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巴黎气候大会进入冲刺阶段 百国环境高官紧张激烈谈判

2015-12-11 0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黎12月11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时此刻,巴黎时间刚刚进入11号。根据会期安排,今天是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闭幕的日子,各方磋商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力争按时拿出一项全面、均衡并且有力度的成果文件。时间分秒必争,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谈判现场都在进行哪些博弈?目前最难啃的骨头是什么?大会预期能够按时达成成果吗?

  巴黎时间中午12点10分,容纳四百多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谈判代表联合发布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风表示:“关于巴黎大会的成果文件,我们希望它公正、平衡,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巴黎大会达成的协议能引领国际社会向更低碳的发展方向转变。这是个长期的目标,将会彻底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我对在巴黎达成这样的一份协议,感到乐观。我想我们能够取得成功。”

  当时间13点23分。巴黎会议将确定2020年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目标和机制安排,以“落实巴黎协议:创新发展路径”为主题的“中国角”边会正在举行,来自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诸多代表, 围绕“落实”这个关键词,展开讨论。世界银行的前气候变化特使安德鲁?斯蒂尔表示,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在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要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这相当于从陆地上去除7亿7千万辆车,“是非常了不起的”。

  多边谈判是一场拉锯战。在各方把技术性细节打磨抛光,只剩难啃的硬骨头时,高层之间政治磋商就尤为关键。下午两点半,记者跟随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和两位副团长,经过层层安保,进入小型会议室。巴黎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笑着伸手迎上来。

  解振华:“我们昨晚只睡了两个小时,你肯定也没休息好吧?”

  法比尤斯:“是啊。我们今晚可能会出一份新的草案,现在想听听您的意见。”

  记者退到会议室外。门口南非的高官也已在沙发上等候,准备下一个与法比尤斯会见。记者身边,是来自于法国环境保护部的官员丹尼?富尔穆,他是此次大会法国政府与中国代表团的联络官:“我想中国代表团对巴黎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非常有组织。每个谈判代表都知道要做什么,和其他国家代表团相比,可以说是最专业的。这也是为什么,作为联络官我觉得很省劲儿。”

  熙熙攘攘的巴黎大会新闻中心,各国媒体云集。在外国记者的话筒前,我找到了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他说,外媒对中国代表团的声音十分关注,他们问一些直接和谈判相关的问题,比如中国如何看1.5度的目标,中国在全球盘点问题上的立场,另外在透明度问题上他们也比较关心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争论。

  巴黎时间19点20分的傍晚,饥肠辘辘的记者正准备去餐饮店买晚餐,在中国新闻中心的门口又见到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风,他还没来得及吃晚饭。高风说,目前各方面最大的分歧依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如何在最终协议中得到反映。而按照巴黎大会会期,11号就是大会的最后一天了,各方能按时达成协议,不拖堂?

  高风回答说,延迟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是基于以往的经验做出的判断:“我参加过所有缔约方会议都推迟了,没有一次例外。因为通过最重要的东西都赶在最后了,通过的东西越重要,大家争执得就越厉害,一点点东西都不想让。”

  巴黎时间21点25分,巴黎协议第二份草案出炉。各国记者从四处奔涌而来,领取这份篇幅较此前一份略微缩短的新草案。而各国代表团也将细致研读,连夜拿出意见。

  巴黎的夜已深,中国角对面的会议室结束了会议,热闹的非洲音乐正从会场传出。所有人都期待,一份公正、平衡、有约束力的巴黎协议最终能成功出炉,哪怕它晚一点。

编辑:刘梦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巴黎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实验室]全球气温上升2℃是什么体验?

当地时间11月30日,由法国政府承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在巴黎拉开帷幕。说到气候变暖这个问题,你还记得咱们学过的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1》吗?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生,在这本当年让你或痛苦或自豪的书里有一章节专门提到这个问题哦~翻到第二章《地球上的大气》,第51页讲到,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近百年来的气候变化已经给全球及我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带来了重要影响……

2015-12-02 09:33:00

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气候大会 专家:中方将积极应对全球问题

11月30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召开,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14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巴黎,共商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气候大会。就此,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研究员周大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气候大会意义重大,希望这次大会不仅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能够动态加强的关键转折点,本次大会有望出台一份积极又有约束力的动态新协议。

2015-12-01 20:30:00

涨姿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真的是在吵架吗?

初冬的巴黎刚刚走过袭击的恐惧,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召开,这座名城开始逐渐恢复生机与热闹。说起气候大会,媒体的文章中却经常是用“吵架”“火药味”来形容。可是……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升、旱涝灾害增加、致命热浪,这些气候问题已经足够严峻了,为何各个国家坐在一起仍然分歧不断呢?今天,机智的小编就来和您说道说道~~

2015-12-01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