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湖南洞口五居民骗证建房 专家:相关政府审批部门都应担责

2015-09-02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邵阳9月2日消息(记者肖源 邓文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南洞口县五户居民,以修建自住房的名义,开发商住楼,骗取了洞口县国土局、规划局、房管局等多个部门的审批登记。 

  骗证成功后,2013年6月,洞口县人民政府又以王了凤等人隐瞒合伙建房的事实为由,宣布涉事的25本国有土地使用证无效。随后,房管局据此撤销了涉事的房产证。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却认定,房管局不该撤销房产证。那些消费者买了这些通过欺骗的手段建起来的商品房,该怎么处理?

  洞口县房管局副局长刘三忠承认,严格来讲,如果国土证无效,房产证也就应该被依法撤销。但他同时表示,就实际情况来看,撤销房产证,依然存在问题:

  刘三忠:下面的一二三层都是门面,再往上都是商品房,这个商品房卖给了老百姓,老百姓买了商品房,从法律角度来讲,他们属于善意取得第三人。

  不出刘三忠所料,房管局撤销了涉事的房产证之后,又被除王了凤之外的其他四名合伙人,以及从原始合伙人处转买房屋的业主们,推上了法庭。邵阳市中院坚持认为,洞口县房管局不能撤销房产证,理由是,房管局的颁证行为并没有明显违反法律规定。

  作为房地产管理部门,该不该撤销房产证?洞口县房管局副局长刘三忠坦承,不知道:

  刘三忠:中院是维护我们的发证决定的。所以这个问题,现在我也讲不清,到底我们错没错,以法院判决为准。

  洞口县规划局工程股股长黄高健认为,就规划而言,王了凤等五户居民以修建自住房的名义,建造一体的综合商住楼,只是一种轻微的违规行为。

  不过,洞口县国土局的一位负责人则坦承,没有开发资质的居民合伙修建商品房的现象,在洞口县,曾普遍存在,原因就在于,规划控制上比较乱:

  当时处理这块地的时候,规划局的规划条件没有出来,没有规划红线图。07年以前基本上我们所出让的土地,基本上都没有规划许可,都是拿到地以后到规划局去申报申请,然后规划局给你批几层就是几层。这样子就存在很大的漏洞,规划部门权限就比较大。

  洞口县规划局工程股股长黄高健也承认,直至现在,洞口县都存在这种个人组团开发房地产的行为。黄高健说,县政府曾经想取消这种做法,但实际上无法执行。

  这栋通过欺骗手段建起来的综合商住楼,该怎么办?

  洞口县房管局副局长刘三忠说,只能暂时搁置:

  刘三忠:现在我们的登记办法有规定了,产权有纠纷的要暂缓登记,现在我可以不给他登记了,因为你们有矛盾。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一个问题,你们的利益分配要均匀。

  洞口县国土局也持同样的观点。

  副局长唐文社:当时对土地证进行撤销以后,按照土地登记的有关规定,存在争议存在纠纷的土地,在没有形成一致意见之前,我不能给他发证,所以这样的话就是说,这块地到现在就没有重新发证。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认为,邵阳市中院的判决,并没有实质性地确认这栋商住楼的法律地位:

  黄捷:现在造成一个比较尴尬的格局,土地使用权证没有,因为法院也就仅仅在一个狭窄的领域,维持了合法第三人,就是善意第三人的权益。而这个房产的产权状况仍然是仍然是不完整的。现在处在一种不明是非、不明所以的一个状况。

  黄捷说,严格地讲,这五户合伙人已经涉嫌犯罪:

  黄捷:几个人带着非法目的,来用合法形式隐瞒真实目的,而且进行非法盈利,当它产生了一个社会后果之后,它实际上就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性的行为了,也就是从犯罪学理论上来说,这就是一种犯罪行为了。

  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造成涉案房产尴尬局面的出现,政府多个部门也难辞其咎:

  王义高:因为你国土部门也没去核实,你有失职的地方,住建部门也有失职的地方,你都没核实,那就是有失职,你罚款了也是象征性的,按道理他这个是严重的违规违法。

  王义高说,那些从五户合伙人处转买房产的业主,如果对于骗取行政审批登记的事实并不知情,那么,他们的权益,不应因此蒙受损失:

  王义高:部分已经拿到产权证的35户不同意,不是他们申报的。那些拿到产权证也不知道初期投资人有矛盾的信息,所以说到后面买房的人是无辜的,必须照顾大多无辜人的利益。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认为,无论是这五户合伙人,还是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黄捷:就是一定要他付出远远大于他那个违法行为的代价,否则的话,我违法获利两千元,我付出的代价才是两百元。这个社会就变得越来越没有警戒,就是我们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了。在追究违法行为的基础上,让善意的第三人能够得到自己的合法权益,要不然这个违法行为就不断的得到鼓励。

  而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则认为,为今之计,当地法院和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主动纠错,保护涉事房产之上附着的业主们的合法利益,但这五户合伙人除外:

  王义高:法院、政府和国土联合的部门承认原来颁发的东西违规、违法,你自动纠错,但考虑到产权已经形成,房子继续有效,不再补发,也不再收回。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国土证;房管局;骗取审批登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洞口县政府部门被骗取审批证书 称“只是轻微违规”

2015-09-01 07:30:00

苦心谋划三年成功骗取国家颁证 业主分配不均自我举报

2015-08-31 17:33:00

湖南衡东国土局出“假证”致当事人损失百万 回应:正调查

2015-08-30 1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