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匈牙利封锁边境难民改道斯洛文尼亚 欧盟将召开特别峰会

2015-10-24 1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欧洲难民问题持续发酵。上周,匈牙利关闭了与克罗地亚的边境,以应对汹涌的难民潮。在最后一批数百名难民获准通过边境进入匈牙利后,匈方已在边境沿线竖起围栏,以防止难民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越界。此后,大批难民被迫改道,另外一个地处巴尔干半岛难民通道的东欧国家斯洛文尼亚瞬间成为难民进入西欧的主要通道。

  超过12600名难民在24小时内涌入斯洛文尼亚,让这个总共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感受到了难民冲击波的威力。斯洛文尼亚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国“在边检和接收难民方面能力有限”。斯洛文尼亚政府的做法引发多方不满,但他们也指责邻国在难民问题上缺乏合作立场,欧洲局势再次陷入争端。面临汹涌的难民潮,欧盟及欧洲各国将如何应对?

  奥尔班表示,他希望今天大家能救关闭希腊边境一事达成一致,匈牙利愿意参加到相关工作中去,当然也在考虑关闭与克罗地亚的边境,就像关闭与塞尔维亚的边境一样。不过这不是最理想的解决办法。

  在大约一周以前,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在欧盟峰会上表示,正在考虑封闭匈牙利和克罗地亚的边境,以降低匈牙利承受的难民过境压力。就在说完这番话之后一两天,在难民问题上一向立场强硬的匈牙利就真的关闭了和克罗地亚的边境,这样一来,难民从希腊经由巴尔干半岛进入申根国家的原有通路就被完全切断,大批难民只好主动或者被动的改道斯洛文尼亚。

  上周末匈牙利封锁了与克罗地亚边境的举动,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引起巴尔干难民通道相关国家的连锁反应。面对从塞尔维亚每天以4、5千人的数量源源不断抵达边境的难民潮,克罗地亚采取了不定期零星式的放行,造成了塞、克边境大量难民的周期性聚集。与此同时,克罗地亚又把刚入境的和此前临时安置的难民,马不停蹄地用大巴或火车分批运往该国与斯洛文尼亚的边境。由于斯洛文尼亚与克罗地亚的边境线上并没有设置任何屏障,这就造成了过去24小时内,至少有12600名难民通过玉米地和不设防的边界地区进入斯洛文尼亚。同时,这一数字也超过了9月下旬创下的难民进入某一欧洲国家的单日纪录。

  难民如此大规模地涌入,显然让斯洛文尼亚措手不及。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宣布,将会投入军事力量来应对危机。他说:“政府已经决定了动用包括军队来支援警察,军事人员和军用装备将会投入到保卫边境的工作中去。重要的一点,是用军事人员充实警方力量,有助于提升边境地区的交通运输和监管工作。”

  除了出动军队处理危机之外,斯洛文尼亚还对难民潮上游国家克罗地亚应对过境难民的态度表达了不满。

  斯方认为克方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不断把难民送到两国间不设防的地带,违背了此前两国关于每日难民运送数量的约定。斯方还发布了一段用直升机红外热像仪拍摄的视频,称画面中能够看到,克罗地亚警方将大批难民引到两国的界河,迫使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难民们横渡冰冷的河水过境,以此来讽刺克罗地亚标榜的在处理难民问题上所谓的人道。而克罗地亚内务部也马上回击,认为在斯方严控放行的情况下,难民有权自己选择路线。克方还称,该国一开始就提出组织交通工具,将难民直接送往斯洛文尼亚和奥地利边境,但斯方对此并不采纳,依然坚持只放行少量难民通过。因此,在难民仍从塞尔维亚方向不断到来的情况下,克罗地亚只能采取这种方式,让难民自行选择进入斯洛文尼亚的道路。

  看来随着难民潮的改道,新的争吵不出意料又要再次爆发,这样的情势正在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此前的忧虑逐渐变成现实:“非常明确的一点是,如果欧盟各成员国不能进行更加深入且全面的合作,不能更好的保护欧盟外部边境的安全,不能为应对危机做好准备,真正的参与到难民分配中,那么我们在难民问题上将止步不前。”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虽然欧盟为解决难民危机已经可以说是焦头烂额,但他们目前的三种解决方案,都不太容易走通。

  王义桅说,第一个方案是加强控制,从源头上截住。第二是对外干涉,如果缺少能力,北约等可以帮助你。比如利比亚,多年动荡,要采取军事手段在港口设立防护措施,让难民没办法从地中海逃离到欧洲。第三是分配名额,欧盟内部尽量妥协,把这个问题化解掉,但是现在权利和义务尚不清楚。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匈牙利;封锁;难民;欧盟;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匈牙利将部署军队阻难民入境 允许使用催泪瓦斯等军备

为了阻止难民潮入境,匈牙利议会近日又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授权匈牙利政府向边境地区部署军队,以帮助警察保护边境。这项议案同时允许军队使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等非致命性军用装备。

2015-09-23 07:19:00

周末内约2万难民抵达匈牙利和奥地利边境

连日来,每天都有几千名难民从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其中绝大多数继续前往目的地德国。报道称,其中大部分人已越境进入奥地利,另一部分人仍留在边境附近的匈牙利难民营内。报道指出,从本月16日起,匈牙利方面已经接受了2万名移民,不堪重负。

2015-09-21 18:50:54

匈牙利首驱非法跨越边界墙者 或被监禁或驱逐

匈牙利一家法院16日裁定,一名伊拉克男子因非法跨越匈牙利与塞尔维亚之间的边界围墙而犯罪,下令将他驱逐出境。根据法律,非法跨越边界围墙而进入匈牙利被视为犯罪,违反者将面临监禁和禁止入境。

2015-09-17 22:1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