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捐献肺源因交通不畅延误登机 活体器官运输陷尴尬境地

2015-10-05 11:59:00 来源:央广网

  “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约300个肺源捐献,但仅有60例肺移植,很多都在路上浪费了。”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是“中国肺移植手术第一人”陈静瑜说出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他的团队10月4号上午要将一份在广西岑溪捐献的肺,在最多9小时内送到几千里之外的江苏无锡移植给患者,因为国庆交通不畅,距航班起飞只有15分钟他们才赶到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方航空柜台值班经理以客务没有通知为由说他们没有做好准备,拒绝让该团队登机,延误了约一个半小时。最后在深航的支持下,医疗团队跑赢了这场“与死亡的赛跑”,南航后来也表示歉意,并承诺加强内部协同,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

  纵横点评:

  陈静瑜医生的遭遇再次让人们看到目前国内活体器官在运输过程中面临的尴尬境地。由于缺乏一套相应的规范和流程,“生命的接力”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屡屡被媒体报道的各种关于器官移植“爱心接力”故事,虽然感人,却总有些不可复制的“特事特办”的意味。也许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民航、高铁、高速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无缝对接,建立一套器官转运流程,为器官转运建立起一个爱心绿色通道,才是问题的正解。

编辑:朱琪

关键词:活体器官;运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铁路局货物快运“客车化”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铁路局借鉴 “客车化”开行模式,推出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固定运行线路和时刻,在京津冀地区开行北部环线、南部环线和京九往返列车。从7月19日开通以来,每天开行5趟,截至10月21日,已共计发运货物42976批次、257.8万件、4.79万吨,业务涵盖京津冀两市一省811家生产企业、195家物流企业和12182家私人业主。

2014-10-25 13:00:00

第六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路机械操作工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14-10-24 08:58:00

交通运输部:公路客运不存在一票难求

蔡团结告诉记者,春运中除了运送农民工直接到家门口的12万辆包车是中长途客车外,还有近20万辆客运车是跑中长途运输的。按照一辆车平均乘坐30人、一日跑一趟计算,可日运送600万人长途回家,超过铁路日均561万人次的春运客流发送量。

2013-01-25 0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