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六月蒸面羊

2016-02-11 0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效仿“羊羔跪乳”的故事,河南汤阴等北方地区,自古流传着“送羊”的习俗。每逢阴历六月,长辈给外孙、外甥送羊,提醒他尊母尽孝,懂得感恩。最初就是送“活羊”,后来改用面蒸出来羊的形象,变成了送“面羊”。

  如今,蒸面羊的手艺日渐荒疏,小辈们离家远了,长辈们“亲手蒸面羊”的心意也没有了,“送羊”的象征意味越来越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习俗季,第四篇:《六月蒸面羊》。

  河南汤阴县,岳飞的故乡。城东,张庄村,晨光熹微,65岁的贾希云和邻居一起,开始蒸面羊,用白面做成羊的形象。

  贾希云介绍,先发面,用发酵粉。用黑豆,一点眼就好瞧了。后期拿用剪子、梳子、刀。 蒸羊都是六月蒸,一过六月初一就送羊,蒸好多羊呢……

  

  民俗专家史文富(中)与贾希云(左)交流

  当地习俗,蒸面羊是在阴历六月,应民俗专家史文富的请求,贾希云演示了蒸面羊的过程。

  史文富说,这个村1800多口人,还会蒸面羊的,没几个了。要是农村的姑娘变成姥姥的话,她们还知道,再下一辈就不会再有了。他非常惋惜。

  六月蒸面羊的习俗,起源于春秋时代,最初是送“活羊”。一到阴历六月,母亲这一系的长辈,姥姥、姥爷、舅舅或妗子,也就是舅妈,给外孙、外甥送“活羊”,提醒他们要孝敬母亲。为什么会送“羊”?这源于“羊羔跪乳”的故事。

  

  记者采访民俗专家史文富(右)

  史文富介绍,在很早以前的时候,一家人家,就剩下他母亲,很艰难地养这个孩子,说孩子不孝顺,她将来怎么过,非常艰难啊!后来,他舅舅听了以后说,我到你家看看吧。他就牵着一只母羊、一只小羊去了。他外甥问:“舅舅,你牵着羊来干啥呢?”正好那小羊正在吃奶,它的两个前蹄是跪着的,跪着仰头吃奶。他舅舅说:“这是母亲养育出来后,它要跪着报恩啊!”

  

  羊羔跪乳

  这一传说,在河南、河北、山西等北方地区深入人心,慢慢地,送活羊演变成蒸面羊,送羊的人也从娘家姥姥、舅舅送外孙、外甥,变成长辈送晚辈,甚至兄弟姐妹之间互相送,但尊母尽孝的含义一直没有变。王新友老人说,羊羔吃奶时跪着,那是报恩呢,动物都知道孝顺。

  贾希云:割罢麦子打罢场,谁家闺女不瞧娘,其实,瞧娘不是瞧娘,是给孩子要羊……

  这段民谣,贾希云一直记得。每到五月,新麦子收好,农闲了,闺女就买点瓜果、糕点去看母亲。一方面是请求母亲来送羊,教育好外孙,也暗含着亲戚间互相走动、联络感情的意味。然后,六月起,就开始送羊了。

  史文富介绍,最早就是六月初一,头一天,抢头羊,谁抢到前边,谁就好。所以,六月初一,只要走到街上、村间小道上,都是他姥姥、妗子挎着长条篮子,都是瞧外甥。

  

  揉好的面团、面棒

  揉好了面,贾希云把面搓成擀面杖粗细的面棒,略弯成弧形,一端是头,一端是尾,中间是羊身。将头部压平,再拿另一块面搓成一个大面团,作羊头置于顶部。

  在羊头上,用剪刀剪出羊角、羊嘴,用梳子压出羊毛的纹理来,最后再用黑豆点上眼睛,一个面羊就成型了。

  

  下功夫做出的面羊,要上锅蒸了,贾希云和邻居很兴奋

  贾希云15岁开始跟着母亲学,耳濡目染,后来自己做了姥姥,就给外孙蒸羊、送羊,一送就是三年。如今,就像村里的很多人家一样,外孙大了,离家远了,就不送了,蒸面羊的手艺也日渐荒疏。

  

  40分钟后,面羊蒸熟了

  “这都多少年不干了,原来弄的比这好瞧。不干十几年了。不过,现在人都懒了。就像那年轻人,一二十岁的,他们都不瞧,也不学,这慢慢就失传了,可惜啊!”贾希云说。

  汤阴城北四公里,离张庄村不远,就是古代羑里城遗址,传说周文王就是在这里推演周易。史文富说,《易经》早有明示:善事父母,天经地义。

  “它那卦里面不就显示出来吗?天尊地卑、上下有序,国家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父母养育子女,子女就得孝顺父母,就是这种关系。”史文富说。

  

  安阳民俗博物馆收藏的“蒸羊、送羊”图片

  汤阴人“送羊”,最看重三只面羊:大羊、二羊、三羊。大羊,有时需要10斤面,蒸出来,直径半米长。

  史文富说,大羊是啥?前头俩蹄儿趴着,后头俩蹄儿也是趴着,头在中间哩,有羊角,它好看……

  三只羊的背后,是《易经》文化的精髓。千百年来,当地人将《易经》中的“三阳开泰”观念融入其中。送羊习俗,承载着孝道,也蕴含着中国的传统文化。

  今天的汤阴,蒸面羊的习俗有了新变化,街边的蛋糕店里,蛋糕羊、面包羊越来越多。阴历六月,人们依然送羊,但很少有人再给外甥讲故事、说孝道,长辈“亲手做”的心意没有了,孩子们也无所谓了,亲情都变淡了。

  史文富介绍,原来还有一层意思,他妈要跟孩子讲,你看这羊蒸得多好,都是你姥姥用心给你做出来的,现在这层意思没有了。“我那表弟,我开始还给他送了两年,后来表弟说,哥,别送了。我就不送了。”史文富说。

  说起这些,70多岁的史文富怅然若失。

  他说,中华民族之所以是中华民族,她就是几千年过来的礼仪传承下来的,靠文化来传承的。如果没了,都过成圣诞节,还说什么中华民族呢,没特色了!

  

  《跪羊图》歌词

  有感于“羊羔跪乳”的故事,台湾音乐人李子恒创作了歌曲《跪羊图》。“小羊跪哺,闭目吮母液。感念母恩,受乳恭身体。膝落地,姿态如敬礼。小羊儿,天性有道理”。(记者韩志峰 李凡 安阳台记者王志强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文化印记;蒸面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