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特写:最长的救援

2016-01-30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邑1月30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发生36天之后,事故救援现场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昨天,也就是29日晚上21点21分开始,4名被困井下的矿工陆续升井。这是我国首次成功采用地面垂直打孔方式救人,同时也创造了国内矿难救援最长时间记录。目前这4名矿工正在平邑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检查治疗。

  12月30号上午10点35分,距离矿难发生已经超过5天,救援人员通过新打通的2号小口径探测孔下放生命探测仪,发现了巷道中的4名被困人员,并与他们进行对话。

  救援人员:你们还有多大的空间?你们躲到安全的地方,先喝奶,把身体保持好,我们早晚能救上你们来,你们放心,千方百计的救你们,别紧张。

  食品、药品、电话、矿灯等物资通过2号孔不断送到井下,同时,救援人员选好位置开打4号和5号大口径救生孔。1月4日,掘进到地下25米处的4号孔发生大面积坍塌,井下岩层也突然大量涌水,无法继续推进。救人升井的希望都集中到了南侧的5号救生孔上。另一边,对其他人员的搜寻也在持续进行。1月4日凌晨,另一个小口径生命探测孔6号孔打通。

  救援人员:井下有人吗?我是地面抢险救援指挥中心,听见请回答?井下有人吗?我是地面抢险救援指挥部,听见请回答。

  救援人员守在洞口连续多天进行喊话,却始终没能收到任何回应。与此同时,此前一直畅通的投食联络孔2号孔由于岩层垮塌和漏水,情况恶化。4名被困矿工的活动空间被进一步挤压,投食出现困难。

  救援专家组组长杜兵建介绍,5号钻孔以南过去还有30米到50米的活动空间,现在由于地层变化以后已经坍塌,人员不敢上这个地方去活动了,所以他们已经退回到了4号孔和5号孔相对安全的这个地段,这一段仅仅只有50米,那就是有必要在他们周围再打一个与他们联络的救生孔。

  1月8日,新的投食联络孔7号孔顺利打通并投入使用,通过下放的生命探测仪,救援人员首次较为清晰地看到了井下的四周环境以及被困人员生活状态。

  杜兵建介绍,这个钻孔顺利地取得了下面的完整的生存空间的资料。根据他们介绍的情况和这个探头看到的情况,就在这一段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生存的空间还是比较大。井下现在人员的生命体征还是很好的状态,他们自己在井下能干活,能取到食物,他们带着摄像头在50米巷道里面走一圈,了解井下的地质状况。

  然而,此前一直顺利推进的5号大口径钻孔在推进到地下170多米深时,钻头被埋,动弹不得。指挥部不得不在想尽各种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的同时,再次重新选点打新的大口径孔作为备用方案。之前被寄予厚望的5号孔一停就是11天,救援再次遭遇瓶颈。井下被困人员和地面救援人员的情绪都沮丧到了极点。

  杜兵建说,“被困的人员在20天的时候,他们心情也是比较沮丧,进展很缓慢,他们总认为上面是不是对他们要放弃救援了,通话的时候他们哭了,井下有听到嚎啕大哭的声音,你看我们是不是没有办法救了,你们经常给我们打电话说,但是你看都快一个月了,你们就直说吧,我们也知道了,肯定是没有希望救了,你们也给我们家说一声,就大家就知道我还现在还活着呢,以后就大家说一句话,那就算了”。

  为了安抚被困矿工的情绪,救援指挥部一方面安排心理医生与他们通电话时,加强心理疏导;另一方面,用手机拍摄了现场热火朝天的救援场面送到井下给他们看。武警临沂市支队副支队长靳世伟介绍,“录了一些视频,在陆地上我们救援场景,有我们的标志,有我们的番号,井下的兄弟看到,这么多人在救他们,他们可能更有信心了”。

  1月19日凌晨,停工11天的5号救生孔"起死回生"。为避免再次遭遇意外,重新启动的钻挖工作非常谨慎而缓慢。直到23日中午,5号孔终于打到巷道顶部的高度。但经过勘测发现:存在一定偏斜,底部还堆积了20多米高的泥浆。救援人员一面采取反循环方法加紧除泥沙,另一方面通过7号投食孔向井下的4名矿工投送了气泵凿岩机、羊镐、钢钎等掘进工具,并电话告知他们配合井上救援人员,尽快打通巷道与5号钻井筒之间的通道。

  临沂消防支队参谋长翟健介绍,下面因为它的空间有些石头、石块,如果手扒不动,使羊镐刨出来。通过风管传送动力,做凿岩机的动力用的。

  27日下午,5号钻井筒与底下矿工挖的横向巷道实现贯通,初步具备了出井条件。但井底又再次发现泥浆。救援人员出于稳妥考虑,决定在清理泥浆之后从井筒内侧下好套管,以保证升井人员的安全。同时,清理作业现场,以便于吊人升井的吊车进场,准备作业。29号凌晨,全部套管下放完毕。29日上午,救援人员再次下放探测仪观察井筒内壁情况,并对井底的泥沙进行最后清理。到下午,确认具备营救井下人员升井的条件。29日18时许,经过紧张讨论,救援指挥部最终从救生罐笼和消防救生吊带两种方式中选定了后者,作为升井救人的最终方案。21点21分,第一名矿工赵治诚顺利升井。21点49分,第二名矿工李秋生成功获救。22点21分,第三名矿工管庆吉升到地面,22点49分,第四名矿工华明喜最后出现在人们面前。等候已久的医护人员迅速把他们送往平邑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据医院副院长曹庆德介绍,目前他们的生理、心理状态都比较平稳。

  曹院长说,这4名矿工很有希望在年前出院,回家跟家里人好好吃上一顿团圆的饺子。

  至此,平邑12·25矿难中,有15人先后获救。另有13人失联,1人确认遇难。他们是:赵志军,董德华,李兆连,毛可斯,管庆海,管庆行,管庆社,赵志强,王兆国,孙付银,陈修春,孔宪宝,王宝印,汪时训。4名矿工顺利升井后,事故救援指挥部随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市长张术平在会上表示,不会停止对13名失联矿工的搜寻。同时,临沂市将吸取教训,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监管以及对平邑石膏采空区的调查。对非煤矿山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清理整顿。对于100多万平米的采空区,我们要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要组织专业队伍进行专业化的处理。

编辑:姜萍

关键词: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幸存者升井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幸存者升井,2015年12月25日,山东平邑一石膏矿发生垮塌,12月30日发现4名被困矿工。据悉,21时21分,第一名矿工成功升井,21时49分,第二名被困矿工也顺利升井,22时21分,第三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22点49分,第四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2016-01-30 07:14:00

山东平邑石膏矿4名矿工被困36天后成功获救

2016-01-30 06:56:00

平邑石膏矿事故:从发现矿工到救出 为何用了29天

经过36个昼夜的奋战,平邑石膏矿又有4名被困矿工升井。据救援现场专家介绍,此次救援中使用的救生罐笼直径550毫米,高度1.9米,足够容纳一名成年男性,人员进去之后,地面救援人员通过缆绳将救生罐笼拉到地面。

2016-01-30 0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