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拘 学校致歉:学生好奇

2015-11-27 0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迷笛音乐学校出现学生涉毒情况,海淀区警方在24号进行了突袭尿检,部分学生被带走。

  昨天(26号)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发布通报显示,海淀警方接到网友举报后,在某音乐学校宿舍内查获16名涉毒人员,经尿检,均呈大麻类阳性。目前这16人因吸毒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那么,警方所说的某学校,是否就是网友所曝光的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呢?

  走进迷笛音乐学校的大门,地上的积雪尚未处理干净,一位扫地的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确实有警车来过。来了两天。

  周围的教学楼,不时传出击鼓和吉他的演奏声,一位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吴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教学秩序正常,没有受到影响,学校平时对于纪律管理方面其实是很严格的。宿舍区、教学区、练琴房、练鼓房室内都不让抽烟,师生抽烟都会罚款,不会有毒品。

  在宿管杨老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宿舍楼一层的118寝室。这是一个六人寝室,现在只剩下了小张(化名)一个人,其他几个人的床铺,胡乱堆放着一些杂物。小张告诉记者,宿舍里的其他几个学生,来自湖北江苏等地,都是学习吉他的一年级学生。他们已经在当晚做完尿检之后被警方带走。小张回忆,晚上10点左右,十来个警察敲门要求学生现场做尿检。全寝室上百人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查出问题的人都被带走了。

  对于宿舍其他人平时是否存在尝试毒品的情况,小张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难发现,所以不好判断。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宿舍内的烟盒其实随处可见,桌子上还有打火机。

  小张说,其他同学都是吉他班的,自己是唯一一个学MIDI的。平时大家都抽烟,吸大麻很难被发现。没有人会承认,平时也不一定会在寝室吸。没有人保证抽的是大麻还是烟。

  迷笛音乐学校负责媒体对接的王曼老师表示,民警两次来到学校宿舍对学生们进行尿检,并分批带走共10余位学生。上午10点,他们已经接到民警的电话通知,涉事学生将于近几日内返回学校。

  王曼说,上午10点钟,派出所的民警给学校办公室来了电话,通知考虑到这些学生都是初犯,而且改错态度非常诚恳,本着对他们批评教育的原则,所以这几位被带走的同学都会从轻处罚,所以他们近几日内就会返回学校。

  而对于该事件,王曼老师表示,迷笛音乐学校表示真诚道歉,学校在管理方面的确存在责任。王曼说:“首先我们表示真诚歉意,发生这样的事情在迷笛音乐学校,我们表示痛心和遗憾。同时我们学校也愿意给这些孩子们一次改正的机会,我们愿意从批评教育的角度来对待他们,对他们宽容和谅解。”

  因为校园涉毒的新闻并不常见,因此该消息传出,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那么,迷笛音乐学校出现这样大量学生涉毒情况,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统计显示,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明显。国家禁毒委公开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登记吸毒人群中,35岁以下青年占58.1%。然而到了2014年4月,这一比例猛增至75%。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陈法曾表示,近年来,未成年涉毒犯罪案件在涉案毒品种类、犯罪诱因、毒品来源等方面呈现新特点。案件分析发现,酒吧、QQ、微信等,现已成为未成年人接触毒品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网络社交毒品购销渠道以及快递运输渠道的畅通,使得未成年人正由贩毒案件中的“马仔”逐渐升级为“主角”。

  昨天下午,迷笛音乐学校的校长对在校学生进行了简单谈话。他说,希望大家能对涉案学生正常沟通,进行帮助。大家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对得起父母最重要。

  宿管老师杨老师告诉记者,事发前他并没有发现学生有异常。部分学生尝试毒品,或许是出于好奇。

  而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昨天(26号)下午接受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学生涉毒,可能与其处于青春期,好奇心较重有关。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学生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尝试毒品,或许也是受到了涉毒明星的不良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孙鹃娟指出,面对诱惑青少年应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而家长和老师则应该做好相应的引导工作。

  孙鹃娟说,父母和学校老师应该让子女对明星偶像的认识有一个积极引导。要让他们知道明星偶像也是人,可能也有一些不良习惯甚至一些错误的做法和行为。让他们知道明星不是完美的。

  除了引导,如何才能加强对青少年的警醒和劝戒?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副主任石建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清毒品的诱惑是关键。具有多年禁毒教学研究经验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张黎介绍,大麻这种毒品与海洛因同属于毒品范围,虽然其生理依赖性不如海洛因强烈,但是具有较强的心理依赖性,大量地或长期地滥用会对人体造成生理损害,并造成神经障碍、感知觉障碍和记忆力下降等精神方面的损害。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迷笛;涉毒;大麻;低龄化;拘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拘 校长:不会开除

此后,记者又先后采访多名学生和老师,大家均表示,知道多名学生涉毒被带走的事,但学校已经恢复正常,没有耽误正常教学。昨天,迷笛音乐学校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前日,民警两次来到学校宿舍对学生们进行尿检,并分两批带走共10余位学生。

2015-11-27 06:48:00

迷笛学校被曝非首次涉毒:去年就有人落网

据知情人透露,在2014年5月,警方就曾经根据举报在学校宿舍及周围抓获涉毒人员。26日,有网民曝料称,24日凌晨有七八辆警车突然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迷笛音乐学校,“对300多名学生进行尿检,带走两车‘飞行员’(对吸食大麻者的称呼)”。

2015-11-27 06:46:00

北京迷笛被曝并非首次涉毒:去年就有吸毒者落网

北京迷笛被曝并非首次涉毒:去年就有吸毒者落网,新华网消息,北京警方11月26日晚证实,在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查获16名涉嫌吸毒的学生,目前已被行政拘留。2015年4月17日,北京朝阳警方在朝阳区一别墅区内抓获4名涉嫌吸毒大麻的学生,其中一对黄姓双胞胎刚满18岁,正在一所“贵族学校”读高中。

2015-11-27 0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