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带故事回家]巧家投毒案受冤者钱仁凤的新生活

2016-02-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是新的开始,也寄托了新的希望。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带故事回家》最后一篇,让我们走进钱仁凤的新年故事。

  钱仁凤,今年31岁,云南省巧家县人。2002年,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一名两岁儿童“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而被警方控制。

  2002年年底,钱仁凤因“投放危险物质罪”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随后,云南省高院维持原判。入狱后,钱仁凤坚称无罪,不断申诉。13年后,2015年12月21号,云南巧家少女投毒案因“多处证据前后矛盾,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被改判,钱仁凤被无罪释放。

  出狱后,钱仁凤回到了巧家县老家,今年春节,她终于和家人团圆。这个春节,她是怎么度过的呢?

  从云南省巧家县县城出发,先走一段公路,再过一条河,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土路颠簸几十公里,就到了钱仁凤的老家——崇溪乡南团村钱粱社。由于不通公路,这条山路成了村民们走出大山的惟一通道。当年离家,钱仁凤只花了几个小时,再次回家,却用了13年之久。

  回到家的钱仁凤,感到既陌生又亲切。从生火做饭、到下地干活儿,出狱近两个月,身边的一切对于钱仁凤来说,都可以用四个字概括:从零开始。

  钱仁凤说,这种事情发生以后,她的命运完全改变了,改变的不仅是她,还有她的家,一句话样样都从零开始,生活就是要一点一点布置。

  记者抵达目的地已经是下午两点,钱仁凤把中午吃剩的炒猪肉和米饭热给记者吃。在木头茅草和泥砖搭建的偏房,昏暗的小灯泡映出钱仁凤忙碌的身影。她说,虽然自己的做饭技术还不怎么样,不过已经在慢慢进步。

  钱仁凤说,她是不会做饭,回家了慢慢学,给爸爸做饭吃。年前都是她在做。

  因为没经验,钱仁凤在同时使用电饭锅和电热炉时,家里的电表跳了闸。老父亲在地里干活不在家,钱仁凤也找不到电表在哪,略显急促。虽然已经回家近两个月,但是很多东西对她而言还是陌生。

  然而,重新找回正常生活、再次适应社会的过程,虽生涩,却幸福。

  交流过程中,钱仁凤不时拿起手机,这是侄子在她出狱后送的。里面只有不多几个应用,电话也只存了30多个。1月6号,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第一张照片,七天后,她还发了一个自己做猪油炒饭的小视频,尽管拍的不太清晰。

  钱仁凤说,“这个是用这个猪油炒的饭,嘿嘿。这个是我在家做的,我也不会做饭,这是我第一次学做饭弄的,我就把它录下来了嘿嘿。”

  新生活的幸福可以用手机记录,过去的阴影却深深印在脑海里。来自死者家庭对她的怨恨,申冤无门的痛苦,监狱里13年的压力和煎熬,说起这个话题,钱仁凤还是不能自已。

  提及出狱后的第一个春节怎么过,钱仁凤有点儿尴尬,十几年没有回家过年,她几乎忘记了老家的过年习俗。对春节,她只有一个念头,家人团聚。

  钱仁凤说,农村过年就是煮些猪肉啊,买点儿红糖。十多年了,她已经记不得了。就是一家子回家团圆,在外打工的,姊姊妹妹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吧。

  虽然是团聚,然而家庭已然不完整。母亲在她出狱半年前去世,自己也已过了而立之年,眼角的细纹若隐若现。今后的日子很长,未来怎么打算?钱仁凤无奈地说,虽然她也很想在家陪伴老父亲,但还是不得不考虑外出打工。

  钱仁凤说,没办法,在家这些农活她也做不来,她能做也养活不了她自己,所以还是要出去打工。

  在狱中改造期间,钱仁凤变成了一个熟练的缝衣工,但也仅限于此。她透露,年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去广州找机会打工,或许是选择之一。

  钱仁凤说,现在还说不准,等她拿到身份证准备去广州。那边的媒体朋友帮她联系的,去什么传媒公司吧。

  离去广州开始新生活还有一段时间,钱仁凤已经开始努力给自己“充电”。在吃饭的矮桌上,搁着本书,书名叫“一看就懂的管理学”。对此,钱仁凤似乎还有点儿不好意思:虽然现在想上学读书,但是考虑到经济条件,目前的打算还是先找一份工作。

  钱仁凤说,想念书,但是现在感觉找不到方向。再说念书还要钱,目前的困难就是先找份工作。

  站起身,整理好蓝色的套袖,拍拍白色的毛坎肩,登着崭新的红色休闲鞋,钱仁凤带着记者爬上了村后的一片山坡,去喊父亲吃饭。

  抬头望去,钱仁凤老父亲——74岁的钱智远正在山坡上干农活,旁边拴着一头牛。钱仁凤说,之前家里养的牛,已经被父亲卖掉了,就是为了上法院申诉凑诉讼费。

  将装满红薯的一米多高的大箩筐背上双肩,从背后看,身高不到1米5的钱仁凤,就只露出上面新烫的头发和小步向山下挪动的红色休闲鞋。告别钱仁凤时,她说,以后的日子还很长,慢慢来。

  大年初一,记者再次拨通了钱仁凤的电话,电话里的她听起来心情不错,哥哥嫂嫂一大家人都来陪她过年,还拍了全家福。

  “新年好!我也给你们拜年,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工作顺利。我们过年就是和家人吃吃饭,看看春节晚会,聊聊天。虽然是坐在电视前,但是还是主要和家人聊天。”钱仁凤说。

  钱仁凤曾用名:钱仁风,她微信的昵称是“风儿的执着是把困难踏在脚下”。刚注册微信时,她的头像是在法院门口无罪释放的新闻图片,现在已经换成了在家中的幸福照片。更换的是头像,改变的是心态,不变的是执着的信念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开启新生活,把困难踏在脚下,把希望放在心里,这就是钱仁凤的今天和明天。

编辑:任芳

关键词:巧家投毒案;钱仁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巧家“投毒案”改判无罪 官方启动问责调查

云南巧家“投毒案”改判无罪 官方启动问责调查,13年前,云南2岁男童中毒身亡,钱仁凤被认定有重大嫌疑,后被判无期。2002年,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1名2岁儿童身亡,2名儿童经抢救脱险,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认定因与幼儿园园长不和而投毒。

2015-12-27 06:06:00

云南13年冤狱少女探访:将呼格案报道留了1个月

出狱前一天晚上,钱仁凤梦到家人放鞭炮,旁边围着很多不认识的人。钱仁凤上诉到云南省高院,刑事裁定书的结论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钱家人拥着钱仁凤走出法庭,奔波5年多的妹夫王进贵十几年来第一次近距离看清了堂姐的样子。

2015-12-27 06:04:00

云南被冤入狱13年女子:被强拉按下认罪手印

入狱后,钱仁凤坚称自己无罪并遭受到了刑讯逼供,此后不断上诉、申诉,一波三折。钱仁凤:在监狱里的时候,做梦都想能够陪伴在父母身边,打扫家里的卫生,抹抹桌椅板凳,吃着自家田里的青菜,这就是幸福。

2015-12-25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