。

2015-06-25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