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湖州汽车站投资1.6亿8年变危房 协调会开完一月仍无解决方案

2015-09-26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9月26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李录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坡路是湖州汽车站的所在地,这个汽车站耗资1.6亿,建成刚满8年,却已发生沉降。部分平整的地面已经变成斜坡,最严重的地方下沉将近50公分。因为沉降,汽车站的消防管道时常断裂,其他问题还包括屋顶漏水和钢构锈蚀等等。

  据了解,就是这样一个千疮百孔的汽车站,竟然获得过湖州市建设工程“飞英杯”大奖和浙江省建筑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等多个建设工程奖项。但实际上,这个车站从交付使用后半年就出现了地面沉降等问题。目前,已经被鉴定为局部危房。本月初,《新闻纵横》曾经播发报道。回顾:浙江湖州汽车站投资1.6亿8年变危房 安全堪忧仍在运营中>>至今,湖州汽车站的整治修复依然进展缓慢。最近,记者对此进行回访,车站经营方和管理部门在如何修复问题上没有拿出确定的方案。

  报道播发之后,由湖州市交通局、建设局等相关单位组建的浙北高速客运中心隐患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相关各方的专家咨询会和协调会。整治修复工作的开展需不需要暂停车站的使用?此前,车站经营方浙北高速客运公司和湖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各执一词。在9月6号的会议上,专家组达成一致意见,要求鉴定单位浙江中技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补充完善鉴定结论及处理措施,然后由经营方浙北高速客运公司根据鉴定结论采取措施。

  湖州市运管局分管副局长黄勇称,专家组认为鉴定报告结论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包括对下一步处理措施,应该有提出处理措施的建议和义务,使用方(经营主体客运中心)根据鉴定单位鉴定报告里提出的处理措施来采取相应措施。

  但中技公司明确表示,对鉴定报告结论不会作出任何改动和补充。至于车站是否停用或在修复前继续使用,由政府部门和经营方根据房屋安全性鉴定自行决定。

  浙江中技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鸿表示,鉴定报告里面写得非常清楚,以鉴定报告为准。“至于你房子怎么使用,我们作为安全鉴定单位就告诉他房屋是不是安全的,存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至于对方是否使用,“是他业主的自主权利,我们没办法干预。”

  几方认可的处置方案最终不了了之。在此情况下,湖州市运管局找来杭州的一家公司,拿出了一套整治修复方案。

  湖州市运管局副局长黄勇透露,湖州市运管局委托浙江众安建筑工程公司制定了临时修复加固的方案。方案明确,全封闭进行围挡施工,确保局部的有隐患区域能够按照建筑防护来要求进行隔离;第二,对前面雨棚进行卸载,能够减轻钢结构的负荷,然后再对整个钢结构以及玻璃幕墙进行检查,发现部件损坏或变形超出正常值的,进行临时修复更换。

  根据众安公司提出的临时性修复方案,湖州汽车站将一边运营一边实施修复加固工作。但这种做法遭到车站经营方浙北高速客运公司的抵制。在公司总经理赵陈看来,人员没有撤离就开展修复工作,增加了施工期间的安全隐患,有百害无一利。 赵陈提出,要修就应该彻底修好,查清楚原因后先将车站搬去其他车站进行过渡。边营运边修缮,等于安全隐患没排除,反而又增加了新的隐患,一旦有职工或旅客受伤,“所有责任全部是我们业主方的”。

  针对湖州市运管局安委办“暂不同意汽车站停止使用”的要求,浙北高速客运公司近期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们一致表示,坚决抵制边营运边维修的做法。根据要求,浙北高速客运公司应该在昨天中午12点前,与指定的浙江众安建筑工程公司完成合同签订,开始修复加固。但由于浙北高速客运公司态度坚决,截至目前,签约一事无法兑现。

  从湖州汽车站整治修复协调会召开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进展之缓慢着实令人咋舌,在关系到群众安全的公共利益面前,只有做到不推诿才能不缺位。对事件的后续情况,中国之声和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湖州汽车站;危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市房管局:低收入家庭,可申请让政府修危房

核心提示|你好生生在楼下坐着,突然楼上阳台的水泥板砸下来了,并且一周内接连发生两次。问起阳台水泥板脱落的事,在水泥板坠落处正下方一层开超市的王大姐,心里有着说不完的郁闷。

2015-08-12 08:42:00

震后救灾:拆危房130多间,安置群众1800多名

7月4日,新疆和田军分区官兵正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欧地央村拆除地震中破坏的危房。7月4日,新疆和田军分区官兵正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欧地央村拆除地震中破坏的危房。7月4日,新疆和田军分区官兵正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欧地央村拆除地震中破坏的危房。

2015-07-05 07:53:00

住建部要求贵州立即排查整治老旧危房

针对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五金市场内一栋9层老旧居民楼日前发生的局部垮塌事故,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已经要求贵州立即组织开展对全省范围内老旧危房的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2015年6月14日凌晨6时左右,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五金市场内一栋9层老旧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共造成4人死亡、3人受轻伤。

2015-06-16 06: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